神仙故事:吳章聞仙樂,遇仙人

明古


【正見網2009年12月23日】

明朝萬曆末年,廣東順德縣有個叫吳章的人,他素好神仙之術,又很喜愛音樂。他在鄉裡出任一個最基層的小吏。在某一年的五月份,吳章把鄉裡收上來的糧食送到縣裡後,就踏上了歸途。途中,吳章在一家旅店裡吃了一些新收的荔枝,並把吃剩的幾枚荔枝放在衣囊中,準備帶回去給家人吃。

吳章走著走著,天漸漸的黑了下來,一輪明月高懸空中。這時他忽然聽到一陣陣吹奏笙、簫等樂器的聲音。對音樂極感興趣的吳章,朝著發出聲音的方向走了過去,抬頭一看,只見一隊仙人乘著祥雲,隊列前面的仙人舉著旌幢,中間的仙人們簇擁著一輛彩車,後面還有十餘位從者。他們都穿著色彩繽紛的美麗衣衫,有的駕著青牛,有的騎著白鹿,手中各執樂器。細聽其所奏的樂曲,美妙絕倫,都是吳章在人間未曾聽過的仙樂。

吳章見此情景,拚命奔跑追趕仙人。跑著跑著,他只覺得身子越來越輕,好像已經離地而起,但吳章無暇考慮自己的狀況,心裡只想著要跟著仙人走。就這樣,他慢慢的追上了仙人們。不久,天也開始漸漸明亮起來了,此時,仙人隊列中的一個人對吳章說:現在已經走了很遠的路,你不怕找不到回去的路嗎?但吳章根本沒想這些,而是問道:請問坐彩車的是誰?那位仙人回答道:那是我泰山之主碧霞元君,他巡遊南極時,炎海天妃設凝冰果會招待,留宴三日,今日才返回宮中。

仙人一說完,轉瞬間祥雲四散,眾仙隱去,吳章則飄飄悠悠的慢慢落到了地上,剛好落到了山東布政司的大院之內。剛好這時,人們正早起開門,一見他便以為是盜賊,將他送到了管治安的地方衙門。衙門官員仔細詢問他,吳章把事情詳細說了一遍,官員很吃驚,命人搜他的身,發現了衣囊中的新鮮荔枝。新鮮荔枝在當時的山東是不可能有的。這樣官員們才相信了他的話,派人將他送回了廣東順德。從此以後,吳章覺的渾身輕盈,活到了九十八歲。

(資料來源:《觚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