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讚賞感嘆唐臨,並寫評語

陳必謙


【正見網2012年02月15日】

唐臨擔任大理寺卿,辦案公正廉明。

他剛剛到任時,便著手審判了一個死刑囚犯。以前因罪判死刑的十幾個囚徒,都是由其他官吏審辦的。

有一天,唐太宗來到大理寺,親自審查囚徒。其他官吏所判死罪的囚徒,都喊冤不止。唯犯唐臨所審判的那個死刑囚徒,規矩得很,默不作聲。

唐太宗對此人感到很奇怪,便問他緣由。

那個囚徒回答說:“唐臨大人審判我的罪案,一點沒有冤枉亂判,所以,我口服心服,從那時起,就老實認罪,斷絕了請求改判的心思。”

唐太宗聽後,讚賞感嘆了很長時間,說:“為官判案的,本來就應當象唐臨這樣。”唐太宗赦免了那個囚徒的死罪。

不久,唐臨被任命為御史大夫。唐太宗親自為唐臨寫評語說:“形若死灰,心如鐵石。”意思是講:唐臨執法辦事,不給任何人留情面;堅持原則,決不動搖。

開始時,唐臨為殿中侍御史,正班大夫(維護糾正朝堂紀律的官職名)韋挺,責怪他朝列不嚴肅。唐臨說:“我原視此為小事,因此沒有把它放在心上。請允許我以後改正。”

第二天,韋挺偶然離開朝班,走過去和江夏王道宗談話。唐臨快步走近說:“王爺擾亂朝班。”其實,唐臨正準備批評韋挺;道宗說話了:“我正和韋大夫談論。”唐臨說:“韋大夫也是擾亂朝班。”

韋挺知道自己執規犯規,確實錯了,驚慌而退。同朝官員,都以為唐臨敢於如此冒犯上官,必惹大禍,沒有不害怕惶恐的。

唐臨只知護理執法,卻從來不考慮個人安危。其平生辦事,大多如此。

(事據唐代劉肅《大唐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