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回歸-人類輪迴轉世研究



【正見網2001年02月17日】

編者註:催眠回憶是心理學家經常採用的一種治療手段, 也常用於人類輪迴轉世研究。本文摘自魏思(Brian Weiss)醫生《生生世世背後的神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亦譯作《前世今生 》)一書。為便於閱讀,文字略有刪改。


催眠術是用來幫助患者回憶起過去生活的主要技術。

當你放鬆時,注意力很集中以至於不被戶外的噪音和其它的刺激物所打擾時,你就處在淺層的催眠狀態了。所有的催眠術都是自我催眠術,你,患者控制這個過程。精神治療學家只是引導者。我們中的大多數每天進入催眠狀態──當你被一本好書或是一部好電影吸引時,當我們把車開到離家只有幾條街卻想不起是怎麼到的那裡時,或者是我們在任何的「自動駕馭」狀態時。

催眠術還有冥想的一個目的是進入潛意識狀態。它是我們思維的一部分,它隱藏在我們通常的意識之下,在我們對思維、感覺、外界刺激和其它的對我們意識的衝擊做出的通常反應之下。潛意識思維是在比我們通常的意識更深的層次起作用。潛意識思維的心理過程不需要我們意識對它們的感知就會發生。當這種潛意識在我們的意識中閃過是,我們體驗到的是直覺,智慧和創造力。

潛意識並不被我們的有限的邏輯和時空的概念所限制。它可以從任何時間段,記憶起每件事。它可以給出針對我們問題的創造性的答案。它可以超越通常的界限去觸及遠遠 超過我們一般能力的智慧。催眠術是用高度集中的方法通過潛意識的智慧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每當我們的意識和潛意識的關係被重新構架,潛意識占據了主導地位時,我們就進入了催眠狀態。有各式各樣的催眠技術,被設計用來達到從低度到高度──不同的催眠狀態。

在某種意義上說,催眠狀態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會在更底或更高的程度上感受到有意識和潛意識的思維。我發現,如果一個人接受了催眠術的訓練,而且他們對此的恐懼被討論和減弱了的話,許多人可以被催眠至適於治療的程度。

當你被催眠時,你並沒有睡著。當你被催眠時,你的意識思維總是知道你在體驗什麼。即使接觸到了深層的潛意識,你的意識思維仍可以評論,批評和審查。你總是能夠控制你說話的內容。催眠術不是一個「事實血清」( truth serum).你並沒有進入一個時間機器,突然發現你被送到了對現在毫無意識的另一個時間和地方。有的處於催眠狀態的人看他們的過去就像在看電影。而有的人是更積極的介入了,帶有更多的情感反應。還有人是更多的「感覺」到了事情而不是「看」它們。有時,主要的反應是聽到或聞到的。然後,這個人記得在催眠狀態下體驗的每件事。

聽起來好像是進入深層的催眠狀態需要許多的技巧。其實,我們中的每個人都會在清醒和睡眠的中間狀態──半睡半醒時輕鬆的體驗到它們。當我們剛醒來,還能夠清楚的記著作的夢,但還沒有完全清醒過來時,就處於一種半睡半醒的狀態,它是每天的記憶和掛念的事重新進入我們的思維前的那段時期。正如催眠狀態一樣,半睡半醒狀態是一個深層的有創造力的階段。當我們通過這個階段時,我們的思維完全轉為內向,可以接通潛意識的靈感。半睡半醒狀態被許多人視為是沒有邊界和界限的「天賦或本質」狀態。當我們處於半睡半醒狀態時,可以接通我們擁有的所有的資源而不帶有自我界定的任何限制。

托馬斯・愛迪生把他的半睡半醒狀態利用到了極高的程度,他發展了自己的技術,在他發明時維持這種狀態。坐在椅子上,愛迪生用放鬆和冥想的技術達到一種介於睡眠和覺醒的過渡階段。他把一個球狀的軸承抓在手裡,掌向下,手放在椅子的把手上。手底下放一個金屬碗。如果愛迪生睡著了,他的手會張開。球軸承掉到金屬碗裡發出的噪音會把他吵醒。然後,他會一遍有一遍的重複這個過程。

這種半睡半醒狀態和催眠術極相似,實際上比催眠術的許多狀態深。通過幫助患者進入他/她的更深層的思維,有催眠技術的精神治療者可戲劇性的加快治癒的過程。而且,當這種創造性的注意和解決辦法延伸到超過私人問題時,社會的大面積就會受益,就像我們受益於愛迪生電燈泡的發明一樣。這個過程是可以觸及這一領域的。

聽著為幫助患者集中精力和進入更深層的催眠和放鬆狀態的引導的聲音。催眠狀態沒有危險。沒有一個曾進入催眠狀態的人會「沉溺於催眠狀態」。只要你願意,你可在任何時候從催眠狀態中出來。沒有人曾因此而打破了他或她的道德倫理觀。沒有人會不自覺的行動起來──象只雞或只鴨子。沒有人可以控制你。 你在完全控制著一切。

處於催眠狀態時,你的思維總是有意識的並且在觀察。這就是為什麼一個進入深層催眠狀態的,正積極的陷入對童年和過去的系列回憶的人能夠回答治療者的問題,說他現實生活中的語言,知道他們看到的地理位置,甚至是年代──通常只是在內眼一閃而過或只是出現在思想中。

這也是為什麼一個進入催眠狀態的,比如說,發現自己正在歐洲戰爭的回顧中進行著農民戰爭的人能夠從這個過去的生活中識別出他在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的原因。 這也是為什麼他可以說現代的英語,將那時的粗糙的武器和他在此生見過或用過的進行比較,給出日期,等等。

他現實的思維是清醒的,在觀看和評論著。他一直可以將這些細節和事件同現有生活中相比較。他同時是電影的觀看者,批評者而通常是電影中的明星。而且在所有的時間中,一直處於放鬆的催眠狀態。

催眠術通過使患者獲得潛意識思維,而使他們進入具有極大的治癒潛能的狀態。打個比方,他把患者放入了擁有治癒樹的神奇森林。但是,如果說催眠術使患者進入了治癒王國的話,那麼回歸過程就是長著他/她必須吃下才能治癒的神奇果的樹。

回歸治療是一種回歸到早些時候的精神行為,不管是個什麼樣的時間,它的目的是找回可能的仍在患者的現實生活中起著負面影響的和可能是患者的症狀來源的記憶。催眠術讓思維把意識的障礙發生短路從而獲得這些信息,包括那些阻止患者有意識的進入他們過去生活的障礙。

重複性強迫是由佛洛依德給出的名字, 用來形容經常不可抑制的強迫去戲劇化或重演過去經歷的情感性的典型的痛苦經歷。 在他精神分析的論文中,英國著名的心理分析學家歐尼斯特・鍾斯將重複性強迫定義為「盲目的強迫去重複過去的經歷和境遇,而從是否帶來歡樂-痛苦的觀點看,不會帶來益處。」無論這種行為多有害和具毀滅性,這個人會強迫的重複它。意志力對控制這種強迫是無效的。

佛洛依德發現將最初的創傷帶入意識,引導它將它釋放,(心理治療者稱為發泄的過程)將感覺到的和發覺的東西整合在一起是有效的。催眠回歸治療法是由有技巧的心理治療者執行的,首先,把患者帶入催眠狀態,然後給患者用來把事故帶入明面上來的方法。

通常,這種事故發生在童年。這就是標準的心理分析治療理論。

但在其它時候,如我在治療凱薩琳時發現的那樣,最初的創傷要遠遠的比這些延伸的遠而進入前世的生活。我發現我病人中的百分之四十要進入他們的其它世去解決他們的此生的臨床問題。回歸到此生的早些時候對多數回憶者來說已經是富有成效了。

但是,對那些屬於前一個百分之四十的人群來說,回歸到前世的生活是治療的關鍵。局限在經典的可接受的限制在此生的治療中, 最好的心理治療學家也無法把發生在前世的──可能是幾百年或幾千年的──創傷導致的患者的症狀完全治癒。但是,當過去生活治療術被用來將這些遠期的回歸記憶帶入意識中是,現有症狀的改善通常是即刻的和戲劇性的。

基於我對300多個過去生命回歸的患者的經驗,導致治療部分成功的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犯罪性的創傷是發生在前世的。這個情節甚至可能重複了幾世。也許最新的解釋是, 在今生體驗的只是同樣創傷系列中最近的一次。重新發生的特性已經被建立了。所有的這些創傷,不只是最近的這次,需要都被引導至意識中來。然後完全的治癒才會發生。

很多我的患者中,在催眠狀態下,在一生接一生的各種形式中,回憶起了不同的創傷形式。這種形式包括父女之間的在幾個世紀重複發生的虐待只是在此生有發生了一次。他們還包括過去世的有陋習的丈夫在這世的表現是一個暴虐的父親。酒精中毒是一種可以毀壞幾生的狀態,而一對反目的夫妻發現他們的過去四生被互相殘殺聯繫在一起。

很多這類的患者在見我之前是接受傳統治療的,但是他們的治療都不見效或只是部分見效。對這部分患者來說,過去世回歸治療術對完全消除症狀和永久性的停止這種有害的獲得性行為的再循環就是必要的。

我發現催眠術加上回歸治療能夠比象自由聯想一樣的心理分析技術對無意識會有更深的了解。自由聯想時,患者放鬆,但保持意識狀態,只是合上眼睛。因為它通過調動不存在於意識思維的記憶貯存,它使聯想進入了更深的階層,所以,催眠回歸治療術為患者提供了更深的和戲劇話的更快的療效。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