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花優曇婆羅花 台灣嘉義公園現蹤

王嘉益


【正見網2011年08月18日】

在嘉義公園拍攝九重葛時,無意間在枝藤上發現一小撮白色模糊的物體,靠近仔細一看,竟是佛經傳說中3千年才開花一次的優曇婆羅花。

拍下照片欣喜之餘趕緊上網查詢資料,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優曇婆羅為梵語,意為靈瑞花、空起花、起空花。佛教經文中稱此花為「仙間極品之花」,開花被當作吉祥的徵兆,代表聖人轉輪法王(金輪王)(佛)出世,三千年才開一次花。且依據《佛學大辭典》記載,竟然有《法華文句》、《慧琳音義》、《玄應音義》、《慧苑音義》、《法華玄贊》、《法華義疏》、《翻梵語》、《法華經方便品》、《同化城喻品》、《同妙莊嚴王品》與《南史》等眾多的佛教經典提到了優曇婆羅花。


引據《法華文句》四上:「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慧琳音義》卷八則說:「優曇花,梵語古譯訛略也。梵語正雲烏曇跋羅,此雲祥瑞靈異。天花也。世間無此花。若如來下生、金輪王出現世間,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現。」佛經記載的大意即:優曇婆羅花為祥瑞靈異之所感,乃天花,為世間所無,每三千年才開花一次,這種花的出現意味著轉輪聖王已經下世在人間正法普渡眾生了。

據發現和觀看過此花者的描述:這種花的花莖細如髮絲,花色雪白,且周圍會散著淡淡的光暈。更奇特的是這種花在什麼物體上都能生長,無論是植物、水果,還是塑膠、銅像、鋼鐵、玻璃等等。也無論寒暑、無論寺院還是尋常百姓家,都曾留下這種奇花的蹤跡。而且一般的植物都需要水分和養分才能夠生長,但是優曇婆羅花卻能開在玻璃、金屬、塑膠上,不需要任何水分和養分。這樣特殊罕見的奇花也難怪佛經上會說:天花也,世間無此花。

在網上瀏覽相關文章時,作者訝異地發現竟有不少爭議真、假優曇婆羅花的網文?仔細閱讀了其中的內文後,原來爭論的起因肇始於過去幾年中,在中國大陸與世界各地都頻繁地發現了類似佛經中所記載的優曇婆羅花,但中共的官方媒體卻一直對此消息進行封鎖,並且利用御用專家的口將之稱為「草蛉蟲卵」,斥之為無知迷信。於是這株小白花到底是無神論的中共所稱的蟲卵或是宗教界所傳說世間所無的仙界天花?便成了網絡上的一場大論戰。

為了反駁蟲卵說,奇花的發現者和媒體記者除了對這些小白花進行長時間的觀察,同時還請了幾位大學植物系的教授來作鑑定,並歸納出下列幾點供分辨奇花和蟲卵相異之處:

第一點:草蛉卵的外形與優曇婆羅花雖有相似之處,但仔細觀察便可看出其間差異顯著。草蛉蟲卵的外觀呈橢圓形狀,且粒粒均勻,當用手輕輕一捻時就會變成黑綠色的液體。而優曇婆羅花則花形如鍾,雪白光潤,用顯微鏡頭拍下照片放大觀察,其花瓣、花蕊清晰可見,花瓣微張,蕊吐清香。

第二點:草蛉卵的色澤幾天後會暗淡並逐漸轉深,由淡綠色變成灰色,在一般情況下3-15天便會孵化枯萎消失;但有些優曇婆羅花卻可長達一年花依然盛開,且純白如雪,甚至據報載黑龍江省還曾發生花開三年半仍不謝的記錄。

第三點:草蛉卵適宜生長的溫度在15℃至28℃之間,而優曇婆羅花則曾被發現在零下10多度及零上50度的極端氣溫下也依然綻放。

雖然作者並非動植物專家,但相較於那些沒有親身對實物作觀察和充分的證據證明下,便直口斷言是草蛉蟲卵的所謂昆蟲專家,我認為這些奇花的發現者和媒體記者的查證動作似乎更加符合現代的科學精神。而且在照片相互的對照印證下,兩種物體的相異處明顯可見,傳聞中的優曇婆羅花不是草蛉蟲卵實是毋庸置疑。

至於網文中的另一個爭議點:小白花是否便是佛經中記載的優曇婆羅花?作者的看法:這是一個無解的議題。畢竟自釋迦牟尼佛以來優曇婆羅花從未在世上出現過,很多專家均未能親眼目睹,更妨論要查知該花的確切出處和名稱了。君不見《慧琳音義》卷八說:「天花也。世間無此花。」這已是一個形而上的玄學問題,屬於精神層面的宗教信仰範疇,實非現在的科學能力所能論斷。

人世間自古以來即存在著一個相生相剋的理,對於宇宙的萬事萬物有喜歡的就有不喜歡的,有相信的便有不相信的。對於虔誠的信仰者而言,自然會把眾多佛經中記載的優曇婆羅花視為無上的真寶,並相信是神跡的顯現;至於那些無神論者會把傳說中的聖花優曇婆羅說成是蟲卵,並且以科學者自居斥為無稽之談和迷信,這種行為也不會令人感到訝異。在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有信仰及言論的保障,信與不信任君選擇,只要大家彼此互相尊重就好。

但俗話說真金不怕火煉,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終有一天會水落石出。作者雖然不是佛教徒,但在這麼多的佛教經典中記載了優曇婆羅花,想必是確有此花的存在。可是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小白花是否便是佛經中記載的優曇婆羅花,作者認為反倒是為何在佛歷來到三千多年的今日,地球上正當天災人禍不斷,末日預言甚囂塵上之時,世界各地卻屢見這些神奇小白花的現蹤,這種種現象和《法華文句》四上:「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之間的關聯與內涵才是世人更應去深入探討的問題所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