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天衣無縫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4月03日】

(一)

每次學法和與同修交流,都能悟到不少。

昨天因為一些瑣事,心裡一直亂糟糟的,沒有頭緒。晚上集體學法,讀到「修煉就是向內找,對與不對都找自己,修就是修去人的心。總是不接受指責與批評,總是向外指責,總是反駁別人的意見與批評,那是修煉嗎?那是怎麼修的?習慣上總是看別人的不足,從來不重視看自己,別人修好了你又怎麼樣?師父不是盼你在修好嗎?你為什麼不接受意見老去看著別人?卻不向內修、找自己呢?一說到自己的時候你為什麼不高興?你們在座的有幾個在突然間有人指著鼻子罵你時能夠做到心情坦然的?有幾個面對別人的批評與指責心不動而找自己原因的?」(《洛杉磯市法會講法》)心裡咯噔一下:這不就是在說我嗎?當自己與他人,尤其常人有矛盾時,別人固然是有錯,然而自己不是也有不足,才導致情況惡化的嗎?如果老是盯著他人的不足,應要別人先檢討,讓怎麼能算個合格的修煉人呢?

後來聽同修交流推廣神韻的一些進展與他們在其中的心性提高,思路又開闊了許多。修煉就是一個提高的過程,因為神韻的檔次很高,所以我們的認識也要提高上來。如果按照過去的、自己的觀念去做,那是行不通,因為一切都是為正法而開創的。當執著於自己的觀念、想當然時,就會充滿艱難與荊棘,容易出現干擾與似是而非的東西,看著可行,實則行不通。反之,當自己的行為符合法時,就會一條實實在在的大道在那裡。

(二)

由此,聯繫到自己常人中工作,在技術開發時經常碰到的一個難題就是:在成本(cost),時間(time)與質量(quality)這三者中,很難都兼顧。強調其中的一項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當過分強調其中的兩項時,第三項就要受損。比如,如果既要產品質量高,又要生產周期短,那成本(其中包括人員、設備,操作與原材料等)就要增加。自己在修煉與證實法時,也有類似的思路,覺得每天時間就這些,能做的就是這些;三件事都要做,做了這個就做不了那個,從而處於一種無可奈何的狀態。伴隨著修煉的提高,比如上述提到的推廣神韻時觀念更新等,許多事情就要自己從更高的層次來看待。

記得去年年終總結時,老闆說我業務上是做的很好,要提高的是怎麼與同事互動,形成一個很有凝聚力的團隊。我說技術課題太忙,沒有時間去思考和做那些;否則課題進程要受影響。她說,這不是非此即彼的問題,是二者都要做;換句話說,課題要做好,與同事互動也要做好。聯想到自己的修煉狀態,也有類似情形。因為家中有老有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念、喜好與做法,而只有自己一個人修煉。當為了證實法與救度眾生而不管別人感受時,事情很難行得通;反之,當一味遷就常人喜好,而不能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與誓約時,那是更大意義上的不負責。日常生活中,當做事方法不同時,是認為自己的做法對而固執己見,還是坦誠的與人交流?是避免激怒他人而不不顧後果的一味遷就,還是適當提出自己的看法,積極的尋求更好的解決辦法?

這些就是擺在自己面前的難題。當執著於常人觀念,或想證實自己時,就容易出現矛盾,就會出現解不開的疙瘩。其實法在那裡,照著法去做就能走得通。換句話說,路已經有了,就看自己怎麼走好。所以不存在能否走得通的問題,只是自己如何去面對、如何去做。走不好就會增加不必要的難度,走好時就是在實踐著大法指出的這條路,即證實法。

(三)

世上一切都是為法而來,其中包括自己的親人、同事與街坊鄰居。自己作為大法弟子來此的目地就是證實法與救度眾生。不是說非要選個自己喜歡的場合,找一些自己看得上的人去救度――那樣做不是大法的要求,而是在自己每一天面對的這些情況,每天接觸的人與事中如何向其展現大法的美好。

天衣無縫這個成語在《太平廣記》中有記載。傳說古代太原人郭翰在夏夜裡乘涼,見一個仙女從天上下來,她身穿白衣,美麗絕倫。她告訴他她名叫織女。郭翰仔細欣賞織女的衣裳渾然一體,竟看不出一絲線縫,好奇問織女。織女答道:「天衣本非針線為也。」因為法大,大法弟子的使命大,所以對大法弟子在修煉中要求會越來越高。就像是一個大學生,對其的期待、和要解決的問題,就與小學生不一樣。當自己悟到一些法理時,周圍的情形也許就是要自己按照法理去做;此時如果仍然依著常人的觀念,或自己過去的做法,可能就行不通。所以既要和顏悅色待人,又要堅持大法原則;既要照顧常人的想法,又不可因此而辜負自己的使命;既要坦誠談出自己的看法,又不可固執己見;既要從善如流,又要堅定鏟除一切阻礙正法的因素;既要容許別人抱怨或表達不同觀點,又不可被其帶動或任其在無知中耽誤正事。

看似困難,其實都在法中。不是要刻意的去做什麼,或刻意的怎麼做;當完全放下自己的觀念、溶於法中時,境界就會提高,很自然的就會做好。法這麼大,而自己只是一點點,難道還怕同化不了法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