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矛盾,時時向內找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10月14日】

今天又找到自己身上一個問題,就是思想中總有種類似「被害妄想」的機制,讓我怕吃虧,怕被騙,怕被耍,遇到什麼事總怕變成那個倒霉的人。

比如我是開店的,平時遇到一些令人感覺「來者不善」的顧客,通常心裡會有點煩躁,一邊嫌棄他們,一邊擔心自己被算計。早上做了一筆生意,卻做得很不情願,原因是那位顧客說話有點「陰陽怪氣」,讓人摸不著頭腦,令我擔心自己會中圈套,怕過不多久這人就來找茬。心情煩躁之餘,還在腦中設想那人來找麻煩時的一幕一幕,包括我怎麼和他交涉,都在思想中演練了一番。

自己想還不夠,還找了丈夫(常人)說這事,把前因後果以及我的擔憂講了一遍,可他卻表現的很麻木,完全不像我這麼緊張。他的態度讓我冷靜下來,開始思考為什麼自己碰到這種事,為什麼我又會那麼耿耿於懷。然後發現,自己思想中其實一直存在一種「怕碰到不好的事」的怕心,以及一種「討厭給我製造麻煩的那個人」的氣恨心。又聯想起,當自己和別人溝通不暢時,特別是對方突然冒出一些非常莫名其妙的話,交流不下去時,我腦中就會響起「嗡」的一聲炸響,好像有一團物質在我頭腦裡急速膨脹、爆炸,充滿我的大腦,令我變得暴躁、激動、易怒。

回想之前不冷靜的時候,頭腦中想的都是「怎麼這麼倒霉,怎麼這麼麻煩」,不自覺的發牢騷,怨天尤人。現在冷靜下來一想,就知道這些矛盾都不是偶然的,全是因為我有這個心、那個心,專門衝著我這些心來的。最簡單的一個道理:我為什麼生氣,為什麼在思想中念念不忘,就是因為我被其帶動了。我之所以會被帶動,也是因為我的心被觸及了,否則我不會受到影響。師父不會允許無緣無故的事來干擾大法弟子。那麼這些事為什麼能干擾的了我?我必須無條件找自己。

找到心性上的問題,中午發正念前便集中清理這些心和思想業。吃午飯時,想起師尊的慈悲與苦心,一時間真是非常感動。記起師父說的:

「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你們卻因為在常人中的利益損失了而對我訴苦,而不是因為自己在常人中的執著心放不下而苦惱,這是修煉嗎?」「其實,你們感到在常人中的名、利、情受到傷害而苦惱時,已經是常人的執著心放不下了。你們要記住啊!修煉本身並不苦,關鍵是放不下常人的執著。當你們的名、利、情要放下時才感覺苦。」(《精進要旨•真修》)

師父等著我趕快提高,趕緊同化高層次的法理,可我卻因為感覺自己受到傷害而希望師父幫我,這不正是一顆必須去掉的私心麼,我怎麼能一邊抓住常人中的名、利、情不放,一邊卻希望自己自動提高,從一切常人之苦中超脫出去呢……

又想起前段時間,店裡生意不太好,自己也總在琢磨為什麼生意好不起來,母親則連續幾晚跟我說誰誰家被盜了,我當時覺得奇怪:為啥老跟我說這個。後來意識到這正是針對我為錢財執著的心來的;又想「被盜」二字諧音「背道」,是說我「背道而馳」呢。如今悟到,我那顆執著個人利益不放的心,不就是與真善忍相背離的麼。就像昨天讀到的法理:

「他以為給他這個功,是讓他當氣功師,發大財的,其實是讓他修煉的。名利心一起來,他的心性實際上就掉下來了。」

「這個名利心越重,在常人中掉的越狠,他的功也跟著往下掉。」

「他一看別人出了功能,他就更著急,他一味的追求功能,追求天目,追求能治病。大家想一想,這和我們宇宙中的特性,真、善、忍相差多遠哪!整個都是背離的。」(《轉法輪》)

真正在心性上下功夫,法理清晰了,原先堵在心頭的煩惱也煙消雲散。同時又再次悟到:遇到任何矛盾時,如能把它看成是提高自己的好機會,這一關就容易過去,心也容易放平;假如把它當作損害自己、侵犯自己的「麻煩事」,則已經把自己降為常人了。以常人心對待矛盾,往往會把常人的觀念、執著放在第一位,而不能時時用法來衡量自己的言行。

所以,我不要再怪別人如何討厭,怪別人給我帶來麻煩。時時刻刻向內找,不躲著矛盾,趕緊修好自己,提高上去,這才是關鍵所在。

感謝師尊慈悲點化,弟子合十。

初次寫心得,個人層次有限,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