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深明大義的顏希深之母

莫求


【正見網2010年01月14日】

清代有位名叫顏希深的清官,他字若愚,號靜山,又號浚溪,在任職期間毫不擾民,盡職盡責,廣受世人稱讚。他能有如此出息,他的母親何氏實在是功不可沒。顏希深之母何太夫人出身於書香門第,秉性慈惠,知書達理,嫁到顏家後因顏家經濟困難,便以自種桑麻供子讀書。顏希深自幼受母親教育,聰穎過人,器宇不凡。

乾隆時,顏希深任山東督糧道(駐節德州),他的母親何太夫人也隨他一起到衙署居住。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德州大雨一連七個晝夜,洪水泛濫,十數萬民眾紛紛湧向德州城牆避水,災民乏食,群情不安。當時顏希深正在省城公幹,何太夫人深明大義,急命人開倉濟貧。管事者認為應稟明上司。

何太夫人說:「此何時也,猶拘泥於常法乎。況德州距省會甚遠,若經詳奏核復,數十萬人將成餓殍矣。君等無憂,宜速開倉放賑,以解倒懸,如有議處,吾子功名可不必計較,願盡吾家所有查封以抵償,我自會設法擔當。」於是當事者開倉放米。顏希深由省城連夜趕回,認為母親做法甚當,對僚屬說:快為我起草報告,據實上稟,我也立即派人回原籍變賣家產以便賠償,各位就不必為我擔心了。山東巡撫和藩台上奏章彈劾顏希深擅動國庫。乾隆皇帝御覽,怒曰:「汝為封疆大吏,有如此賢母良吏,不保舉反參劾耶。降旨:無需賠補。」乾隆皇帝還特頒諭旨,擢顏希深為知府,母賜三品,封為淑人。顏希深深感聖恩,更加盡力為善,率文武官員抗洪救災,以保城池、倉庫,而民無滋擾。

後來,顏希深官至巡撫,他的兒子也官至直隸總督,孫子官至閩浙總督,其曾孫輩以下也很興旺,登科第者眾多,稱得上是當時的巨戶大族了。世人都認為顏希深與其母何太夫人深明大義,一心為民,積了大德,所以他的子孫後代才能如此發達。

(資料來源:《庸閒齋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