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與格局(上)

存中劍


【正見網2011年01月05日】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姿多彩的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飛禽、走獸、魚蝦、昆蟲,有千姿百態的花卉和樹木,味道各異的水果,還有山河大地、金銀美玉、珍珠瑪瑙、翡翠水晶……,這一切讓我們活得津津有味。然而我們可曾想過,無論這個世界如何豐富多彩,這裡的一切眾生與萬物都是由最基本的元素構成的。

佛家認為地、水、火、風這四大構成了我們世界中的萬物;道家認為金、木、水、火、土五行構成萬物;科學家則認為元素周期表中的118種化學元素構成世上的所有物質。不管怎麼說,世界上的一切生命和物質都是由基本的元素構成的。

任何物質的性質都取決於構成它的基本元素,生命也是如此。古今東西方都有不少精通算命的人,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出身時間,通過八字、紫微排盤,或者星盤來看出這個人的體貌、性格、才能、家庭環境乃至一生的命運。雖然方法不同,其實也都是根據構成這個生命的元素和格局來推斷的。

所謂的格局就是元素的排列結構。比如八字要看年月日時這四柱中天干地支分別落入十神中的哪一些;紫微要看太陽、太陰等十四顆主星以及文昌、天鉞等三十八顆輔星落在哪些宮位,以及互相間的排列組合;西洋的星盤也是要看十二宮中各自落入哪些星,及其互相之間形成什麼相位。

在命相家看來,命運的好壞,事情的吉凶就是看格局。所以八字中有壬騎龍背、飛天祿馬等格局,紫微中有明珠出海、月朗天門等格局,奇門遁甲中有飛鳥跌穴、青龍回首等格局,不同的格局其實就是不同的元素排列結構。格局的優劣決定命運的好壞和事情的吉凶。

任何一個命盤都是一個格局,是宇宙中部分事物的反映。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不斷運動的,宏觀上行星圍繞著恆星轉,微觀上電子圍繞著原子核轉。因此所有的格局都是動態的而非靜態的,不僅包括了空間,也包括了時間。所以一個命盤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整個一生。

物質與生命是由不同的元素構成的,確切的說是由元素組成的格局構成的。每個元素都是整個格局的一部分,而每個元素在微觀下看都自成格局。每個元素的性質都取決於自身在微觀下的格局。

比如我們這個星球是一個由諸多元素構成的格局。然而從宏觀上看,地球是構成銀河系的一個元素,銀河系又是構成更大天體的一個元素。從微觀上看,構成我們地球的所有分子都是由原子構成的一個個格局,構成分子的原子又是由更微觀的粒子構成的格局。

從人事上說,每個人的命運格局都是整個國家的國運格局的一部分,而每個國家的國運格局又是世界格局的一部分,世界格局又是宇宙格局的一部分。整個宇宙是一個無比巨大的格局,它是由無數的小格局,又無數更小的格局組成的。這些無數大大小小的格局之間互相影響,構成一個無比龐大複雜的系統。

比如說,唐太宗的命運是帝王格局,他手下的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的命運是將相格局,這些命格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的。唐太宗君臣的命運格局共同構成了貞觀盛世的國運格局。如果沒有遇上唐太宗,那麼房玄齡、尉遲恭等人能力再強,命格再好也無濟於事。正因為房玄齡等人在追隨唐太宗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各自的能力,共同開創了貞觀盛世,所以才有他們各自的富貴尊榮。因為他們就是構成貞觀盛世這一格局的重要元素,他們與貞觀盛世同在。

現在有許多人研究中國的《易經》,其實《易經》八八六十四卦中的每一卦都是一個格局,而這所以六十四卦又共同構成了一個整體格局,也可以說是一個完整的周期,因為格局自身就包含著時間與空間。

《易經》中的八八六十四卦對應著天地萬事萬物,可以說每一卦都是一個元素。而這六十四卦都是由八卦演繹而來的,八卦又是由四象演繹而來,四象從兩儀演繹而來,兩儀從太極演繹而來。所以太極這個格局就包涵了兩儀、四象、八卦,乃至《易經六十四卦所有的格局。這一系統中再多,再複雜的格局都是從太極這個最原始,最簡單的格局演化而生的。

眾所周知,太極是道家的標誌。所以太極這個圖案代表了道家對宇宙的理解,也是道家理論體系的一種體現。

佛家有不同於道家的理論體系,也有自家對宇宙的理解,這也體現在佛家的標誌上,那就是.e字符。

道家的一切都可以用太極來涵蓋,然而太極卻不能涵蓋卍字符,卍字符也無法涵蓋太極。那是因為道家理論體系無法涵蓋佛家的,反之佛家理論體系也不能涵蓋道家的。只有整個宇宙的根本大法才能涵蓋佛家、道家和奇門這一切理論體系,也只有宇宙大法的標誌才能同時包涵太極和卍字符。所以當這樣的標誌現於世間的時候,也就是宇宙大法在人間洪傳的時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