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曹沖少年有慧德

嚴謹


【正見網2010年01月06日】

曹操共生二十五男:卞皇后生曹丕(魏文帝)、曹彰(任城威王,勇武著稱)、曹植(陳思王),……環夫人生曹沖(鄧哀王)、曹據(彭城王)、曹宇(燕王)。

曹沖,字倉舒,幼年時就顯得十分聰明。五、六歲時,就告別了貪玩戲耍,很是莊重好學。

當年,孫權曾送給曹操一隻大象。曹操很想知道大象的重量,但是他問遍了帳下的謀士,都想不出稱象的良策。

幼子曹沖卻說:「把象拉到大船上,刻下吃水的深度。然後,再換裝重達同樣吃水深度的土石等物。多次稱量這些土石的重量後,相加得出總重量,這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嗎?!」曹操聽了大喜,立即高興地照辦,就這樣,很便捷、很準確的算出了大象的重量。

曹操珍愛的馬鞍,放在倉庫,被老鼠咬壞了。負責管理倉庫的庫吏,害怕因此被處死,正商議自縛請罪。曹沖知道後說:「你們且等三天,然後就沒事了。」

曹沖為了營救庫吏的性命,用刀刺穿自己的單衣,並且讓它像老鼠咬過似的,然後假裝出愁眉苦臉的樣子。

曹操見了曹沖愁眉苦臉的樣子,便問他為什麼?他說:「民間傳說被老鼠咬破衣服的主人,是不吉利的。我的單衣被老鼠咬破了,所以憂愁。」曹操道:「別聽那些胡說,不要自尋煩惱。」

不久,庫吏稟告曹操:「馬鞍被老鼠咬壞!」曹操寬厚地笑道:「沖兒的衣服在身邊,都被鼠咬,何況懸樑的馬鞍呢!」一點也不責怪降罪。

曹沖通情達理,又富有仁愛之心。那些本來因各種罪名,要被殺頭的人,都仰仗曹沖給辯理明冤而得到赦免的,有數十人之多。


(事據《三國志•武文世王公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