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村文化遺址 面臨湮滅危險



【正見網2001年02月18日】

背景資料:丁村文化遺址位於山西省襄汾縣丁村附近的汾河兩岸,1954年正式發掘後出土了距今約7萬年前的丁村人牙齒3枚、舊石器2005件和哺乳動物化石28種,1976年又發現一塊丁村人小孩右頂骨化石。丁村文化涵括了舊石器早、中、晚各個時代的文化遺存,是在中國黃河中下游、汾河沿岸生活的人類所特有的文化,是研究中國舊石器時代文化和人類發展史的重要依據。

據報導,曾於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距今約7萬年前的舊石器文化遺址――丁村文化遺址在經歷自然剝蝕後,又遭受人為嚴重破壞。有關專家指出,如此以往,燦爛輝煌的丁村文化將從中國歷史上消失。

據有關方面介紹,當地農民為給家畜補鈣,竟在遺址發現地沙礫石層中不斷盜挖蚌和其他化石,用來製作家畜飼料。由於丁村文化的化石都在黃土下的沙層中,而農民們在遺址的土層下到處掏挖,使丁村文化遺址到處塌陷,導致遺址滿目瘡痍,原貌全非。除人為破壞外,汾河水流經遺址處,日復一日地沖刷,也使遺址面臨日漸消失境況。在汾河西岸,有兩個挖沙點對遺址破壞更為嚴重。當地農民挖沙是為了賣錢,致使丁村文化遺址一片狼藉。

丁村文化遺址主標樁的標誌處,垃圾成堆,蚊蠅橫飛,不堪入目,主標樁成了村民們的垃圾站。

曾經參加過丁村文化遺址發掘工作的陶富海研究員痛心疾首地說:「這一重要的人類早期文化遺址破壞到這種程度,真讓人痛心!」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的有關人士說:「丁村文化遺址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上影響也很大,如果不及時對遺址採取措施保護,中國的這段文明歷史就會漸漸消失了。」


(資料來源:歷史在線,略有"h改)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