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詔書沉沒 魚鉤飛釣

沉思


【正見網2011年08月17日】

唐文宗大和末年,司空隴西公,到黃河邊橫海郡的滄洲鎮守,九年十一月,掌權宦官,假朝廷之命,執行“大戮”──大屠殺(當時唐文宗雖然想有所作為,可前幾朝已大權旁落,後來引發宦官、內侍挾持帝王,為爭權與官吏內鬥,為所欲為,殺了一千多位朝臣,史稱“甘露之變”),宣布這種大刑、大獄普及四方,並於各地發動爪牙大肆追捕朝廷忠臣。

於是文宗緊急下詔,密遣心腹,通知忠臣們趕忙北渡。可當時恰是嚴冬,寒氣籠罩,河面被層層冰雪封合,不得已,只好先將詔書用舟船載送北渡。

公下令找人擊碎河面堅實的結冰,然後再讓船夫駕舟駛往中流,想不到,此時水勢卻突然變得極為洶湧,立即舟船翻覆,一舟子的人盡數溺斃,詔書也隨著沉沒。守河的人以此情況上報,水工(戍守河道的官名)大為恐慌,一腳踩空撲捽於地,起身之後在台階上東西亂竄、手足無措。實在沒招兒啦,只好一連使人飛鴿傳令,各驛站雜沓往來、相互鞭策,務必想方設法完成使命。

另一方面,河道的守吏,糾結一幫民眾,擊碎河冰,打撈皇詔,一連搜索了六日,竟然一無所得。整條河水洶湧湍急,兇猛浪頭陸續奔騰向東流走,揣度那詔書隨波而去,肯定也離此千萬裡遠啦。水工又告訴戍守渡口的官吏說:“帝王的詔命,高高在上,至關重大,你們這些役吏們不知尊敬,才有溺斃之事發生。而且找不到詔書,你們一干役吏,無論官兒是大是小,唯有一死而已。”

這些役吏輩們,得此命令全都勃然大怒,於是互相傳話說:“咱主帥相信辦正事、用極刑,這麼看來,如今撈不到詔書,我們這幾百家族的鮮血,定當流淌與殷滿這條河道兩旁的枯草啦。然而這河神也未免太陰騭(暗藏而不顯露的德行,叫“陰騭”)不露餡兒吧,竟敢沉沒天子詔書,並且還忍心嫁禍給我們這些小輩哪!”於是眾口一辭,請求主帥設祭壇祈禱,希望能憑著一片赤誠,感動上蒼與河神,有所斬獲。

水工就按照眾人的意見,命人準備了牲禮與禱詞,虔誠的向河神祈求祝告。禱詞念完後,把祭拜的酒灑向河中,此時眾人都聽到譁然一聲大響,像是霹靂四散飛旋,又似雷霆萬鈞橫掃,地表震動、河水暴響,倏然間視線所及,那堅硬凍結的河面封冰,竟然從中斷裂了二十餘丈,間隔闊約三四步,把魚竿上的釣絲往下一甩一沉再拉起,皇上詔書就隨鉤而出,雖然玉璽印跡稍微浸濕,可整幅封角卻沒敗壞。

談論的人都說:“黃河河水流速激越快捷,大冰既然把整個河面凍結四合,而詔書的布封只有一尺見方,重量之輕也只不過半升而已,深水之下,六日之久,再與一縷細緻的魚鉤相遇而被釣出,這種機率實在微乎其微,這種機遇也確實罕見!其實是那水神和河伯,用了所謂的“芝泥”,封住了那些蛟龍、鰲魚等水族輩,並讓它們管轄下的蝦兵蟹將、有鱗有翅的小輩們不得咬噬、吞食的緣故。”

因為當時有個從事掾(官名)叫宋藩的,為此事記錄得甚為完備,然而將此事全歸功於水工的努力,這些議論者,都以此點輕視他,認為這人不知三尺頭上有神靈,不明白真龍天子是有神呵護的。

(事據唐·高彥休《唐闕史》卷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