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大器晚成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1月08日】

【原文】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類,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1),大器晚成,大音希聲(2),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善。

(《老子.第四一章》)

【註解】
(1)無隅:沒有邊角。
(2)希聲:沒有聲音。

【故事闡述】

在《老子》第四十一章中,提到「道」的境界很高,難以捉摸,所以一般俗士聽到「道」,就大笑起來。

老子為了解釋「道」,用「大方」、「大器」、「大音」、「大象」來作比喻。「道」是什麼?「大方」-它就像最圓融的空間,根本不是人為角度所能衡量;「大器」-它就像最貴重的器物,需要長時間製作,所以修道之人需要長時間的修練;「大音」-它就像天籟般的自然聲音一樣,不是言語或樂器所能模擬的;「大象」-它可以說是無形的,不是人力所能覺察的。

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大器晚成」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卓越的人才,往往成就較晚。

【討論】

(1)老子為了解釋「道」,用什麼來做比喻?
(2)「大方」、「大器」、「大音」、「大象」各是什麼意思?

【造句練習】

例:有的孩子是笨鳥慢飛,終有一天是可以大器晚成的。
例:歷史上大器晚成,中年發跡的事例,不勝枚舉。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大器晚成>()>()>()>()>()

參考答案:

大器晚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竹)>(竹報平安)>(安步當車)>(車水馬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