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如春雨福臨韓大邱 觀眾驚嘆導演是神級人物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5日】

對韓國大邱市民來說,2010年2月25日是一個雙喜臨門的日子——酣暢的春雨伴著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腳步福臨大邱。春雨滋潤著萬物,而神韻當晚在大邱的首場演出,也像一場及時的春雨催醒了人們塵封的記憶,耿直內斂的大邱觀眾紛紛暢談著神韻帶給他們的那份激動與喜悅。

大邱第九屆藝術團體總聯合會會長、詩人文武學在觀賞神韻演出前欣然發表祝辭:“我們真心祝賀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來大邱演出。藝術確確實實將會成為讓人們得到幸福的路,非常艱難的時候、非常幸福的時候,我們的世界依然需要藝術。通過神韻的演出,希望世界成為一體,也希望喜歡藝術的人們真正能夠得到幸福。”

第三年喜迎神韻 政要專家紛至沓來

大邱三年前恭迎神韻後,自此和神韻結下不解之緣。每年中國新年期間,大邱居民將觀看神韻作為辭舊迎新、祈福納瑞的傳統,神韻票也成為大邱居民饋贈親友的最好禮品。神韻還成為一道獨特的旅遊品牌,吸引附近的大韓居民或者海外遊客遠道而來觀賞神韻。大邱當地觀光旅遊局非常歡迎神韻到訪大邱,今年在神韻大邱首場演出開幕當天,送上美麗的花籃表示恭賀。

當晚的演出吸引了韓國政治界、學術文化界的眾多名流。大邱市議會副議長柳圭夏、大邱市壽城區區廳長金亨烈(大邱市分為七個區, 區廳長的政治地位勝過一般中小城市的市長)、大邱北區區廳長李宗和、大邱市壽城區議員李東潤、歷任慶北大學博物館長的元老歷史學家、國立慶北大名譽教授文暻鉉、著名詩人、慶北外國語教授金龍洛、廣尚北道博物館協會會長、大邱國際音樂劇(musical)慶典 festival)-(DIMF) 的執行委員長、大慶大學教授裴性赫等政要、名流,紛紛前來觀賞神韻演出。

區議員:每年看神韻 越看越投入

韓國大邱市壽城區議員李東潤觀賞了神韻在大邱的首場演出後表示:“每年看神韻,越看越讓人投入”。

今年是李東潤第三次觀看神韻的演出。平時就很喜歡看演出的他,自神韻三年前第一次到訪大邱後,每年看神韻已經成為他必備的新年節目。他興致勃勃地分享自己看神韻的體會:“每年看神韻,越看越讓人投入,讓人非常舒服。真的非常好”

兩個半小時全新節目的演出,展現出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精髓,讓觀眾看得如痴如醉,演出中不斷爆發掌聲、歡笑聲,也有感動落淚的傷心時候。

今年神韻藝術團到韓國的演出團增加了現場樂隊。首次欣賞到中西樂器合奏的現場伴奏,李議員大加讚賞:“今年(神韻)現場伴奏隨樂團首次來到韓國,這非常好,東、西方樂器和諧甜美的音律讓人感動。”

“神韻藝術團將真正的中國正統文化帶到韓國,非常好。”李議員觀看神韻的態度比任何人都誠摯。他表示,很難忘記觀賞神韻時內心的那份感動。

他說:“一定要向大邱市民宣傳這台反映中國正統文化的演出。”

當晚的演出吸引了韓國政治界、學術文化界的眾多名流。大邱市議會副議長柳圭夏、大邱市壽城區區廳長金亨烈、大邱北區區廳長李宗和、歷任慶北大學博物館長的歷史學家、國立慶北大名譽教授文暻鉉、著名詩人、慶北外國語教授金龍洛、廣尚北道博物館協會會長、大邱國際音樂劇(musical)慶典(festival)-(DIMF) 的執行委員長、大慶大學教授裴性赫等政要、名流,紛紛前來觀賞神韻演出。

金亨烈區廳長:神韻 如夢如幻的演出

大邱市壽城區具有非常高水準的教育環境,在大邱市中同時具有完善的文化設施和美麗的自然環境,壽城區人民因此而倍感自豪。2010年2月25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大邱市民會館進行首場演出,這也是神韻第三次光臨大邱。久逢甘霖、萬物復甦之際,為觀看神韻在韓國大邱首場演出,大邱市民陸陸續續到了演出劇場,他們的表情平靜溫和。演出還沒開始就早早到場的大邱市壽城區區廳長金亨烈翻開神韻節目冊,臉上流露出滿懷期待的表情。

上半場演出結束後在休息大廳見到了金亨烈區廳長。他感慨地表示,神韻藝術團短短的2個多小時的演出使我了解了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說白了,太了不起了”。他特彆強調說:“演出如此般夢幻,神韻藝術團演員們的舞蹈給我的震撼力相當的大,是一個如夢如幻的演出。”

演繹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精髓,神韻藝術團的歌舞藝術節目撼動東西方族裔觀眾的心靈,舞台上繽紛華美、璀璨奪目的服裝也令觀眾驚嘆為視覺藝術的饗宴。金亨烈表示,中國許多民族的傳統舞蹈和能夠讓人理解中國文化的華麗的服飾非常有意義,舞蹈演員們的技能也非常的高超。他還說,希望和中國文化持續的保持良好的交流。

他稱,通過神韻演出了解了許多。他表示,在很短的時間內理解到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特別是對於法輪功在中國受到迫害的部份有了新的認識。他說,在大邱水城區每天早晨能夠發現修煉法輪功的人員在逐漸的增加。

前藝術總會長:神韻導演是神級的人物

韓國前慶尚南道藝術文化團體總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Artistic & Cultural Organization of Gyeongnam,)會長朴潤燮觀賞了當晚的演出後表示:“我想神韻的導演是接近神級的人物。”“管旋樂團演奏的非常好,管旋樂團的指揮也不是一般的人能做的,要有非凡的領導力。”

同時也是極東放送(Far East Broadcasting Co., Korea) 顧問的朴潤燮說了自己對指揮家的亮點看法:“指揮家也必須是慈愛的人,人格上也得受到尊敬才行,必須是具備所有需要的特質的人。否則的話,無法做好指揮,因為音樂不是指揮動動手就會出來的。指揮家的手勢中要閃金光才行,當指揮家舉起手的時候,團員們的心靈就得接受到那個指令才行,這樣做那個聲音才能出來,否則沒有那個星光閃出來就出不了那個聲音。”

生涯規劃中一定要看的作品

對於神韻的整體演出,朴潤燮高興地表示:“燦爛的色彩文化太美妙了!整體結構整合的很完美。配件完美無瑕,利用這些佩戴物品來出美妙的聲音,可真是絕妙無比!至於舞台背景畫面,(《劈山救母》)移山、斧頭等等的動作畫面,好像是真的一樣,是我們真的無法趕上的技術,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學到吧!我們還沒有辦法做到!所以讓我非常喜歡。”

他說自己不由自主的再三吐出驚嘆語:“一定要看!這是生涯規劃中一定要看的作品, 因為她的特殊性,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中國有5000年歷史,是不可輕忽的。”

神韻藝術團詮釋的東方傳統文化讓朴潤燮備感自豪:“能觀賞到如此嶄新的節目,讓我非常感激。韓國的文化原本從中國承傳下來,現在我們的文化很接近中國的傳統文化。從這場演出裡,我看出了亞洲的文化將來能夠引領世界文化,我為此感到自豪。下次再來演出的話,我一定會再來看的。”

神韻歌唱家世界頂級

神韻的男、女歌唱家讓朴潤燮讚賞不已:“今天印象最深的是女高音獨唱(《不要再徘徊》)。特別是女高音歌唱家優美動聽的歌聲,我們很難有機會欣賞到,聽到她的歌聲讓我熱血沸騰。”

“女高音獨唱的歌詞表達了輪迴轉生,輪迴學說是傳統的文化,但共產主義不認同神,連傳統文化也不認同。在神韻的演出中,我看到了本屬於東方民族的傳統文化。”

“最後演唱的男高音獨唱家是一位世界頂級水平的演員!他的聲音充滿了整個劇場,他不用麥克風也應該會感動所有的觀眾,我想韓國應該還沒有這麼好的男高音。”

學界元老:中國文化是引導20世紀文明的指南針

“神韻的演出雄偉而華麗,讓人不禁讚嘆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韓國元老級歷史學家、歷任慶北大學校博物館長與國立慶北大名譽教授文暻鉉,在欣賞2月26日晚間的神韻晚會後稱頌道,“樂見這樣的演出傳遍全世界!”

“我雖然是研究韓國歷史的,但我對中國歷史也很了解。看神韻的舞蹈猶如和唐玄宗與楊貴妃一起觀賞宮廷舞蹈,猶如觀賞月亮中的仙女們翩翩起舞。”雙腳行動不便、拄著拐杖的文暻鉉,接受記者採訪時,神情顯得相當祥和愉悅且滔滔不絕地分享他對這台演出的感受:“包括藏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的多樣的民族舞蹈真的非常好,描述水滸傳故事的《武松打虎》場面也很精彩。”

超凡精湛的舞蹈之外,神韻晚會的其他種種藝術元素也深深打動文暻鉉的心:“(服裝)非常美麗、非常好!猶如飛舞中的仙女穿的、用綾羅綢緞織成的天衣。”他並讚揚幾位歌唱家的演唱極為出色,而神韻樂團的精彩現場演奏,更讓動人音符直接飛入他的心坎裡:“聽神韻的音樂,感覺內心一下子敞開了。絢爛多姿的色彩、音樂、背景天幕等,都非常好。”

曾親自走訪過西安、洛陽、少林寺、桂林、杭州、蘇州等地,文暻鉉表示神韻的天幕畫面讓他頻頻回憶起在中國所見所聞,以及中華五千文明對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性:“指南針、火藥、印刷術、紙張等發明成為20世紀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而在神韻晚會中我感受到了悠久而高深的中華傳統文化。”

他並指出,韓國與中國是兄弟國家,“韓文辭彙的70%來自中文漢字。”

畢生致力於教育工作的文暻鉉也強調,神韻演出傳遞了中國人傳統“敬天信神”的文化與價值觀,並且相當具有教化人心的意義與內涵。“演出當中有表現法輪功堅持信仰的部分,很觸動人心,也讓人了解到法輪功在中國大陸的洪傳歷程及其在中國大陸正遭受什麼樣的迫害。在歷史上中國人都是敬天信神的,但如今不再,這讓人很心痛,”他感慨地說。

佛教會長:神韻受世界矚目是應該的

韓國現代佛教文人協會慶尚北道大邱支部會長、詩人李相繁(57歲)觀賞了本場演出後激動地表示: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演出,我認為神韻受到全世界人們的矚目是應該的。

“神韻演出超乎一流”

“感銘知深,如此華麗壯美的演出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變化多彩的舞台節目,讓人目不暇接,連走神的時間都沒有,演出節目內容和舞蹈演員的技術都是超乎一流水準的。”

李相繁表示:“我在中國也觀覽過很多舞蹈,但是像神韻這樣的演出平生實屬第一次看到,音樂也是無法形容的美,她超越世界任何樂團,水準太高了!傳統藝術與現代科技(動態天幕)能如此協調展現,是名副其實的優秀演出。”

“神韻將天上的世界美好地呈現出來了。我覺得晚會作品無任何瑕疵,我遺憾的就是如果能讓年幼的學生們多觀賞晚會就好了,晚會定會讓學生們的想像力豐富起來。”

李相繁一再強調:“神韻不愧為世界水準的藝術團,我認為受到全世界人們的矚目是應該的,希望更多的人能知道神韻。”

佩服導演的良苦用心

李相繁表示,舞蹈《震撼》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覺得節目(《震憾》)中描述天安門廣場發生的故事,是很具勇氣的一個策劃,我看到了導演的良苦用心。迎著新時代為了塑造嶄新的人道主義,描述得細膩恭謹。發揚傳統文化的同時,又沒有遺漏現代的故事,這一點令我最佩服。”

更期待明年演出

起初聽朋友推薦觀賞神韻演出時,李相繁並沒有覺得是太大的驚喜與期待:“當我聽朋友介紹晚會時,只是單純地理解為‘也許是中國少數民族的演出’,我對中國的少數民族和傳統文化還算有所了解,所以來的路上還有些疑慮過,但是現在我很慶幸能觀賞到此晚會,聽說每年都變換節目內容,我現在的心情是更期待知道明年演出的將是什麼節目。”

華人觀眾:如詩如畫 特別滿足

神韻晚會不僅令注重傳統文化的韓國名流嘆為觀止,更給大陸華人觀眾帶來全新的藝術享受和精神昇華、增添身為華人的自豪和自信,不少觀眾從一開始看節目就淚流不止,感佩莫名。他們更希望神韻能夠早日到大陸演出。

嫁來韓國的大陸新娘權小姐,在朋友的陪同下觀看了25日神韻在大邱的首場演出。她說:“今天來了特別滿足,在大陸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演出,如詩如畫,服裝特別漂亮,顏色的美麗用語言無法表達出來,顏色搭配非常漂亮,好像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顏色。”“有機會的話,希望我的朋友和親人都能看到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大陸觀眾李小姐表示,原來對法輪功不了解,甚至有誤解,看到表現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舞劇《震撼》後,她的內心被深深的震動了。“那個打開橫幅的畫面很好,以前我不知道的,誤解的部分解開了,能按好的方向思考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