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根本上就是能量構成



【正見網2001年02月22日】

一、「宇宙最根本上就是能量構成的」

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卷二)》中明確指出:「宇宙最根本上就是能量構成的」,這裡道出了宇宙的本質,為更深、更廣地認識宇宙規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宇宙不同層次各種物質狀態維持靠的是能量,其狀態的變化也反映出能量的相互作用、轉移和轉化。大到天體(宇宙島、銀河系、恆星系等)的運動能量;周圍可見的機械能、生物能;可感知的分子間作用能(如熱能、化學能等);初步被安全利用的核能;被誇克禁閉的空間能量;神秘莫測的中微子放射能量(可輕鬆穿透1000光年的鐵板);還有更微觀及更宏觀各類未知的能量狀態。相對應的,已知物質微粒狀態破壞能量是:晶體和生物分子對應幾電子伏特;一般無機和有機分子對應幾千電子伏特;原子核對應幾百萬電子伏特;質子和中子對應幾十億電子伏特;夸克、中微子等對應更強大的能量層次,是現有科技水平不可探知的。

宇宙中萬事萬物紛繁複雜,去其表象、究其能量本質,一切事物都是由「能量核心」和「能量場」範圍構成的。太陽系中太陽是「能量核心」,各種發射的光線、處於其中的行星、衛星、星際物質都是太陽的「能量場」範圍,旋風的低壓核心為其「能量核心」,旋風所捲起的各類物質及其各種能量形式構成「能量場」範圍。生物體,例如人的「能量核心」是人腦;人的感官和四肢所體現出的化學能和機械能等、對外顯示出的生物電、人腦的腦電波及許多未知的能量形式和能量作用,它們總體構成了人的「能量場」範圍。

以「能量」觀點考察宇宙中的事物,將帶來全新的認識,隨之將會發展起來與之相配合的分析手段、推理方法和思維模式等。隨著這些認識水平的提高,人類的科技水平將會有新的飛躍。

二、時空觀

1、人類時空觀的發展

時空觀代表人類認識世界的水平。結繩記事的原始人無可奈何地面對隨時可遇的生命威脅和變幻莫測的外部世界;二、三千年前世界各地的人類幾乎同時把目光投向星空,天文曆法和各位世界的本原學說不斷產生,相應演繹推理構成各學說體系的支柱方法;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後,以實驗和觀察為基礎的絕對時空觀確立下來,以歸納推理為主、演繹推理為輔構築了經典理論大廈,世界上的一切都成了「機械般地生硬」;十九世紀末物理學上的「兩多烏雲」的產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一個將人類帶入廣泛聯繫、時空聯立、時空與物質不可分的世界,另一個將人類帶入不確定關係、「可能先果後因」,「擲轂子的上帝」通過統計來「管理」物質規律的世界。

二十一世紀的鐘聲已經響起,隨著人類知識面的擴展,與未知世界的接觸面越來越大,更深層的宇宙規律開始向人類展現。宇宙能量本質的揭示,將使人類時空觀發生根本的變化,使之從表象的歸納轉向深層內在規律的挖掘。

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中說:「假如當你進入到細胞與分子之間、分子與分子之間,你就會體驗到已經進入另外的空間了。那個身體存在形式是什麽樣的?你當然不能用現有的這個空間的概念去理解,你身體得同化那種空間存在的形式要求。在另外空間的身體本來就是可大可小的,那時你會發現那也是一個無比廣闊的空間。」

可以想見,要想進入某一空間,就必須適應那一空間「能量」狀態的要求。時間與空間是相關聯的,不同的空間,其時間也不同。時間反映了與其對應的空間的能量的轉移、轉化規律。過去有句話「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這也是時間在不同空間的差異。以非常穩定的原子(即半衰期超過億年)為例,其原子空間的時間概念就與僅有「百歲」壽命的人所處空間的時間概念不同。

2、新時空關係下對平衡的認識

「能量」觀念下的時空觀,直接帶來人們對平衡的新認識:平衡就是「能量」狀態的反映。平衡由「平衡點世界」和「平衡緩衝域」構成,它們對應為平衡這一事物的「能量核心」和「能量場」範圍。這樣就可以從「能量」的作用特性去研究平衡問題,而不是採用現有理論的平衡態、非平衡態、遠離平衡態等,並要用極繁瑣的數學運算這樣的方法。首先,一切平衡都是動態平衡,這與「能量」永不停息地運動和轉化相對應。第二,由於「能量」具有層次性,所以平衡也具有層次性結構,如生態平衡狀態,即系統的某一部分(或亞系統)亦可能處於不穩定的協調過程中,但其宏觀總體特性可以保持長時間的穩定。第三,平衡不具有加減的運算規律,但有「能量」作用性質,即只有比平衡「能量」層次高的「能量」才能使平衡破壞或移動,如惰性氣體的平衡態必須在超高壓電弧放電才能被破壞。第四,勒夏特列原理表達的是處於平衡緩衝域之內,還受「能量」核心的作用時,有趨向於平衡點世界的傾向性。

熱力學第二定律因為能與宇宙中事物產生、發展、消亡的過程相對應,所以被視為不可抗拒的「鐵律」。而生命現象的複雜性又帶來自組織理論,現有的解釋是遠離平衡態的開放系統在非線性作用區內,隨機漲落和突變,由正反饋推動系統從無序走向有序。熱力學第二定律和自組織理論都是在一些實驗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但缺乏深層的理論根據,所以它們還是片面和不完善的。其實「能量」觀點下相對平衡的認識可以使它們得以解決,熱力學第二定律是在沒有高「能量」層次對系統產生作用的情況下遵循的規律;自組織理論那諸多的苛刻條件實際就是必須有高「能量」層次對系統產生作用,使之「能量」層次提高,從而阻止敗壞和毀滅命運的到來。

3、新時空觀下,對前沿問題的認識

「能量」觀點下的時空觀,還可以解決許多物理學前沿的疑難問題。「宇宙遺失90%質量」的問題,就是利用現有的時間概念不適當地應用於宇宙(即未能認識到時間和空間的複雜性)和對「能量」的各類作用的認識不足(即現有的幾種能量形式還是太局限了)造成的。「伽瑪射線爆」的超高能釋放問題,現有物理規律已不適用,原因在於現有物理規律是基於分子到星球層次的觀察得出,對於超出這「能量」層次的現象確實無法解釋;甚至能量守恆定律也因此受到挑戰,這問題的解決亟待我們對「能量」層次新的認識和正視能量守恆定律的內能項具有層次型這一事實。

量子力學中著名的測不準原理,現有理論將其視為不確定性、隨機性和統計決定論的典型範例,甚至有「先果後因」等笑話,究其根本原因是現有理論和測試儀器都不能跨能量層次應用,如前面已經提到日常狀態晶體和生物分子破壞能為幾電子伏特,而到質子和中子則對應幾十億電子伏特,這樣大的量級差異,必然顯露出現有理論和測試儀器的局限性,這時已有的物理概念都要重新審視,必須要有適合高「能量」的層次的新概念才行,否則會遇到「螳臂擋車」的尷尬。

愛因斯坦耗盡畢生精力探尋的「統一場論」,給後人以啟迪。80年代興起的超弦理論,是具有10維時空超對稱性和2維弦空間超對稱性的弦理論,以能量線或環(即所謂的「環」)代替質點,通過這些去統一四種基本作用力。愛因斯坦和其同時代的人在四維、五維空間下去「統一」宣告失敗,超弦理論發展為10維超弦,在數學推導下實現「統一」並躲避了測不準原理,這一結論是不可能檢驗的(物理學家必須建造一個周長為1000光年的粒子加速器也僅能看到超弦的某些維度)。超弦理論在物理學領域將數學工具用到了極點,甚至失去了物理的意義,成了「美學的作品」。其實,時空的維數概念是錯誤,時空的本質是「能量」,其複雜性是「能量」作用的複雜性,而不是維數的差異,「統一場論」在「能量」觀點下是自然得到統一的,宇宙中基本作用力何止四種,甚至不可計數,因為宇宙層次非常多,就中微子而言,它對其它物質的作用就不可歸為那四種基本作用;宇宙伽瑪射線爆的超能釋放也不可簡單歸結為四種基本作用,這也同樣是超弦理論也無法解釋的;圍繞量子力學的真空能也不可用四種基本作用力解釋。「宇宙最根本上就是能量構成的」,抓住這一「能量」本質,才能實現「統一場論」。

三、生命觀

1、生命概念

「生命」,這一古老而又年輕的概念,對其認識直接關係到科學的發展。現代常用的定義即生命是生物體所表現的自身繁殖、生長發育、新陳代謝(與環境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遺傳變異以及對刺激的反應等的複合現象。這五個特徵給人給表象觀察的判據,由於沒抓住本質,所以不乏有矛盾的產生。對於旋風、臭氧空洞、某些化學振蕩反應和水中的氣泡等都滿足以下五個特徵卻不被視為生命;而長期無新陳代謝的古蓮子、不具有繁殖能力的騾子等不滿足五大特徵的卻被認為生命。其實,「生命」不過是「能量」作用的一種表現而已,人體有複雜的各種「能量」作用,而細菌等微生物的「能量」作用卻沒有那麼複雜,即人與細菌只是在「能量」作用上有差別,都是生命。旋風、臭氧空洞等也是「能量」作用,這與人、細菌又有何異呢?要說複雜性,它們也非常複雜的。這樣,不難發現,在去其表象、究其本質的情況下,宇宙萬物的「能量」本質說明它們都是生命、都有複雜的各類「能量」作用。就拿石頭而言,其微觀組成有分子作用能、原子作用能等,其本身也不斷與外界各種物質有作用,也有產生、發展、消亡的過程,又怎能不認為其有生命呢?在宇宙中,比人體的「能量」作用形勢更複雜的物質是否存在呢?答案是肯定,原子核表面在超大顯微鏡的觀察下發現是極其不規則的,其上也有各種微小物質,它們的相互作用就比我們人體的「能量」層次高且複雜。不難想像,各類空間本身也是生命,空間中的時間也是生命。當「生命」的概念建立在「能量」基礎上時,我們的思路就開闊了,生命的運動規律就與「能量」的作用聯繫起來了,有利於全面、深入地探索生命規律。

2、思維

現代的儀器測試表明,人的思維發出的腦電波可以被接受到;甚至美國巴克斯特、馬塞爾.沃格爾等專家測到植物也有思維反應活動。這些都是物質實在,也是「能量」作用的顯現。這說明物質和精神在「能量」觀點下是統一的,僅是「能量」形式和「能量」層次有所不同。巴克斯特就人體細胞做離體實驗,發現人的體細胞不僅會隨人的感情變化作出反應,而且在離開主體之後仍將會有反應。如實驗者在聖地亞哥,而在亞利桑那州的費尼克斯的體細胞對主體的喜怒哀樂都保持呼應,並且體細胞發出的信號很強,好像主體就在隔壁一樣。這種超距作用的能量說明精神對外作用的能量形式與現在所知的各種能量作用都不同,是更高「能量」層次的作用。另外,巴克斯特效應表明植物有怕火反應、記憶功能、移情現象、遙感功能等。這些現象,用「能量」觀點去考察,說明精神現象不過是不同於一般所知的「能量」作用形式,但卻能通過一定的實驗將其反映出來。物質和精神劃分的鴻溝是在以前對「能量」形式和「能量」層次認識膚淺下產生的,科學發展帶來的新的實驗事實表明,二者在「能量」觀點下是統一的。

3、經絡與生命「能量」

經絡最早見於《黃帝內經》,是中國古代醫學理論基礎之一。那麼經絡反映的是什麼呢?現代生物學中已經認識到經絡中的(月俞)穴具有與其周圍皮膚不同的電學特性,主要表現為低電阻、大電容、高電位,從而呈現導電量較高的良導現象。現在,已通過這種電現象發現了(月俞)穴探測儀、耳穴探測儀、經絡探測儀。

另外,前蘇聯科學家基利安夫婦在高頻電壓電場中,用照相術發現,活的人體周圍竟然會以一定節奏放出彩色的光環和光點;當一個人死後一段時間,光環即行消失。這種光環的大小,隨著人的生理狀態和精神狀態的變化而變化著。更奇怪的是,在人的身體上,某些部分發射的光彩圖像特彆強,而這些部分,正好是我國古代早已發現的七百四十多個針灸穴位。這種人體發光現象被稱為「基利安效應」。基於「基利安效應」發展起來的「基利安照相術」已被各國科學家拓展用於各類生物發光現象的研究。

中國古人已超前將生物光、電效應所反映出的經絡用於醫學中,這也體現出中醫的發達在與其利用了「能量」的某些性質。

不難認識到,對於生命「能量」的進一步研究,立足於「能量」觀點,挖掘生命本質,將會發展經絡學說和其他與「能量」有關的學說,使生命科學得以飛躍。

四、改變傳統觀念、發展未來科學

宇宙的「能量」本質已經被揭示出來,而且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比以前更多的「能量」形式和更複雜的「能量」層次性。作為科學抽象的數學工具不能跨層次表達(跨層必須要有新的物理概念);而且複雜的「能量」形式帶來龐雜的數學運算,經常是不能求解的問題。這樣現有的數學就顯得不勝任於「能量」觀點下發展科學了,而必須在深入考察「能量」形式和「能量」層次性情況下,採用數與量結合、不同層次對應不同規律,使數學這一科學抽象更適合宇宙「能量」本質規律才能有利於科學的發展。

新世紀,科學新發現對各門學科提出新的挑戰,那麼,科學將如何發展?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中道:「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法,每一層次的法都不是宇宙中絕對的真理,但是這一層次中的法在這一層次中是有指導作用的。」即科學要發展首先要認識到科學認識的層次性,愛因斯坦相對論時空觀對於牛頓的絕對時空觀的革命也說明了這一問題。並且愛因斯坦「永不固步自封」的科學探索和科學革命的精神為後世科學工作者的楷模。《轉法輪》中也寫道:「如果人類能重新認識一下自己和宇宙,改變一下僵化了的觀念,人類就會有一個飛躍。」 「不是我們看不了微觀下的東西,不是人們沒有這個本事,而是人天生就具備這樣一種本事,在一定微觀下的東西他是可以看得到的。」

通過反覆通讀《轉法輪》,結合對現有科學的認識和剖析,使思想認識不斷提高,不難發現,李洪志先生深入闡述了宇宙、天體、物質、人體、生命等的關係和演化規律,並揭示了宇宙的"能量"本質,將會使科學站在新的起點和新的高度發展。

參考文獻

1.《轉法輪》,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2.《轉法輪(卷二)》,中國世界語出版社

3.《中國大百科全書(物理卷)》

4.《中國大百科全書(化學卷)》

5.《中國大百科全書(天文卷)》

6.《中國大百科全書(生物卷)》

7.《中國大百科全書(傳統醫學卷)》

8.《放射化學基礎》,原子能出版社

9.《愛因斯坦文集(第一卷)》,商務印書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