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老虎怕他、百姓敬他的胡儼

陸文


【正見網2010年02月19日】

明代人胡儼,字若思,江西南昌人。他從小好學,對於天文、地理、樂律、曆法、醫學、占卜等方面的書,他都很愛研讀。洪武年間他考中舉人,被授華亭教諭,他能克盡師道。母親去世後,他服喪期滿,便奉派到長垣。他提出要求:在距家近一些的地方為官,以便照顧長輩和家庭。於是,他被改派到餘干縣(在江西境內),作為掌管教育的官。朝廷允許就近作官,還是從胡儼開始的。

建文元年(1399年),胡儼被委任為桐城知縣。他興建水利工程,引來桐陂水,灌溉農田,為民謀利。此前,已經出現了多次老虎傷人的事。胡儼得知此事後,便齋戒沐浴,焚香祭告神靈,請神靈護佑本縣百姓及牲畜,免受虎患。禱告完畢後,老虎便逃遁遠去。桐城人都講:「胡知縣是清官!老虎都怕胡知縣!」老百姓把他供入朱邑祠,經常來為他祈祝福。

建文四年,副都御史練子寧向朝廷舉薦道:「胡儼飽學明理,可以通達仙人。他足智多謀,可以運籌惟幄。」朝廷將胡儼召進京城時,燕王的軍隊已打過了長江。

明成祖即位後,下了一道命令:「聽說胡儼懂得天文,讓欽天監考察他。」欽天監對胡儼進行了一番考察之後,回奏明成祖說:「他確實懂得象緯、氣候之學。」不久,由於解縉的舉薦,胡儼被授以翰林檢討,和解縉等一起,在文淵閣任職。他接受皇帝的垂詢,提供諮詢。但他常常不搶先發表意見,少有冒失。

後來天下統一,承平時期長達五十年之久。明成祖得以在國內修明政治,大興教化,對偏遠的地實行安撫、整治,公卿大夫們都是些滿腹經綸、彬彬有禮的文人。胡儼是當時文壇上一位老成博學的大文豪,朝廷許多重要文稿,大都出自他的手筆。重修《太祖實錄》、《永樂大典》《天下圖志》時,他都任總裁官。他在最高學府,任職二十多年,總是率先垂範,成為人們學習的楷模。

明仁宗洪熙元年(1425年),他因病請求退休。回到家鄉,他在家住了二十年,四方的大官重臣,都尊他為師。他在與他們的交往中,卻只講道理、學問,絕不談及自己。他淡泊明志,從不追名逐利,節衣縮食,十分儉樸,但求溫飽而已。

正統八年八月,胡儼逝世,享年八十三歲。

正是:

虎視耽耽虎威嚴,
端的老虎怕清官??
可見清官天威大,
哈哈!他卻一貫:
但求溫飽最淳謙!

(事據《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