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見與正見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7月07日】

今年在背《轉法輪》--<論語>的時候,才能夠靜下心來,也才能悟到法理。當背到「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這句時,內心突然的感到震撼,好像是醍醐灌頂一般。恍然大悟的認識到:抱著常人觀念不放,就是畫地為牢,把自己框在自己愚見中,當然看不見宇宙的真相,原地踏步或緩慢爬行,當然不能穩健的提高與昇華, 不能跟上正法進程。

接下來又背到「要完全揭開宇宙、時空、人體之迷唯有『佛法』,他能區分真正的善與惡、好與壞,破除一切謬見,而予以正見。」(《轉法輪 論語》)我認識到:只有以佛法為標準才能辨別清愚見、謬見和正見,用正見破除謬見,是最好、最快、最捷徑的修煉方法,用正見把握自己的一思一念,才能同化大法,提高上來。那麼,自己有哪些根本的常人觀念沒有轉變,有哪些愚見、謬見一直障礙自己呢?找到這些,及時摒棄這些愚見、謬見,不就在修煉中提高了一大步嗎?帶著這樣想要修好自己的純真的心態,我開始了鍥而不捨的向內找,師父也及時的點化我、幫助我。這樣,我找到了以下幾點:

首先,分清真我假我,不把觀念、愚見、謬見當作自己。以前總感覺修煉很苦,執著象山一樣高,似乎去掉一層又添一層,總也沒有長進和突破,總是不能突出重圍,總也感受不到修煉的愉悅。為什麼呢?就是把執著、愚見、謬見當作了自己的一部分,那當然就難以割捨,誰願意割捨自己的一部分呢?其實,只有先天善良的本性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這個是真我,是同化宇宙特性的;一切執著、愚見、謬見都是生命偏離法後,後天形成的,是假我,是不符合宇宙特性的。當我們能分清真假,也就自覺的捨棄、排斥、剔除那些執著、愚見、謬見,我們不承認愚見是自己,當然去的就快,修的就輕鬆。分清真假和好壞,只要把握住「好的留下,壞的去掉」,修煉是很簡單的。

其次,要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很淡很淡。以前自己總是被名、利、情帶動,總是心動。真是得到點就高興,失去點就痛苦。也知道要放下情,才能成就神。但是為什麼總是被情控制的不能自拔呢?當我真正明白「要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很淡很淡」這個法理的時候,我知道是因為自己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太重了,常人中的情才能牽動人心。如果把情看淡,把自己當做人中的神,情根本不能左右神,因為情為人而造的,不是為神而造的。人間只是修煉者的驛站,人間萬象也都是假相,不是真相,只有佛法是真理真相。人間的任何人與事,其實根本與修煉人無關。在人間,我們的使命和責任只是修好自己和慈悲眾生,別無他求。修煉人不是人間的生命,當然不執著人間的一切,不被人間的一切帶動,要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很淡很淡才是正見。

第三,完完全全向內找,絕無一念向外求。以前也知道妒忌心不去不得正果的道理,但總是心理不平衡,因為在矛盾中別人欺負了自己,還要包容常人,這很痛、很苦、很澀。有時候,真是氣不打一處來,越想越來氣,這一動氣就沒做到忍和善。為什麼會生氣呢?實質還是向外找、向外求了,這就是根本的謬見。一個修煉的人一邊向外求一邊向內找,會把自己弄的筋疲力盡,而功卻不長或長的很慢。試想,向外看,看到的滿眼都是人心的險惡、世人的勾心鬥角、不擇手段的利益爭奪。看到這些人的齷齪,自己還要善待包容,人心怎麼能平衡呢?但是如果我們不看這些人間亂相與假相,只是遇到矛盾找自己,別人的怎樣與自己無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把握住佛心是不動的,那麼修的就少了很多苦惱與迷惑,矛盾就少、困惑就少。因為我們只看自己、只要求自己,對人間的一切視而不見,不管不問不關心,修的就輕鬆自在。只看一個方向,眼睛不累,心也不累;既看左又看右,眼睛也累,心也累。既找自己又求別人,修的就累而無功。

第四,善意的理解眾生,只看人的好處,絲毫不看人的壞處。佛的境界是對一切都能善意的理解。為什麼自己達不到呢?常人的愚見是習慣性的挑人家的毛病、看人家的缺點,這是生命變異後的愚見,不是宇宙的真相。因為佛不看人的缺點,這是宇宙的真相。所以,一個修煉的人要修善,首先要從善意的理解別人做起,對人只有慈悲沒有怨恨。每個生命都有佛性與魔性的一面,就像一個硬幣的正反面一樣。我們只看人好的一面,就能尊重、認同、理解眾生,為人著想,與人為善,就能成為眾生的知己和信任的對像,才能救度眾生。還有,理所應當的認為別人該怎麼樣對自己,更是絕對的謬見,修煉人只有應該慈悲眾生、救度眾生,沒有常人應該為我們做什麼的道理。

最後,明確正見,高標準要求自己。隨著修煉境界的提高,修煉的標準也在提高。我們不能總是對自己心滿意足,在修煉中原地踏步或緩慢前行。要明白修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要勇猛精進,才能闖關、去執,才能不斷突破層次,穩健的提高。有的時候,為了督促自己,我們得給自己樹立一個前行的目標,有目標才會有動力。修煉要返本歸真,要成神,以神的標準要求自己,就會提高的更快。做到:先他後我――無我;沒有怨恨只有慈悲――無怨;順其自然,與世無爭――無爭;只有付出,不求回報――無求;看淡人間一切――無執;不亂管世間俗事――無為;理智、清醒、智慧――無情。以純淨的心態學法,按照法中的正見把握自己的一思一念,嚴格要求自己完全同化宇宙的標準,以正見破除謬見,才是在佛法中精進。

也希望每個同修都能認真學習《轉法輪》-<論語>,本著對自己對修煉負責的態度,對自己的思想挖挖根,做一個深刻的剖析,找到根子上的問題。然後,從根本上轉變常人觀念;靜下心來學法和向內找,用從大法中來的正見破除謬見和愚見,精進實修。如果整體中的每個人都能從根本上轉變常人觀念,有一個質的飛躍,從人心到神思的轉變,那麼整體提高就跨越了一大步,就是一群神邁向圓滿的一次飛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