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大的星系團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10月19日】

據探索頻道2010年10月15日報導,天文學家在七十億光年外發現一個超級龐大的星系團,含有幾百個星系,質量是太陽的800萬億倍。目前甚至還在成長。

新發現的星系團被稱為SPT-CL J0546-5345距離地球70億光年。研究人員表示現在這個星系團的大小可能已經增長到四倍。

天文學家利用南極望遠鏡做出這一發現的。南極望遠鏡是用於觀測宇宙大爆炸微波背景幅射畸變的哦三個望遠鏡之一。它從微波背景幅射中篩選那些經過星系熱氣體時被擾動的點來找出星系團。原來找遙遠星系團的方法是用X射線望遠鏡直接找尋星系熱氣體,但是望遠鏡首先必須對著星系團。而微波背景幅射望遠鏡則採用巡天(Sky Survey)觀測方法。這一發現也證明了新方法是成功的。

美國麻省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學家馬克・布羅德文(Mark Brodwin)表示,SPT-CL J0546-5345是這個距離中所發現的「重量級」星系團。我們從沒有發現過這麼重的東西。

科學家指出,我們的太陽系壽命為45億年,在70億年前尚未誕生。此一星系團應該是在宇宙大爆炸(宇宙起源)之後不久形成的。這一發現可能對現有的宇宙演化理論帶來挑戰。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參考資料
http://news.discovery.com/space/galaxy-cluster-universe.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