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李母教子(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9年12月07日】

唐朝時代,監察御史李畲(yu余)的母親,為人清白正派,對於事理,有深刻的見識,對兒子的教育和管束,也十分嚴格。

李畲剛擔任監察御史時,得到官方供給的米,拿回家後,李大媽一量,多出了三升多米,問有關的官員:“這是什麼原因?”對方回答說:“供給御史的米,量時是不刮平鬥斛,自然就多出來一些。這是通例。”李大媽又問:“用車夫駕車,應該付錢多少?”對方回答說:“御史用車不付錢。”

李大媽生氣了。她下令叫兒子把多餘的米退回去,並付了用車的錢。以此來責備李畲。

李畲於是彈劾管倉庫的官吏,並向上官和同僚們,講述了母親對自己教誨的情況。當時在場的上官和各位御史聽後,臉上都有慚愧的表情。

千裡之堤,毀於蟻穴;微小的壞事,是大惡的根源。這個道理,人人都能夠理解。但是要在大堤之上,發現蟻穴;要從紛繁世事中,杜絕小惡:那就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到的了。

作為政府官員,官府給他們量米不刮平量器,而多給;自用公家車也不必付錢。這些“小事”,官員們都習以為常,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但是,有小就有大,有其一就有其二。如此推理,還有什麼錢財不該得,還有什麼利益不該貪取呢?

這樣的推理,並非危言聳聽。現實生活中,有的官員不就是從吃公款,坐公車,公私不分,進而把千萬、億萬的國有資產,化公為私,攫取到自己名下的嗎?

社會腐敗現象令人憂慮。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像李大媽和她的兒子李畲那樣,不放縱小惡,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社會就會變得好一些。

(事據《新唐書》)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