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修言外之意・也談自欺欺人

法生


【正見網2010年05月02日】

修修言外之意

早起與夫人聊天時,順嘴又一次提到了這兩天事情安排的比較多,又得陪孩子上課、考試,還得參加業餘學習活動等等。我沒有想到此次夫人卻不再欣然點頭接受了,「你言外之意就是不能前去看望住院的老人了。人家沒有要求你必須去看望呀,你翻來覆去的說了好幾遍了。」給我來了個大窩脖,當時啞口無言了,只想如何再辯解幾句「我不是那個意思云云……」。連日來的學法中,師尊的一句話在此時起了作用「自始至終都把修好自己視為根本」(《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我沒有再去申辯什麼。

向內找時,發現這言外之意有顯示自己的意思,證實自己的意思,保護自己不受損失的意思,根在為私的一念。自我挖根中發現:這原來是在小時候形成的一個衡量做事的準則,表面原因是好像應該把事情向對方交代清楚,同時自己不容易被誤解等等。這個標準卻是舊宇宙生命的在人中的混雜著為私心、顯示心、歡喜心的觀念,也必須修正。看來在今後中應該注意了,別在無意中落入舊巢臼了。

也談自欺欺人

今天在午飯時,發現孩子總是邊吃邊看電視,遂要求孩子「吃飯時不能那看電視,既吃不好,又看不好,還浪費時間,你應該管好自己,這樣我不在身邊時你也能做好了,我也就放心了。」可是孩子卻總是管不住自己總想看電視的眼睛。

下午學法時,念《轉法輪》第七講時的一句法「……有的人說抽菸可以提神,我說那是自欺欺人。」我腦中一閃「自欺欺人」我在修煉中何嘗不也是如此嗎?偷懶時、怕苦時、自我放假時、自我安慰時。又想到自心生魔不也有自欺欺人的影子嗎?

同修在讀到「在這個學習班的場上沒有人想到抽菸,你要想戒,保證你能戒,你再拿起煙抽就不是滋味。」時,我的書是還沒有改字的「你要想忌,保證你能忌」。我在給同修糾正時,同修們給我指出來是我的問題,我想為什麼我丟了兩個戒呢?是不是有明知該戒卻始終沒戒的東西呢?這不也是自欺欺人嗎?還有對改字的不重視等等。在學法後與同修交流時,同修也都坦承存在自欺欺人的現象。

自欺欺人不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嗎,這又如何對於我們寄予厚望的師尊和眾生負責呢?但願此文能引起大家的重視。不再做自欺欺人的傻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