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人性的抉擇

劍真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30日】

 

《2012》運用電腦特效將火山、地震、海嘯搬上了熒幕,給人一種強烈的視覺感受。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災難和以往的災難性大片有所不同。其它的電影都只說了一個災難所引發的,而這部影片通過各種災難的發生,所帶來的人性思考,更值得我們去欣賞。

做廣播的查理•弗洛斯特,他用望遠鏡所看到的政府人員所作的地質考察,從而根據瑪雅預言來斷定災難即將來臨。當他告訴傑克遜遠離時,傑克遜卻以為那人是瘋子。當看到地震的來臨,才知道去接自己的妻兒,才想起去找查理要地圖。雖然查理死於火山之下,但是他那告訴人們災難的真相的無私表現 ,才使傑克遜一家。通過查理的廣播,將人性的無私、面對災難的無懼表現了出來。

另一個告訴人們災難來的薩莫拉也沒有逃脫解難,他通過觀察中微子的運動,從而知道所要引發的大災難。他為了更多的人能夠得救,就把此消息告訴了艾德裡安。艾德裡安得知這個消息後,就將地質報告遞給了安瑟胡,便和安瑟胡一起去見美國總統。當美國總統知道了這消息,就和各國首腦在八國集團峰會上說了人類將要面臨的災難問題。可是根據幾個月的各國科學家的努力,仍無 法拯救自己的國家和整個世界,他們唯一的方法就是造方舟,以保各國首腦和政府官員能逃離災難。為了確保此事不外泄。安瑟胡殺掉了館長羅蘭,並一再的告誡艾德裡安不要將此事外泄。結果造成了他的朋友薩莫拉及其他的家人、以及有更多的人死於災難之中。由於很多人都想上方舟,但是方舟的門卻依然緊閉,不許普通人上去,艾德裡安看到了人死的慘劇,就終於說了一句:不能再讓悲劇發生了。於是在方舟上開始了對話。

“我知道為了保全人類文明,我們必須做出困難的抉擇。但作為人類就意味著要相互關心,所謂文明就是要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如果是這樣,那我們的所作所為可以說既不人道也算不上是文明。捫心自問,我們真的能看著這些人去死嗎?兩天前我看到一句話,作者可能現在已經死了。但他說的很好,如果不為他人爭取權益,這就是沒有人性的表現。”他的一番講話,讓各國將方舟的門打開了,讓更多的人得救了。就這番話而言,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二戰後馬丁尼莫勒牧師曾經撰寫了這樣一段碑文:“當初他們(法西斯德國納粹黨)殺共產黨,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後來他們殺猶太人,我沒有作聲,因 為我不是猶太人;再接下來他們殺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後,當他們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為我講話了。”無論是人為災難還是自然災難,可能有人仍會想只要不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就好,別人的死活並不關自己的事,才造成了悲劇的不斷發生。

法輪功學員面對迫害,仍然以和平的法律形式制止迫害,其目地就是為了讓悲劇不再發生。通過各國法輪功學員不懈的講真相,使很多人挺身而出呼籲停止 迫害。海外的法輪功學員在美國、比利時、西班牙、德國、南韓、希臘、澳大利亞、台灣、加拿大、玻利維亞、紐西蘭、荷蘭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以“群體滅絕 罪、酷刑罪、反人類罪”控告將迫害法輪功的元兇告上法庭。

在西班牙的起訴中,被告的罪名已經成立,如果犯罪人不在規定的期限伏法,就會在 這期限之外,任何一個與西班牙有簽訂引渡條款的國家,西班牙可依法將被告引渡到西班牙國內。這項裁決是根據“普遍管轄原則”(universal jurisdiction)法條;無論被告是在何處犯罪,本法允許各國法院審判違反人權的群體滅絕罪罪犯。

在西班牙和各個國家用法律制裁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元兇,其實也是一種人性的表現,因為他們正在為法輪功學員爭取在中國大陸生存的權益。使他們不再被迫害。正如《2012》蘿拉所念的:“亞特蘭蒂斯飛船最後一天,我們只能彼此的呼吸,提醒我們還在分享著共同的回憶和希冀。很滑稽,直到今天早上我們才明白,無論在哪裡,人類都應該親如兄弟。”正因為大家親如兄弟,才將別人的生存權益看的和自己的同樣重要。正如艾德裡安的父親唱的“你要吃一塹,長一智。人 生有時得意,有時失意,但這不是世界末日,只是歌曲的終結。”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不要再讓類似的悲劇發生,就是要學會在人性中抉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