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華人攝影賽作品《 陽光女孩 》賞析

伊羅遜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21日】

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攝影大賽中,有一幅作品《陽光女孩》來自中國,這幅作品表現了一個生長在青海高原的女孩自然天真的表情神態。

從作品的取景剪裁,作者把作品定在了人物肖像範圍,人物肖像要表現其人物特怔和生動的表情。這幅作品就是抓住了孩子的自然天真無邪的仰臉一笑,以及頭髮服飾和強光照射的生長環境特徵。

一幅好作品要經得住研究和品味才更具有生命力,其實作者也許沒有想的太多,是觀者根據畫面表象把玩出的畫外之音,這就是欣賞。

我們看這幅作品中的小孩,在服飾上看出是在寒冷地區, 從強逆光高反差畫面和女孩臉上的色澤和光曬瘢痕,以及成縷炸起的頭髮,可以猜測到她生長的環境,決不是城市中的嬌娃,而是在風中光曬中自然生長起來的孩子。光感很強硬,光越強,越突出孩子炸起的頭髮縷縷不潔,那麼這個作品美在何處?一個幼兒小女無邪天真的眼神、她的高興,她的滿足就是她的美,就是這幅作品的美之處。

如果說從藝術創作表現來講,這種光線和環境不適合表現兒童題材,只能作為一種不太完整的社會風情真實記錄。不過這個小女孩的天真一笑,激起了人們對這樣環境下生活的孩子之憐憫心,憐憫之心也是美。

不同生活環境的人體會作品的結果不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