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信與堅定

雲縹緲


【正見網2011年01月26日】

修煉者對佛法的堅定來源於正信,和對佛法真理的理悟與實踐的昇華。按說一個修煉過程中的人是不能輕易去討論這個問題的,因為會涉及解釋「法」之嫌。但我可以把自己所在層次中對堅信與堅定的認識寫出來與同修們交流。希望給予指正。

初期的修煉中,我的體會是:堅定的修煉下去是因為堅信了大法,而「堅信」又有賴於「堅定」來維持,才能在修煉的路上勇猛精進。而現在的感覺卻不同,有時感受到二者是合而為一的,是一個概念,因為一個不堅定的人,本身就是對佛法的「信」產生了動搖,每一次關過不去,其實也都是因為在關鍵時刻對師父說的某部份法理不夠堅信,或不全相信,以至於不敢放下執著,怕招致損失或麻煩。有時甚至寧可要「麻煩」也不放下執著。反過來說,一個對大法不堅定的人也一定是「信」的成度不夠造成的。缺少二者的合而為一,就會正念不足,關鍵時刻就會被思想業力和後天觀念占據上風,從而用人心對待修煉。甚至被舊勢力干擾。

曾有病業關中同修,在臨終前感到自己要不行了,就開始安排後事,留遺言,並讓家屬相信大法好。說些「我死後你們不要誣賴大法,是我自己沒修好」等話。看似對大法非常相信。其實還是打了折扣,即使到了生死懸於一線的時刻,如果真的能堅信師父的法理,就會堅信修煉的人是沒有病的,是不會死的。自己的生命將為修煉而存在,為證實法而存在,因此而不會死亡。讓全身的每一個細胞,構成自己生命的每一個粒子都溶在法中,堅定到忘我的境界,還用留什麼遺言嗎?留遺言不就是做了將要死的打算了嗎?這不就是堅信和堅定不能合而為一嗎?因為真修的人是沒有病的。師父在《轉法輪》第一講中就講到:「我們這裡不練氣,低層次上這些東西不需要你練了,我們把你推過去,讓你身體達到無病狀態。」只是往往有的時候魔難一拖長,或在極其痛苦中,或在生死存亡面前就不敢堅定的相信了。這就好像是二者沒有合而為一。修煉是有漏的。

曾有同修在遭受嚴重迫害時,表現上也非常堅定的不放棄大法。可是在邪惡的恐怖氛圍中自己認為一定會出不來了。因此而認命了邪惡的舊勢力的安排。其歸根結底還是對師父講的如何否定舊勢力安排的那部分「法」正信不夠,被抓到了把柄,信的成度沒達到標準,關鍵時候不信了,正念不足。把堅定和堅信又分家了。師父說:「你真能做到,不是嘴上說而是行為上要做到,師父一定為你做主。」(《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弟子正念足 師有回天力」(《洪吟二》<師徒恩>)

有同修在嚴酷的形式下,面對邪惡的要挾,擔心自己或親人的前途受到影響而簽了字,但心裡想要一修到底,其實還是一個正信不夠堅定而導致對師父相關的講法做不到了。師父說:「我說你妄想,你干涉不了別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別人的命運,包括妻子兒女、父母兄弟他們的命運,那是你說了算的嗎?」(《轉法輪》)

正法時期修煉,我們的一思一念中,每一關每一難中都體現著對師父,對大法是否堅信與堅定。衡量著能不能按大法的要求而做到,這就是我個人理解的「正念」。而這種正念則來源於大法,是長期學法奠定的,所以學好法是一個修煉人做好一切的基礎。因此,必須多學法,靜心學法,修成這種無堅不摧的正念。師父說:「你們的正念,你們所做的一切,都從法中來,所以大家再忙也不要忽視學法。」(《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以上為個人認識,悟法上有片面性,層次有局限性,因為有許多個例不在我的論述範圍之內。僅供交流參考,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