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雷暴閃電中發現反物質跡象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20日】

11月2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近日在地球上空的閃電中意外地發現了反物質存在的跡象。
 
據科學家介紹,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主要用來探測太陽系外宇宙空間的伽瑪射線。該望遠鏡於2008年6月升空,至今已運行了14個月。在14 個月中,費米太空望遠鏡共探測到與地球表面雷暴有關的17次伽瑪射線閃電。在其中部分的閃電中,科學家們發現了有反物質存在的跡象
 
在最近兩次雷暴天氣中,費米望遠鏡探測到一種帶有特別能量的伽瑪射線,而這種能量只能由過量正電子在能量衰減過程中所產生。過量正電子的發現正是反物質存在的重要證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科學家麥可-布裡格斯表示,雷暴中存在過量正電子,這一現象確實相當罕見。
 
費米太空望遠鏡所探測到的17次伽瑪射線閃電,有的是發生在雷雨開始之前,有的是發生於雷雨的過程中,還有的是發生於雷雨剛剛結束之時。“全球閃電定位網絡”對這些閃電進行了跟蹤研究和觀測。
 
在此前由其他太空望遠鏡所觀測到的閃電中,曾發現過過量電子向望遠鏡緩慢移動並產生伽瑪射線。但是,布裡格斯認為,由費米太空望遠鏡所觀測到的過量正電子這一不同尋常的跡象表明,與閃電有關的某個磁場的方向發生了意外翻轉才會產生這種現象。科學家們曾試圖通過模型來分析和模擬磁場為什麼會發生翻轉以及如何翻轉,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尚未找到答案。
 
伽瑪射線閃電對於空中的飛機存在著致命的威脅。關於伽瑪射線閃電,此前早有記錄。上世紀90年代初,美國宇航局康普頓伽瑪射線天文台首次發現伽瑪射線閃電。到目前為止,拉馬第高能太陽光譜成像探測器共探測到大約800次地球伽瑪射線閃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