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寫作之道

王昊天


【正見網2010年01月04日】

看過《人生感悟:寫作之道》後,心裡頗有幾分感觸。

寫文章要入靜,因為是為了救度眾生,證實大法所用,所以從不亂寫,如果寫,就是一氣呵成。我不太喜歡把時間耗費在修改上,所以漸漸形成全神貫注,一氣呵成的習慣,流暢的表達神思。至於文章的效果和質量,在寫作的過程中,我會按照師父在《轉法輪》上說的:「我在整個傳法、傳功過程中,本著對社會負責,對學員負責,收到的效果是好的,對整個社會的影響也是比較好的。」按照講法去做,好像整個身心是通透的,沒有堵塞。

在寫作的過程中,除了能看到自己的思想反映之外,師父和眾神也在看,所以作為修煉的人,就不允許自己的心落入世俗和底層。古人說:「文以載道」。好的文章,真的是會起到淨化心靈的作用。不同的人,寫出的文章,就會帶有不同的信息。

作為修煉的人,寫出的文章,就表現修煉人所在的境界,那文章流露出的,就是那一層的美好。師父可以用最淺白的語言,講出宇宙大法。在這方面,師父就已經為以寫文章來證實大法的大法弟子,展示了一條路。如果能夠按照大法的要求修煉,能達到不同層次所要求的標準,師父就會賜予修煉者相應的智慧。

我們在明慧網上讀到很多的修煉心得文章,有時會一眼讀出同修是個樸實憨厚的農人,也許文字非常的簡陋,但是農人同修紮紮實實的修煉中,領悟到的法理,以及破除邪惡過程中,表現出的威嚴,金剛不動,這些超越人的神態,用華麗的語言是無法描繪的。那是在同化宇宙特性的過程中,最真實自然的流露。師父在講法中說:「宇宙空間本來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這種特性的,人生出來和宇宙是同性的。」(《轉法輪》)農人同修的文章,看似非常的平實普通,甚至談不上文采可言,但是字裡行間,卻非常的讓人敬佩,發自內心的感動。

寫作過程是個很好的修煉過程,每一字,每一句的表達,是要考慮的。是在展現文采、執著,或者是在刻意引導眾生產生憎惡仇恨情緒,還是真正的發自內心的證實大法的美好,即使是揭露邪惡的文章,也要克制自己人的敵對厭惡情緒,這些內心的動向,是要修煉者自己把握審查的。

作為修煉的人,心中的寫作之道,源於法輪大法「真善忍」法理的指導。在不斷同化大法的過程中,我們將來會看到更多的宇宙真相,並通過神筆一一表達出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