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合併遠非科學家所預測的那樣



【正見網2001年03月13日】

這是錢德勒(CHANDRA)X射線觀測器所觀測到的宇宙中兩個巨大天體間的碰撞像。這是第一次詳細記錄星系群是如何形成的。

碰撞是極其巨大的,因每個氣體雲都包含有成百的星系,但是碰撞卻遠非科學家所預測的那樣猛烈。按照天文理論這種合併還會產生衝擊波,然而卻沒有觀測到。合併產生了壓力和熱量。周圍的氣體溫度達到1億攝氏度,但另人疑惑的是,在發生合併反應的中心卻產生了一個相對「涼爽」的區域。圖中白色區域是相對涼爽的區域(5千萬攝氏度)鑲嵌在拉長了的7千萬攝氏度的洋紅色氣雲中,他們兩者均被包圍在溫度要高得多的由洋紅及暗藍色組成的1億攝氏度的氣體之中。

該照片在1999年8月所攝,2000年3月發表。(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astronomy/chandra_galaxies_00030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