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饒俊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4月20日】

北宋時,在廣西某地有一處極為陡峭的崖壁聳立於江邊,當時的人們都稱之為“望仙岩”。 而在江對岸與望仙岩相對的地方則稱之為“望仙鋪”。在望仙鋪那兒有一位老兵名叫饒俊,平日愛好飲酒,為人豪爽講義氣,因此沒有什麼積蓄,生活比較貧困落魄。

宣和年間(西元1119—1125年),有一位雲遊道人經過望仙鋪,喝的大醉,就借宿在饒俊的家裡。到了晚上道人嘔吐起來,把借宿的床弄的很髒,道人把饒俊喊起來,說:喂,把你的床給我睡!饒俊便把自己的床讓給了道人,而沒有絲毫的埋怨。到了半夜,饒俊睡的正香時忽然又被道人喊醒過來,只聽道人對他說:我餓壞了,去給我弄頓好吃的來。饒俊沒有拒絕道人的要求,爬起來為道人準備食物。第二天一大清早,道人對他說:我要走了,並揮毫寫了一首詩贈給饒俊:饒俊饒俊聽我語,仙鄉咫尺沒寒暑。與君說盡止如斯,莫戀浮生不肯去。

饒俊低頭謝過,抬頭一看卻見那道人在轉瞬之間已騰空而起,眨眼之間便飛到了江對岸的望仙岩上,端坐含笑看著他。此時,饒俊恍然大悟,原來那道人是神仙,於是大呼曰:“先生何不帶我去?”但道人始終只是含笑看著他,並沒有回答。

饒俊為了尋道,便不再顧及自己水性不好,縱身一躍跳入波濤洶湧的江中,準備游到對岸再攀爬到望仙岩上追尋道人。此時饒俊的鄰居們都早已被驚醒,一個個都被那道人的神跡與饒俊的投江驚的目瞪口呆。他們中水性好的見饒俊落水後,便也跳入江中救人。無奈江水實在太急,只見饒俊已被急流捲入江水深處,眼看就要被淹死了。此時,道人忽然從望仙岩上飛到了江面上,伸手抓住了饒俊的髮髻,江面上憑空湧起一團祥雲,將饒俊托起,就這樣道人帶著他駕雲飛到瞭望仙岩畔後,倆人漸漸遠去消失。

後來,據說饒俊的家人還曾見過饒俊回來向他們告別,並告訴他們說:那位道人就是八仙中的呂洞賓,我現在已經得他度化,無須掛念我。

看了饒俊的故事,感到他真的不愧是一位有資格得到仙人度化的好人:首先他在不知道那位喝醉的雲遊道人是神仙的情況下,就能以一顆真誠的善心去接待他,照顧他,沒有絲毫的埋怨,沒有任何從中謀取世間利益的目地;其次,在明白道人是神仙之後,為了能得其度化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去追尋他。這種精神真是值得敬佩呀。

(資料來源:《夷堅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