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氣數-《燒餅歌》的預言(二)



【正見網2001年04月20日】

中國自古亂治交替,王朝更迭。其實一個王朝建立的時候,滅亡的時間已經定下了。屆時自有昏君出世,奸臣亂朝,生靈圖炭,成就天意。

--編者按
------------------------------------------------------

《燒餅歌》的來源,據民間盛傳,當時朱元璋一邊吃燒餅,一邊讓劉基預卜朱家天下的氣數如何,君臣一問一答,便形成了《燒餅歌》的內容,《燒餅歌》中的預言,從明太祖朱元璋開始,一直說到滿清王朝被推翻以後,其中的預言,往往藏頭露尾,很象謎語一般,頗為費解。


預言明朝的氣數

《燒餅歌》這樣記載──

帝問曰: 「天下之事若何?朱家天下長享否?」
基答曰: 「我皇萬子萬孫,何須問哉!」

朱元璋是明王朝的開國皇帝。他最為關心的,當然是朱家王朝的問題。因此,他叫劉基預卜朱家王朝可以延續到什麼時候。大家知道,明朝的江山是傳到明思宗(朱由檢)崇禎皇帝為止的,此後便是滿清王朝的天下。祟禎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攻陷北京,明思宗自縊而死,明王朝宣告滅亡。而這個明思宗便是明神宗(朱羽鈞)萬曆皇帝的孫子。很明顯,劉基回答朱元璋的問話,是一句雙關語,表面上是一句恭維話,說明朝江山將會傳至千秋萬代,實際上是明確預言:明朝的江山將會傳到萬曆皇帝的孫子崇禎皇帝為止。這裡可以看到劉基的智慧,既不冒犯天子,又準確無誤地回答了天子的問題,預言了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