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鼓樂中的浩然正氣

「神韻震撼世界金融與藝術之都」話題系列感悟之四
貫明


【正見網2012年01月31日】

2012年神韻藝術團在紐約演出的第一個開場舞蹈是《開元序幕》,其中男女演員擊鼓的那個片段很有氣勢,氣魄洪大。去年以前的神韻節目單之中,最讓神韻的「粉絲」們津津樂道的節目是神韻的鼓樂--《大唐鼓吏》。

男女有別、各有分工,本是天經地義、順理成章的事, 中華文化的傳統價值觀是「男剛女柔」。神韻藝術團節目中的《大唐鼓吏》把中華民族男子漢的陽剛之美展現的淋漓盡致,那個場面充滿了男子漢應有的雄壯氣概,其氣質堅毅頑強,平和、自信而且大度。因此,《大唐鼓吏》曾是一個被觀眾稱為「百看不厭」的節目,豪邁的隆隆鼓音,響徹飄滿萬面「唐」字黃色戰旗的邊疆。身著唐朝兵甲鼓吏的鼓聲時緩時急,17位鼓吏時擊單鼓時擊群鼓,聲聲鼓音盡展唐朝盛世風采。

紐約美東聯成公所新任主席、時齡95歲的老僑領黃玉振說,「神韻是一個製作完美、展現傳統中國優美文化的演出。天幕的設計宏偉,讓人看後印象深刻;裡面有不少節目令人震撼、驚奇,比如一個展現大唐盛況和振奮人心的擊鼓節目(《大唐鼓吏》)讓人心中感到一團浩然的正氣,非常感動;所以我每年都去看一次。」

中國公民自由聯盟主席曹金陶在紐約市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說:「《大唐鼓吏》這個節目給我的印象最深刻,對於中國歷史而言,唐朝是歷史上最繁榮、鼎盛的時期,國泰民安,國富民強,堪稱盛世。百姓生活和樂,門不閉戶。我們所追求的中國社會就應該是這樣的。」

德國法蘭克福的黃菊招說,她感覺神韻演出非常的好。當她被記者問到最喜愛的節目時,她的小孩子在一旁迫不及待的回答說,是《大唐鼓吏》和《升起的蓮》。 紐約曼哈頓普士高律師事務所的律師Evan表示, 他非常喜歡神韻晚會,其中最喜歡的節目就是《大唐鼓吏》。

《大唐鼓吏》在世界各地受到普遍的稱讚。台灣的女青年蔡玉春說:「我覺得,《大唐鼓吏》最好看。因為她使人很振奮。」 台灣後壁高中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搭乘半個鐘頭的校車前去觀賞神韻盛會,姜沛吟、許燕秋兩位同學認為,《大唐鼓吏》、《威風戰鼓》兩個節目最好看。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會計師Jana Dvorakova 說:「《大唐鼓吏》這個節目很好,我們全家都很喜歡。」

《大唐鼓吏》展現了中華民族男子漢原有的陽剛之美,讓全球華人看到了中華文化復興的希望,也使許多西人觀眾讚嘆不已。大唐的鼓風所散發出的浩然正氣,讓世界各地的觀眾人心振奮,許多人看過演出之後仍覺得意猶未盡。神韻喚醒了潛沉已久的正統中華文化,氣勢磅礴的神韻鼓樂所展現出的神威凜凜的鼓風,讓所有喜愛她的觀眾感受到了深度的心靈震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