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夫妻代人流放邊地(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9年12月19日】

清代,如皋(縣名,在今江蘇省東部)小城中,有一位姓王的義士。王義士所在的城中,有一個名叫許德溥的人,很有道德和氣節,因為冒犯了朝官,結果被殺。許德溥的妻子,也受到牽連,被判流放去邊地。

王義士深為許德溥的人品與行為所感動,於是就四處活動,想把許德溥的妻子解救出來。可是,雖經多方努力,都沒有成功。

一天晚上,他正為沒能救出許德縛的妻子,而整夜嘆息。王義士的妻子就問他:“為什麼如此哀傷?”王義士開始覺得婦人無法理解這種高尚行為,就沒有告訴她。

後來,在妻子的一再追問下,只好如實以告。想不到他的妻子,聽完他的講敘後,竟說:“你想解免許德溥的妻子不流放邊地,這樣的行為,是豪傑之舉!你因力不能及,沒能如願,我作為你的妻子,想代替那個烈士的妻子,去流放邊地。”王義士聽說此言,馬上跪到地下,向妻子拜謝。

後來,王義士夫婦,又做了許多努力,疏通了關節,夫妻二人,一同代替那位烈士的妻子,服了流放刑。

王義士夫婦二人的義舉,感動了全體如皋人,便大家共同募捐,終於把他們夫妻二人,贖了回來。

正是:

華夏義士原本多,
不懼人生多坎坷。
流放邊地太險苦,
夫妻仗義走一波。
如皋鄉親亦懷義,
募捐相救情似火。
滾滾燙燙民間義,
萬代承傳暖心窩!

(事據《清稗類鈔》)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