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學員:消除黨文化 救度更多眾生

德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3月05日】

我發現自己身上有黨文化的痕跡。黨文化在我身上有四種表現形式:

1、說大話;
2、不坦誠認錯,自我辯護;
3、說模稜兩可話,說不犯錯誤的話;
4、說話時先堵上別人可能指出我缺點的嘴。

這四種形式除了第一種背後藏著顯示心以外,其餘都有保護自己的心在裡面,根源則是私。

師父說:“這種自然社會,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平和、為善、心胸開放、很少戒備人的正常生存狀態,這是正常的,沒有邪黨之前的中國人過去也是這樣。”(《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我理解,黨文化的一個目地是不讓別人看清自己的內心世界,戒備其他人,保護自己。所以很多德國人和中國人交往很長一段時間後,才能真正看清他的缺點。這種情況在中國學員中也有。

這些黨文化的表現形式在有些德國學員身上也有,但對於中國大陸學員來說,這些表現形式是一個普遍現象。同時,黨文化的來源和中共邪黨有著密切的關係。

1、說大話

發現黨文化痕跡的過程是這樣的:我答應一位很支持大法的台灣朋友,馬上讓負責神韻票務的學員和他聯繫關於買票的事。結果,負責票務的學員因為種種原因,當天沒有和他聯繫,中間又出現了一些波折,直到幾天後才把票的事處理好。

後來,台灣朋友見到我說,你為什麼說負責票務的學員馬上會和我聯繫,讓我等了一天。如果你不能保證,以後就不要說馬上。我當時意識到自己做事喜歡誇大的心又出來了。

他接著說,你們幾乎所有的法輪功學員都有這些毛病。這句話引起了我的警覺,台灣朋友認識的都是柏林的中國大陸來的學員,難道這是我們的通病,那根源是什麼呢?我向下挖,發現是黨文化的痕跡。我心裡由衷高興,感謝師父讓人指出了我的執著。那天我們和台灣朋友長談了四個小時,他一一指出了我的不足。

2、不坦誠認錯,自我辯護

台灣朋友告訴我,大陸來的學員不願意百分之百的承認錯誤,就是認錯也要辯一下,因為這個原因、那個原因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古代的中國人能坦誠的認錯,即使皇帝認識到錯誤也會發布罪己昭,承認自己的錯誤,為自己的錯誤負責。皇帝有時還會象徵性的懲罰自己,比如一天不食;兩天抄經;三天誦經等等。

中共侵入中國後,破壞了這一傳統文化。中共的合法性來自於它自己標榜的“偉光正”,它自稱永遠都是正確的,如果中共認錯就失去了它執政的合法性。同時,中共內部的權力爭鬥是你死我活的。一旦認錯,不僅會失去權力,還有可能失去生命,這導致了中共幾十年養成了從不認錯、自我辯解的黨文化。六四期間,有一中共高官說過一句話:“退一步,就是退兩步,退兩步就是全線崩潰。”意思就是一個錯都不能認。

這種黨文化或多或少的影響了大多數大陸中國人,使得中國人近代變成了不會坦誠認錯的民族,因為潛意識中我們都知道認錯代價太高。象德國這樣的非共產社會就不是這樣,即使總統認錯,也不過下台而已,不會有生命問題。知道錯了,又不能直接認錯,就想方設法辯解,所以造成了中國人動不動就辯解的習慣。通過修煉我已經去掉了不少黨文化的因素,但是在某些地方還有遺留。

3、說模稜兩可話,說不犯錯誤的話

我發現自己有時說模稜兩可的話,為的是把話說圓,不要讓別人抓住把柄,根源還是保護自己。

在中共幾十年的權力爭鬥中,路線不斷的變化著。為了保護自己,很多人在沒有看清方向時,學會了說模稜兩可的話,說不犯錯誤的話,這可能是造成這種表達形式的原因。

我以前經常說:“只要我們正念足,就一定能成功。”這句話肯定是對的。問題是只說這句話,而不說怎樣才能正念足,為什麼該有正念時沒有正念,那麼單單說這句話只是一個不犯錯誤的口號而已。

4、說話時先堵上別人可能指出我缺點的嘴

我們的心得交流中最後一句都是:這是我目前對法理的理解,不到之處,請慈悲指正。

我覺得這幾句話非常正。“這是我目前的理解”表示我為說出的話負責。“不到之處,請慈悲指正”,表示我接受大家的改進意見,如果前面的理解有欠缺的話,我願意承認裡面有錯。

如果把這幾句話改成:我的認識一定不是十全十美的,如果有不到之處,請多多包涵。

後面幾句話的出發點完全不一樣了。“我的認識一定不是十全十美的”,意思是我不為自己說的負責,因為我已經告訴你裡面會有錯。同時,既然我已經告訴你了,那麼有欠缺的話,請不要再指出來,因為我已經告訴你了。從頭到尾基點就是一個保護自己的私心。

用這種狡猾的說法,我雖然堵住了別人的嘴,但卻把黨文化留在了自己的身上。

這種說話方式在處理問題,做出決定時經常能聽到。

黨文化還有其它的形式,這兒只是我發現的幾個問題。

這是我目前對法理的理解,不到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