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遠類星體挑戰最流行的宇宙學理論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7月06日】

現代宇宙學理論認為宇宙起源於大爆炸,然後冷卻下來,再出現原子,原子形成恆星,再出現黑洞,大量恆星形成星系,星系再形成星系團等。這個過程要需要漫長的時間。

但是最近發現的迄今最遠的類星體對這個理論提出了挑戰。這個類星體中德黑洞質量是太陽質量的20億倍,距離地球129億光年,按照大爆炸理論,這相當於這個類星體在宇宙大爆炸後僅7.7億年就存在了。

據一研究組發表在2011年6月30日《自然》雜誌上的報告,這個類星體名為ULAS J1120+0641非常明亮,發光強度相當於60萬億個太陽。

該小組用英國紅外線望遠鏡的紅外深度普查發現了這個類星體,這個紅外線普查涵蓋了5%的天空。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倫敦帝國學院的丹尼爾.摩爾羅克(Daniel Mortlock)將搜尋過程比喻為尋找黃金。 「你在紅外線波段會看到許多閃亮的東西,但並非所有的都是金子, 我們這次得到了一個大金塊。」他說。

這個類星體在給天文學家展示早期宇宙線索的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了難題。

「令人驚奇的是,這個對像遠在我們可能觀察到的最遠宇宙,」摩爾羅克說。它是如此遙遠,按照現行的宇宙理論,它在大爆炸之後7.7億年就已經存在了。雖然理論家曾預測類星體可能在宇宙大爆炸後不久形成,但都沒有預料會在胚胎宇宙中發現這麼大的類星體。「這就像在幼兒園裡發現了6英尺高的孩子,」密西根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瑪塔.弗龍特裡(Marta Volonteri)說。

流行的理論認為,黑洞形成於早期死亡恆星留下的微小緻密的物體,或者直接形成於坍縮的宇宙氣體。按照第一種理論,弗龍特裡說,ULAS J11200641得在大爆炸之前形成,因為這個過程需要漫長的時間。因此天文學家只能轉向直接坍縮理論,但是仍然有很多問題難以回答。

這一發現令人困惑,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的克裡斯.維爾羅特(Chris Willott)評論道,「可能宇宙中有這麼一個令人神往的地方,事情在那裡進行的非常快。如果你用對僅僅一個對像的認識來解釋你知道一切事物,這永遠是危險的。」

維爾羅特的評論可謂一語中的。中國古代認為不同空間有著不同的時空結構,所謂「天上一日,地上一年」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現在天文學家拿著在太陽系內觀測到的物理規律去解釋比太陽系大不知多少萬億倍的宇宙,如果它們的運動規律不一樣,自然就難以自圓其說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