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慎於隱微,枕善而居」(外二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0年12月01日】

一、為人正義,不怕風浪

張霸擔任會稽太守時,有一次帶領士兵,下海去追捕盜賊。突然天氣晦暗,狂風大作,波浪洶湧,士兵們個個嚇得面色灰白。

張霸太守說:“大家不要害怕! 本太守廉潔奉公,為人正義。如今奉命追捕盜賊,自覺沒有半點徇私枉法。大風大浪一定不會傷害到我們。”

張霸的話剛講完,一會兒,就風平浪靜了。

二、 見賢思齊與知足常樂

倪郎中的書室裡,有個帖子上寫著:“德行要看前面人,名位要看後面人。”

有一個客人問他:“你寫的這帖子,究竟是什麼意思?”

倪郎中答道:“德行看前面人,才能發現自己德行修養不如別人,從而勉勵自己,見賢思齊,努力趕上;名位看後面人,才能發現他們的名位都不如我,我應該知足常樂。

三、“慎於隱微,枕善而居”

蘧瑗(人名)沒有因為黃昏時行路,而改變行走的規矩;顏回不因夜間洗澡,而改變莊重的舉止;勾踐被關在石屋中,君臣之禮不變;冀缺(人名)在野外耕作,夫婦相敬之禮不少。

這都說明:做人要“慎於隱微,枕善而居”(在細小隱蔽的地方,也應該謹慎莊重;就是在睡夢中,也應該心存善念)。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