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孝媳捨身救婆母(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09年12月08日】

鄭義宗的妻子盧氏,出身於范陽的大家族,事奉公婆恭敬孝順。一天晚上,有強盜拿著兵器搶劫她家,別人都藏匿逃走了,只有婆婆沒能離開。盧氏站在婆婆身邊,被賊人揪打差點死去。賊人離開後,別人問她為什麼不害怕,她回答:“人之所以區別於鳥獸,是因為有仁義之心。即使是鄰居有急難的事情都要去幫忙,更何況是婆婆,能扔下不管嗎?萬一有危險,我也沒法一個人活著。”婆婆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我現在才明白媳婦的心了。”

捨身救護婆母,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人之所以區別於鳥獸,就在於有仁義之心。即使是鄰居路人有急難,也應該去幫助,何況是婆母呢? 但在現實生活中,有孝順的兒女,難有孝順的媳婦。婆媳關係緊張,互不相容的例子比比皆是,婆媳問題也永遠是社會的熱門話題之一。

婆媳之間,需要像盧氏一樣。冒著刀刃,挺身而出,接受考驗的情況畢竟不多,而更多的則是雞毛蒜皮一類的日常生活小事。現在的婆母,曾經是媳婦;現在的媳婦,是未來的婆母。 大家將心換心,彼此理解,婆媳關係會處不好嗎?

(事據《新唐書•烈女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