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信誓旦旦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6月10日】

【原文】

及爾偕老(1),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2)之宴,言笑晏晏(3)。信誓旦旦(4),不思其反(5)。反是不思,亦已焉哉!(《詩經・衛風・氓》(6))

【註解】

(1)偕老:夫妻共同生活到老。偕,音鞋。
(2)總角:古時未成年男女的髮型,即將發紮成兩邊相對而上翹的辮子。總,音總,古通總。
(3)晏晏:和柔的樣子。
(4)旦旦:誠懇的樣子。
(5)不思其反:不思其當年的愛情。反,通「返」。
(6)詩經:書名,非一時一地一人所作,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共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

【故事闡述】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大類,代表當時北方文學,是中國文學總集之祖。風,為各國的民謠,《詩經》共分十五國風,其中「衛風」就是古衛國的民間歌謠。《詩經・衛風・氓》一詩,主要是描述棄婦怨傷之情。

詩中婦人自訴婚姻悲劇∶本來想要與你白頭偕老,現在這種偕老的想法徒然使我怨恨。淇水有邊岸,隰地有際畔,而我的哀傷卻是無邊無際。回想新婚之時何等歡樂,談笑之間何等溫柔,相守一生的誓言說的何等誠懇。如今卻不念舊情,翻臉把我拋棄,既然違背誓言不念舊情,我又有什麼好說的呢?

後來,原文中的「信誓旦旦」被當作成語使用,指所說誓言誠懇可信。

【討論】

(1)《詩經》共分幾大類?採集的內容為何?
(2)古代婚姻除了夫妻之情,夫妻間還重恩、義,你認為現代人的婚姻觀還有這些嗎?請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現代人結婚求速成,婚前信誓旦旦,婚後不久,經常以離婚收場。

【相似成語】

指天誓日;山盟海誓

【課後時間】

在下面四字成語中,請找出多餘的字刪除並重組。

( )天地福氣洞口∶比喻名山勝境。
( )就按照部班級∶指做事依照一定的層次、條理。
( )必定分秒爭取∶充分利用一切的時間。
( )必極度反物體∶事物發展到極點,必定會轉向發展。

參考答案∶

福地洞天、按部就班、分秒必爭、物極必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