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一念定生死(新加入錄音)

貫明


【正見網2010年01月10日】

由於每個人的思想境界不同,做事的基點不同,所以即使是做相同的事情,其結果也是大不相同的。記得小時候有一個同學在冬天去幫助一個孤寡的老人掃雪,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個荒廢的菜園,他在那裡歇腳時無意中撿到了一個錢包。另外有個遊手好閒的人聽到這個消息後也跑到那個菜園裡面轉悠,結果被菜園中的毒馬蜂在臉上叮了好幾個大皰。痛得他呲牙咧嘴,卻想不明白為什麼在同樣的地方別人能撿到錢包,自己卻遭受了破相之災。

善念是指善良的念頭。人活著每天都在不斷的思考,但是人的一念有善惡、正邪之分。善念是善行之門,是人生旅途的護佑神。惡念則是萬惡之源,是通往地獄之門。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有「積善成德」和「積禮義成君子」之說,中國的古人則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心善不僅僅是一時一日一年之善,而是年年月月、歲歲日日之永恆的心善,積善深之且深藏不露,就可成大德。

我在幼時的兒歌中曾經聽到過一個關於「郭巨埋兒」的故事。後來長大之後我查閱了史書,發現這個「郭巨埋兒」是「二十四孝」中的第八個故事。元代郭居敬的《二十四孝》中記載:漢代郭巨,家貧。有子三歲,母嘗減食與之。巨謂妻曰:「貧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兒可再有,母不可復得。」妻不敢違。巨遂掘坑三尺余,忽見黃金一釜,上云:「天賜孝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奪。」《二十四孝》還加了評語:「郭巨思供給,埋兒願母存。 黃金天所賜,光彩照寒門。」

民間傳說中郭巨家裡非常貧窮。雖然窮得經常揭不開鍋,但他仍然很孝順,誠心誠意的侍奉母親,不讓母親受委屈。郭巨的妻子受他的影響,對婆婆也是一片孝心,夫妻倆節衣縮食,儘量讓母親吃飽穿暖。郭巨夫婦有一個三歲的兒子,每次吃飯的時候,郭巨的母親都偷偷從自己的碗裡撥出飯來 給這個小孫子吃。小傢伙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三兩口便將奶奶撥給他的飯吃光了。有一次,郭巨看到這令他心酸的一幕,於是對妻子說:「家裡太窮,本來就不能供養好母親,加上兒子不懂事,還要分吃母親的飯食,長此下去,母親怎麼支撐得住呢?我又怎麼對得起母親呢?我想,咱們將兒子埋掉,就沒人分吃母親的飯食了, 這樣老人家興許能多活幾年。你我年輕,日後可以再生養。要是母親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就後悔莫及了。」妻子雖然愛子情深,但也拗不過郭巨,而且她也很有孝心,當下只好忍痛答應。郭巨抱著兒子往外走,心如刀割,為了孝敬母親,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啊。他找到一塊兒空地,揮起鋤頭挖坑,要將兒子埋在此地。誰知,他挖坑挖到三尺深的地方,忽然挖出一個陶罐,打開一看,裡面裝滿了沉甸甸、亮閃閃的黃金,每一塊兒黃金上都鑄著字,寫的是:「天賜孝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奪。」他沒想到自己的一片孝心竟然感動了上天。從此,他和妻子對母親更加孝順,並決心用虔誠的孝心和恭敬的孝行來回報上天的賜予。而郭巨埋兒得金的消息立刻傳遍了整個鄉裡,並最終上報到京都,郭巨也成為被人尊重的大孝之人。有些鄉親鄰居聽到郭巨埋兒得金的消息,也去仿效郭巨的行為,卻沒有絲毫孝心只是為了得金而去埋兒,結果被埋的兒童全部死亡。

由此可見,人的一舉一念,時時刻刻都有神佛看視。因此保持善良的心念與願望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偶然中起了一個惡念,也要立刻的警覺到,把它歸正。能夠時時做到心存天理,一心向善, 才是自己能真正的主宰自己,才能把握未來。當然神佛評論人的善惡,也不是只看某月或一朝一夕。平生為善,忽然產生了一個惡念,神佛就會立即厭惡它的污穢。平生做惡,突然痛改前非,神佛立即會看顧他的佛性與芳香。心存善念就能感動神靈,好人自有神靈護佑。因此,在魔難面前,只要心念一轉,誠心敬神敬佛,肯定又是一片海闊天空。不斷的歸正自己的心念,就能在人生中體會到更多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