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投強震 名間震度達7級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05日】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台灣中部今天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地震,全台有感,震央在南投名間地震站南偏東10.3公裡處,南投名間震度更高達7級。這是自九二一大地震以來,當地居民感受到搖晃程度最大的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這起地震與九二一有關;不過,釋放的能量約只有九二一的1/100。

今天傍晚5時32分,南投地震造成全台有感,各地搖晃時間不同,名間震度雖有7級,搖晃時間約0.02秒。據中央社報導,氣象局的地震報告,這起地震的震央在南投名間地震站南偏東10.3公裡處,震源深度19.3公裡,距震央最近的名間震度高達7級,雲林古坑6級;南投、彰化5級;台中、嘉義、台南、澎湖、花蓮4級。

由於地震發生時,不少家庭主婦正在準備晚餐,許多人嚇得奪門而出,並停留在屋外,不敢進屋,擔心有更大的地震襲擊,並對這次地震議論紛紛。

地震發生時,居民可以明顯感受地面先上下震盪,隨後才左右搖晃,搖晃時間持續長達30、40秒。

高捷37列車停駛2分鐘巡檢

高雄市震度2至3級,高雄捷運公司依照標準作業模式停駛行進中的37列車,等司機員巡檢列車安全無虞再復駛,高捷表示,全線停駛時間約2分鐘。高捷並透過列車司機員廣播,向乘客說明、致歉。

彰化溪湖500多戶停電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截至6時45分為止,溪湖鎮二溪路1段有1處透天厝女兒牆倒塌,砸毀變電箱,造成500多戶停電,台電公司已前往搶修。

除了停電,員林鎮山腳路2段有1輛轎車被地震發生時掉落的房屋磚塊砸中,車窗破裂。

釋放能量僅921地震1/100

今年是九二一地震10周年,南投今天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說,這起地震與九二一有關;不過,釋放的能量約只有九二一的1/100。

呂佩玲說,兩起地震震央距離約20公裡以內,研判南投地震是屬於九二一地震後應力調整的自然現象,屬於正常能量釋放。九二一地震最大震度為6級,今天南投地震最大震度則達到7級,看似比九二一還大,氣象局說,實際上兩者一樣。

報導指出,雖然兩起地震震度可說相當,但能量卻差很大。九二一地震的深度是8公裡,南投地震有19.3公裡。呂佩玲說,南投地震釋放能量相當於0.5顆原子彈,與九二一地震規模7.3相當於50顆原子彈相比,大約只有1/100。

中央氣象局提醒,未來1個月內,仍有機會出現芮氏規模5以上的餘震,不過餘震次數不會像921地震餘震密集,民眾不必太恐慌。

國防部待命協助地方

國防部發言人虞思祖表示,由於災情掌握屬於縣市政府的職責,國防部已初步進行清查與了解,地方政府如有需要的話,國軍可隨時投入救災。不過,消防署勤務指揮中心表示,除台中縣有名女學生遭天花板砸傷,南投名間鄉多處房屋龜裂、停電,其它地區尚無重大災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