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對神佛的想像

昊天


【正見網2011年10月20日】

提起神佛,天國,現代人多會認為那是迷信,是人的精神寄託。因為我們用肉眼根本無法看到神佛,所以便想當然的認為,那是幻覺,是想像。

儘管如此,在人們欣賞寺院廟宇的神佛雕像,欣賞各地的石窟壁畫時,都會情不自禁的,被這些想像出來的精美藝術,所觸動,所震撼。因為在欣賞的過程中,展現在人們眼前的是莊嚴、神聖,是佛國的聖潔美好,帶給人們的是超越世俗的精神洗禮。人們看到關於神佛、天國的藝術描繪時,不禁感嘆,人能有如此豐富的想像,能想像的惟妙惟肖,想像的貼切自然,想像的巨細巨微,能超越時空的束縛,世俗的牽絆,能把高處的天國世界,完美的想像出來。從光到聖像,到一切裝飾,一切形像,一切飾品,都能淋漓盡致的描述下來。而且對於神佛的想像,是沒有參照的,在世俗是找不到的。

如果這樣的想像能給人帶來真知,帶來洪大廣闊的思維空間,能給在世的生命帶來嚮往和美好,能抑制人性中惡的一面,帶給生命期待和希望,那這樣的想像,就非同尋常,因為他自身帶著抑制醜陋,邪惡的力量。而且這樣的想像,能把人帶入清醒,帶入光明,帶入更高處的聖潔,帶入不被人世的煩惱、苦難,所折磨的清淨與自在。那麼,尊崇這些自久遠時期,古老先輩想像出的天國,神佛,又有什麼不可呢?非要用一句「迷信」,來極端的阻斷內心深處的美好脈絡,方才罷休嗎?這樣對生命的長遠,又有何意義呢?

況且,對於神佛的描繪,這種極度近乎完美的想像,通過藝術的表現手法,展現在人類面前。這樣的想像,也許是真實的另一種載體,也許是真正現實的另一種表達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