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自己曾經引以為傲的東西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1年11月06日】

有位常人朋友學過廚藝,最引以為傲的就是烘烤廚藝了得,因此家裡餐盤中的菜餚常常出現烘烤食品。久而久之,應了那句「吃進去什麼你就是什麼」的西方諺語,身體就變得象烘烤食品的特點一樣燥熱,常常口乾和上火。在我看來,朋友真是讓引以為傲的烘烤廚藝把自己給害慘了。

不過朋友的故事以及我為其下的結論是否也提示我可能就有這方面的問題呢?

我曾經以什麼了得為傲?這下想到了:英文。雖然我自己清楚即使學上一輩子也無法精通英文,但我一直生活在華人圈子裡,我那點英文就是被周圍的人認為比較了得。因此帶動起了我的顯示心而引來別人由妒嫉而起的故意發難;也因英文了得而被利用無償幫接聽電話;亦為了英文更加了得而花去大量的時間學英文並因此忽略了修煉;最後還因英文了得而被騙合作創業將成本賠光。這樣說來我何償不是讓引以為傲的英文把自己給害慘了?

人在迷中,很容易被讚揚聲沖昏頭腦,因別人對自己的讚揚、讚賞而引以為榮、引以為傲,殊不知對自己魔害最深的可能正是這些自己引以為榮、引以為傲的東西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