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十年徵稿]文學作品內容淺探



【正見網2010年12月23日】

大家都知道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其實來源是什麼呢?是安徒生的朋友送他一幅畫,其中一個小女孩在賣東西,於是安徒生就寫出了這篇感動中外的悲慘的童話故事。安徒生本意呢,是想通過一個編造的作品,來描述天主的偉大,最後小女孩笑著死了是被奶奶接回天國去了。但是,凡事到了中共這裡,就被利用了。安徒生的這篇童話,變成了攻擊“資本主義腐朽末落”“人吃人的社會”,“社會主義好,資本主義糟”,“國外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的利器。

其實在正常社會,人們安居樂業的時候,也就是活的太平淡了,就需要點刺激。人就追求精神刺激嘛。這時文學作品就開始追求能挑起人們某種情緒的東西,如悲劇的愛情故事啦、或者聳人聽聞的恐怖小說、撲朔迷離的偵探小說等。也就是說越是過得好的時候,越有不朽經典悲劇作品出現。

比如今天的西方社會,翻開美國各大報紙,兇殺、車禍、暴力、槍擊案,最吸引讀者的眼球,如果有什麼兒童受虐啊,亂倫啊,失蹤啊,再至於什麼殺子弒父的事情啊,那簡直就是要連篇累牘的大登特登,大肆渲染。那麼如果不明真相的人,就以為“天啊,美國簡直是萬惡的社會,不能住啊”。那麼實際情況如何呢?比如筆者住的城市,是個中等小鎮,一年也沒有一起兇殺,更沒有什麼虐待兒童,殺母害兒的事情。

那麼反過來,越是社會動盪民不聊生時,就越要歌頌“和諧”。比如在當今的中國,礦難頻頻,地震狂風,火災水災,爆炸時,中共則是能捂則捂,一次礦難死數百人,根本不予見報。一再標榜自己是“和諧盛世”。

例如筆者學理工科的,大學時曾經在某鋼鐵公司實習,那可是大型的正規的國有公司啊。做安全培訓時,那裡的技術員和工人就直接告訴我們,煉鋼爐,內部鐵路運輸等危險作業,每年國家是給“死亡指標”的,就是說一年肯定會有因工死亡的,幾乎年年都能完成“指標”,有時甚至到九月就用完了,以致年底會“超額完成任務”,這還是中國知名的正規培訓企業呢,那麼大家見沒見過報紙渲染啊?沒有。

南京瓦斯爆炸,記者要去採訪,當地官員甚至形成了條件反射,首先問:“誰讓你錄像的?”在這些人的潛意識裡,就是出事時,出人命時,不能讓人知道領導無方,救災不利。

因此,恰恰在末世亂象叢生時,文學藝術,電視新聞報紙等才會一面倒的以“盛世”、“和諧”、“六十年輝煌”來掩蓋心虛與內亂。

這是從中外橫向對比。那麼再看看古今縱向比較。

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正史外,民間作品中,有詩人寫詩歌頌“文景之治”的嗎?沒有。有作家寫文章讚美“貞觀之治”的嗎?少有。有小說家寫小說標榜“康乾盛世”的嗎?少有。為什麼呢?這些豐功偉績記載在正規歷史中了,民間無需要再寫什麼歌功頌德的文章。當然也有拍皇帝馬屁的,但這些東西是流傳不下來的。

也有比如楊家將、岳飛、包青天等,但那是讚頌英雄人物的,決非是替皇帝執政者塗脂抹粉的東西。不象中國大陸現在的新聞聯播,“黨和國家領導人”怎麼怎麼。

那麼民間流傳下什麼那?《竇娥冤》,《琵琶行》,《楊乃武與小白菜》等帶著悲劇色彩的,善惡有報的,還有明清後以戲曲形式流下的百姓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的。那是民眾自發的身邊人身邊事。

那麼在今天的大陸能寫這些身邊人身邊事嗎?不行。作家也好,記者也好,必須要符合“主旋律”,“引導輿論”,就是一個講百姓買不起房子的電視連續劇《蝸居》 ,也要被禁,因為它講了太多實話。

說到這裡,就可以解釋給一些人聽了,前幾年老有人攻擊大法弟子辦的《大紀元時報》,老刊登中國負面新聞,中國難道沒有好的一面?這就錯了,民間報紙新聞,就是應該起到監督政府的作用的,這才是真正為尋常百姓謀福利。

如果從修煉的角度看,就像美術是讚美神的,最早的雕刻是佛像,最早的繪畫在教堂;音樂也是讚美神的,最早的音樂是教堂唱詩班和伴奏,文學藝術也應該是讚頌神,描述神的。

比如中國的《封神演義》講的神按照天象變化,輔佐人間的人完成社會的變化,周朝取代無道商紂;這裡西方也有一個異曲同工的流傳下來的作品--《荷馬史詩》,也是各路神仙來人間輔助人打仗,起因表面因為人間王子帕裡斯搶了另一個國王的王后海倫為妻,引發多國大戰,其實是因為神界扔下一個令人間不和的金蘋果而造成。參戰的神有愛神維納斯、太陽神阿波羅、海神阿迦門農、智慧女神雅典娜,等等,以及各類英雄人物。其中木馬攻城計也來自於此書,以致計算機裡的‘裡應外合’型,就是盜取內部數據的病毒稱為木馬。各類經典文學作品裡,都有神跡的記載,比如三國演義裡有方士修道人的預言,《水滸傳》裡有洪天師不小心放出了108個魔,演繹108將的水滸,《西遊記》更是直接了當寫神佛故事,以激勵人們信佛向善,終成正果等。

文字就是神傳的,各類文學形式,如詩詞曲賦,小說等也是天上傳下來的。就是西方的字母文字也是神為人等今天傳大法而造的符號。文學藝術是辨別正邪,揭露撒旦,教化民眾,以致今天救度眾生而傳給人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