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嚴重的水資源



【正見網2001年01月15日】

水是一種無法替代又極易受污染的人類最寶貴的資源。在全球浩瀚的水域中,有98%的水是鹹水(海水),不適於人類和農業使用,而僅剩下的為數不多的淡水卻大部分被封在南極和北極的冰山上或埋在地下。人類能夠利用留在江河、湖泊、溪流中的淡水只占0.014%,可是,還有65%至70%又因蒸發、流失及其它的浪費而損失掉。
  然而,上蒼賜給人類這僅有的小部分水資源,也因人類保護不當而正受污染的威脅。
  地球表面的淡水資源本應劃入「稀有資源」之列,可是,這點如今並未能引起世人的廣泛注意。
  實際上,世界上由於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推進,不僅整個淡水資源越來越小,而且有的已經嚴重污染。
  如歐洲經濟共同體國家,河水遭受污染隨處可見。在布魯塞爾附近的塞訥河中,充滿了有毒的化學品和臭味難聞的污物。對西歐的8條大河的水質化驗表明,其中羅納河每公升河水中的氨氣含量為20.1毫克,超過規定的標準40倍。此外,還有馬德裡的塔古斯河(含氨量10.7毫克),阿姆斯特丹的阿姆斯特芬河(含氨量0.88毫克),法蘭克福的萊茵河(含氨量0.69毫克),巴黎的塞納河(含氨量0.33毫克)。俄羅斯最有名的伏爾加河,由於受到工業污水的侵害,有害物質的濃度大大超過了正常的限度,使黑海裡的鱘魚無法在此產卵,有些鱘魚沒能到達目的地就半途死亡。在中國,江河湖泊的污染狀況更令人堪憂。號稱母親河的黃河,水體污染已使聞名於世的「黃河鯉魚」難以尋覓。而第二條大河――長江,上游、中游的排放物以及過往船隻的油污、廢水的侵害,使得水質污化,有人擔心――會成為「第二條黃河」。人口1000多萬的上海市,祖祖輩輩都飲用黃浦江水,總長113.4公裡的江段,竟然有70%以上的江段受到污染。1988年7月16日至22日,市區污水隨潮上溯包圍沿江水域,水質惡化達到令人吃驚的程度,氨氮、容解氧、耗氧量3項水質指標甚至差於楊浦水廠水域。中國的珠江更是成了一條油污翻滾,黑浪滔天的「烏江」
  世界性的淡水污染已成為一項重大公害。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造紙廢水和食品加工廢水以及有機物一類,此外還有油類、重金屬的污染等等。為了保障人類的身體健康,保護水資源不受污染,已是全人類的一項刻不容緩的使命。


(資料來源:http://www.insm.org/natur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