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院院長:完美無瑕、如夢如幻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5日】

對韓國大邱市民來說,2010年2月25日是一個雙喜臨門的日子——酣暢的春雨伴著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腳步福臨大邱。春雨滋潤著萬物,而神韻當晚在大邱的首場演出,也像一場及時的春雨催醒了人們塵封的記憶,耿直內斂的大邱觀眾紛紛暢談著神韻帶給他們的那份激動與喜悅。

大邱三年前恭迎神韻後,自此和神韻結下不解之緣。每年中國新年期間,大邱居民將觀看神韻作為辭舊迎新、祈福納瑞的傳統,神韻票也成為大邱居民饋贈親友的最好禮品。神韻還成為一道獨特的旅遊品牌,吸引附近的大韓居民或者海外遊客遠道而來觀賞神韻。大邱當地觀光旅遊局非常歡迎神韻到訪大邱,今年在神韻大邱首場演出開幕當天,送上美麗的花籃表示恭賀。

國樂院院長:完美無瑕、如夢如幻

海印國樂院院長、韓國著名立唱(韓國一種傳統音樂)藝術家金妙順觀看了當晚演出後,激動地讚嘆演出“完美無瑕、如夢如幻”,尤其是洪鳴的歌唱,“很想站起來為他鼓掌”。

去年曾經觀看過神韻晚會的海印國樂院院長金妙順,帶著期盼的心情再度欣賞了2010年的神韻晚會。她驚呼:“神韻演出真是完美無瑕、如夢如幻。”

她表示,這是世界頂級的演出。“神韻藝術團通過肢體動作表達,讓觀眾一飽眼福。太華麗了,音樂和舞蹈也相互配合得協調。”

“音樂明亮快活,每個動作,手指的打開,肢體動作都很漂亮,動作精準簡練。”

“背景處理非常美麗,以及節目連接非常出色。”

她非常喜歡神韻的服裝,讚賞:“服裝非常特別而美麗”,“製作成本一定非常高。”

每一個節目金妙順都非常喜歡。舞蹈《劈山救母》,讓她想起韓國的傳說:“仙女和打柴農夫”,感覺非常親切。

洪鳴高歌一曲《靜心瞅一瞅》,高昂的歌聲穿透雲霄,博得在場觀眾雷鳴般的掌聲,在觀眾“安可”呼聲不斷下再加唱一曲。金妙順特別為洪鳴的演出叫好:“高音部份處理得非常好”,她有點害羞地說:“很想站起來給他鼓掌,但不好意思一個人站起來啦……”

她衷心地對神韻主辦方表示感謝:“感謝給我們看這麼好的演出,明天一定給親友打電話,讓他們來看演出。”

金妙順是韓國著名立唱家(立唱被認為是最歡暢、最鏗鏘有力的純韓國的音樂,以下腹部來演唱。)大丘嶺南山吹打代表人物,名列大韓名人第06-105號(社團法人無形文化財第19號、立唱大丘支部長)。

博物館館長:向神韻藝術團致謝

孫成木先生是愛迪生博物館館長兼真音博物館館長,歷任慶尚北道博物館協會會長。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 2010年2月25日晚上在大邱的首場演出後表示,這是一個很好地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機會,他向神韻藝術團致以深深的謝意。

孫成木是經營世界最大愛迪生髮明作品博物館的館長,為尋找收集品,耗盡一生周遊世界。廣學淵博的他,沒有想到在短短2個半小時內,就可以一次性觀賞到中國的傳統文化精髓,對此他感受甚深:“通過神韻演出將中國的悠久歷史和文化,東西南北一次性地全部都接觸到了。”

他讚嘆,數次來往中國,但是不曾知道在中國有如此燦爛美麗的歷史。今天特意向奉獻舞蹈和音樂的神韻藝術團致以深深的謝意。

他希望將中國的悠久文化和歷史完美展現的神韻藝術團,能夠到大陸各地上演。自己也會向韓國人多多推薦神韻晚會。

孫成木經營的愛迪生博物館裡有愛迪生的發明作品1,500個,規模屬世界之最。他收集了5千個留聲機,目前正在經營留聲機博物館。

蒙古大學教授:祈盼神韻到蒙古

蒙古大學教授巴亞娜(Bayarjargal)表示,看演出時,情不自禁地熱淚盈眶,感嘆:“能觀賞晚會我太幸運了”,她迫切地希望神韻到蒙古演出。

蒙古大學的巴亞娜((Bayarjargal))教授,為參加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博士學位授予儀式來到韓國,其間觀賞了神韻演出。

她激動地表示:“這次演出我全身心地感受到了法輪大法,感覺好極了。觀賞晚會中,我有一種自豪感,從內心深處涌溢出一種無以言表的暖融融的感情,情不自禁地熱淚盈眶,能觀賞晚會我太幸運了。”

當看到蒙古族舞蹈(《蒙族碟舞》),熱情好客的蒙古姑娘敲打碟子,跳起優美的舞蹈歡迎尊貴的客人,巴亞娜內心激動無比;看到觀眾們興致勃勃地欣賞該節目,她感覺非常高興,她讚嘆:“真是無比珍貴的演出啊”。

巴亞娜最後強調:“(觀看神韻)感情如波濤洶湧般湧進心靈深處,迫切希望神韻能到蒙古巡迴演出。”

韓著名舞蹈家:人應該追求光明

韓國著名舞蹈家、舞蹈研究會理事、韓國傳統舞會副會長、大慶大學模特學科教授朱妍姬觀看神韻晚會後表示,神韻告訴人們應該追求光明。

身為舞蹈家的朱妍姬教授,容貌姣美且顯得年輕。她表示,自己是慕名前來觀賞神韻演出的。

在她眼中,神韻所傳達出的信息最重要。她認為,神韻藝術家們呈現給觀眾的除了超凡的藝術外,神韻所要傳達的就是“善意”了: “神韻藝術團以純善純美的演出,通過舞姿、音樂,展現的是中國傳統文化,最終告知人們,人類應該追求“光明”,這一點非常重要。”

她印象最深刻的節目就是舞蹈《劈山救母》,節目中二郎神的妹妹三聖母因違反天條,被二郎神壓在了山下。三聖母的兒子入山學道歷盡磨難救出母親。她讚嘆這個節目“出神入化,感受非常大的能量”。

朱妍姬教授特別喜歡《手絹舞》。舞蹈表現了在東北的大地上,姑娘們踏著簡潔流暢的旋律,以飛旋的手絹表現出她們天真、羞澀、而又俏麗的本色。大自然的美景加上情趣盎然的舞蹈,令人耳目一新。

朱妍姬是韓國重要無形文化財“僧舞”的履修者,(註:根據首爾特別市文化齋保護條例地16條第2項的規定,接受該無形文化齋傳授教育三年以上的無形文化齋保存者進行藝能審視,通過審視, 判斷他的技能或藝能達到了相當的水準之後發給傳授教育履修證,這種人叫做履修者。)

朱妍姬教授曾獲頒多個獎項和殊榮,而其中她的舞蹈家身份最為聞名耀眼。她目前任大慶大學模特學科教授,教導模特志願生。她還擔任韓國舞蹈研究會理事、韓國傳統舞會副會長等,被韓國文化財保護財團評選為‘年輕的藝術家,明天的名人們’ 。

藝術團舞蹈老師:從神韻獲得靈感

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一直研習韓國舞的天主教國樂藝術團舞蹈講師金惠淑(Hye Sook-Kim),在觀賞了神韻晚會後,發出這樣的感嘆。她表示,神韻給予她新的創作靈感。

2010 年2月25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大邱市舉行首場演出。金惠淑和近千名觀眾一起度過了一個美妙的夜晚。她表示,自己是從韓國文化放送局大邱MBC(電視台)的神韻廣告中得知神韻演出的消息的,又聽到朋友的介紹,心裡一直盼望神韻的到來,就選擇了觀看大邱的首場演出。

兩個半小時全善全美的演出中,金惠淑表示,最喜歡舞蹈《仙娥起舞》。她非常喜歡後面的天幕背景,展現出天上的景象,令她印象頗深。她還觀察到周圍的觀眾們也同樣看得入神,“都在凝神屏息地觀看這個節目。”

《仙娥起舞》中,穿上輕柔紗衣的演員們,打扮成美麗的仙娥,在天宮的無邊勝景中,翩翩起舞,自在逍遙。金惠淑對演員們身穿的服裝非常感興趣,也給了她藝術靈感:“恰好我正在構思一個舞蹈,我也很想嘗試模仿這種衣裳”。

她還說,從神韻演出中學到了以前不了解的知識:“剛開始看中國古典舞時,還有點詫異,怎麼中國古典舞中會有翻騰、體操等類似的動作?後來聽到主持人的說明後,才明白那些動作都是從中國古典舞來的,今天頭一次知道這一點”。

“今天看了神韻演出,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她說道。

此外,她還非常喜歡男高音歌唱家洪鳴的歌,歌詞由於帶有韓文字幕,對她來說,也很容易理解。她用一句話來形容內心感受:“對洪鳴的歌特別感動。”

詩人:期盼已久 壯麗的演出

韓國大邱市文化學院會長、也是詩人鄭淑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2月25日在韓國大邱的首場演出後,驚嘆神韻將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用舞劇的方式表現,讓她的眼睛為之一亮,開啟她不少智慧。尤其,神韻將東方文化發展成世界性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讓她非常羨慕。

平常教授寫詩的鄭淑表示,觀賞神韻讓她非常歡快,“這是期盼已久、很壯麗的演出啊!”雖然平時作詩也會使用影像投射技術,但是第一次看到將這種技術運用到演出中,整個畫面非常寬敞、明亮,“用得如此巧妙、恰到好處,好像真實的一樣,太妙了。”她嘖嘖的稱奇。

“小時候經常畫畫,那時畫出來的仙女的羽衣等等,我經常回想到當時畫的仙女的模樣,而今天真真切切的看到了舞台上的仙女。”她驚喜的說。而表現出像天安門前那種悲壯故事的《震撼》,讓鄭淑印象最深。

作為一個詩人,神韻歌唱家所演唱歌曲的歌詞,讓鄭淑找到古代漢詩的感覺,尤其歌詞的意涵,讓她感受到佛家所說的人生無常、輪迴轉生的感嘆,而這些都是我們生為人一出生就會面對的問題。

一直覺得跟佛家很有緣份的她認為,韓國有檀君神化(註:韓國人認為是韓國最高的神),其他國家也有許多神話故事,這意味著,不管作什麼事都不可以排除神的存在,“敬神的精神會讓我們更加重視真實性,我們雖然在這個世界上受苦受難,但是在另一個世界上會轉生成更好的人,這種思想會讓世界變成美麗的世界,不是嗎?”

最近鄭淑總是思考著我們最基本的根,它的去向會指向何方?當她知道神韻的演員都是海外長大的華僑,讓她又驚又喜。因為中國傳統文化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遭到破壞,現在的中國看不到這樣的文化了,而這樣美好的文化,卻是由離開故鄉,在海外的華僑傳承復興起來,這個意義非常重大。她語重心長的說:“如果韓國僑胞也這樣的話,那該多好啊,非常羨慕啊!”

最近幾年韓劇之所以風行全世界,主要是戲劇中仍表現一些現代人已不重視的傳統道德,這讓不少韓國人覺得是一件驕傲的事。

但是鄭淑卻認為,再怎麼為大韓民國固有的傳統文化而驕傲,但是從真實的情況來看我們不能無視中國的根。不管是韓國古典舞,還是文化上,都從神韻的演出中,看出韓國文化的根源來自中國,不管怎麼說,都不能和中國斷絕關係。

再者,鄭淑表示,神韻所演繹的真正的中國,是不能讓人小看的,只有認識那樣的中國,才能看清自己。

言語中,鄭淑難掩對神韻的羨慕之意,她說,中國實在太廣闊了,每個少數民族都有其獨特的固有的文化,素材實在太豐富了,小說《水滸》中的故事《武松打虎》,神韻用舞蹈表現出來,這樣的表演形式,讓她眼睛為之一亮,開啟她不少智慧。“神韻將東方文化帶給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真的很羨慕。”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