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師:中國舞是一座寶庫

【正見新聞網2010年05月15日】

2010年5月14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瑞士納沙泰爾的第二場演出在帕薩哲劇院舉行。晚上8時正,劇院裡座無虛席,大幕拉開,舞台上神韻藝術家們以高超的身法和技巧所表現的中國古典舞,中、西方樂器和諧交融現場伴奏的優美音樂,色彩絢麗豐富的服裝以及以高科技所創造的逼真背景的動態天幕,引起了觀眾們一陣陣的驚嘆與讚美。整場演出觀眾席上掌聲不息,氣氛熱烈。演出結束時,觀眾們長時間起立鼓掌,晚會在演員們三次謝幕中圓滿拉下帷幕。

舞蹈教師:中國舞是一座寶庫

舞蹈教師史蒂芬妮‧薩樂維(Stéphani Salvi)和母親瑪麗-路易斯‧讓蒂耶分享了她們的感受。

從事舞蹈教學的薩樂維女士說:“舞台上的色彩非常神奇,講的故事也非常神奇,中國舞真是一座寶庫。”

母親讓蒂耶女士是一位退休前是一家演出公司的經理.她表示對於神韻演出非常喜愛,她說:“演出的音樂非常美,歷史和傳統在演出中有很好的演繹和解說。”

薩樂維女士表示從演出中看到正面積極的信息:“因為中國人被迫害,非常令人悲傷,但是從演出中又能看到中華民族是一個快樂的民族,演員面帶的笑容,讓我們看到他們是充滿希望的。”

戲劇導演:看神韻獲新生

走出劇場的觀眾中有人讚嘆:“真是了不起,那些舞蹈演員的臉上永遠是笑容可掬的樣子。”納沙泰爾附近城市哥隆碧耶爾劇院(Theâtre de Colombier)的導演和編劇多巴吉夫婦在留言簿上寫下他們在觀看了神韻演出後獲得了新生的震撼感受:“生於2010年5月14日”。

多巴吉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場演出有攝人心魄的力量。多巴吉太太說這是一個很美的發現,了解從來不知道的中華文化,是一個驚喜。他們希望明年再來看。

喬治‧多巴吉先生(Georges Tobagi)是戲劇導演,同時他在哥隆碧耶爾市擁有自己的藥店。2002年由他的太太安娜-利茲‧多巴吉(Anne-Lise Tobagi)創作的劇本“斯百樂先生一帆風順!”( Tout Baigne Monsieur S'spel !)在巴黎薩托威樂(Sartrouville)獲得西哈諾(Le Cyrano)戲劇創作一等獎。這部劇作是喬治‧多巴吉先生導演的。

多巴吉先生說,神韻演出的藝術水準非常高,同時還體會到演出傳達出很強的精神層面的信息。他說:“我理解這個信息就是不要執著於地上的一切,還存在超越這些的、我們應該堅信的東西。”

多巴吉太太則通過演出看到在中國存在的言論自由的問題。她還說很希望中國是神韻舞台上看到的這樣,多巴吉先生補充說:“因為這裡展現的是一個開放的中國,具有傳統價值觀的中國。”

多巴吉太太和先生都希望中國人民能夠擁有表達的自由,重新找回自己的傳統價值。多巴吉先生補充說:“中華古老的文化非常有價值,要找回自己的根,才能創新。”他還說在演出中看到了面對真理的堅韌不屈,也看到了寬容和善,而這些價值觀是普世的,是屬於全人類的,他被演出中傳達的高境界的信息所震撼。

經濟學博士:神韻演出實力勇氣兼備

經濟學博士波賽特先生(Jean Bernard BOSSET)和太太一起觀看了當晚的神韻演出。波賽特先生對神韻演出的完美與優雅,深有感觸。他說:“我既驚奇又欽佩。這真的不同尋常。整台晚會都非常不一般。整個舞台所展現天上、地下的恢宏意境、演員的技巧與情感的表現、音樂與畫面的完美配合,這些組合成一種不可思議的效果,讓人身心愉悅。整個晚會中體現了完美與優雅。”

神韻演出中絢麗多彩的服裝和天幕讓波賽特先生對神韻全新的舞颱風格感受深刻。他說:“神韻全新的舞颱風格特別不一般,演員的服裝是非常特別的色彩運用。”

波賽特先生認為,神韻藝術團非常有實力,也非常有勇氣。他說:“這是一場極特殊的演出,非常有實力,引人關注。(神韻演出)也非常有勇氣,體現了西方的民主精神。最後一個西藏舞蹈使我聯想到在西藏問題上,北京(政府)的做法是不對的。” 此時,在一旁的波賽特太太也表示贊同:“是啊,他們禁止宗教信仰。”

波賽特先生還表示,中共發起的一次次運動阻礙了人們的自由思考。“我認為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不會受西方文化影響。但北京(政府)所發動的一次又一次的運動,成為人們自由思考的屏障,也遏制了聖潔的宗教信仰,像現在這樣的迫害,實在是不應該的。”

波賽特太太是一位德國人,她非常喜歡神韻舞蹈。她說:“我非常喜歡那些舞蹈,特別是那些背景(天幕),讓我更加清楚地明白舞蹈的內涵。”

由於神韻在納沙泰爾的四場演出,所有的票,包括臨時增加的座位,都已售馨,出現了一票難求、無法滿足許多渴望觀看神韻晚會的民眾的需求的情形,波塞特太太感到很遺憾。但是她表示,無論如何她很高興神韻能夠來到納沙泰爾演出。她說:“實在是太棒了!非常感謝神韻來納沙泰爾演出。”

神韻晚會還將於5月15日晚8時及16日下午5時在同一劇院上演,這兩場的票也已全部售出。雖然此次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納沙泰爾的演出還不能滿足所有觀眾的需求,但至少將能讓那些有幸買到票的觀眾們一飽眼福。

手錶精製師:絕對精確和完美的配合

觀看了第二場演出的手錶精製師呂德勒(Luderer)先生說:“(神韻演出)絕對是精確和完美的配合,這就是今晚的演出使我感興趣的真正原因。這需要每個人在同一時間都達到精確,就像製造手錶一樣,是所有人齊心協力合作的結果。這就是我為什麼將製造手錶和藝術或劇院演出相比較的原因。”

同時,呂德勒先生還感受到神韻晚會充滿了溫暖和人性的光輝。演出讓他感受到心靈的安寧與溫暖。他說:“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心靈和溫暖的結合,人人都能感受到,演出充滿善意和熱情,還有優雅與和平。”

神韻舞蹈演員的輕盈和整齊,令格拉夫施坦女士驚嘆不已。退休教師格拉夫施坦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納沙泰爾的第二場演出後,她說:“演員的輕盈,男演員的跳躍力度和女演員的優雅舞姿。色彩繽紛的舞台服裝,還有所有演員動作的整齊劃一,演員在舞台上的表演沒有一點缺點,這真令人印象深刻!”

感動之餘,格拉夫施坦女士建議所有的人都應該來觀賞神韻。她說:“絕對的,你一定要去看神韻!她是那樣的輝煌壯觀而又美好無比!”

神韻演出彌足珍貴 不可錯過

梅爾先生(Jean Pierre MAIRE)退休之前是一家裝飾品店的老闆,他和朋友貝萊高女士(Mireille PERREGAUX)結伴來看神韻演出,他們不約而同地說:神韻太棒了!

貝萊高女士由衷地表示:“神韻的表演中講述了許多美好而有趣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來自於中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神韻演出的服裝與音樂搭配得非常協調,因此才能將故事演繹得這麼好,我非常喜歡。”

梅爾先生因為曾經營過裝飾品店,所以他對神韻的舞台搭配與裝飾等方面特別留意。看完神韻演出之後,他驚嘆地說:“除此之外,我非常驚訝於晚會中的所有裝飾。舞蹈演員們都是夢幻般的美麗,而且賦予動感,出色的服裝設計令一切都變得生動起來。尤其是這些美麗的服飾與音樂結合得相得益彰,太奇妙了!”

他們一致認為,神韻演出非常珍貴,不能錯過:“我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神韻,因為她極具藝術欣賞價值與豐富深刻的精神內涵,是千萬不能錯過的;何況每年在歐洲,在瑞士只有幾場演出,屈指可數,是非常珍貴而稀罕的表演。”

貝特李瑟(Clovis BETRISEY)先生是一位銀行家,5月14日晚上,他們全家也一起來觀賞神韻演出。演出結束後,他們看起來都非常高興,神采奕奕。貝特李瑟先生說: “今晚的表演十分精彩,演員們的舞姿和動作或柔美,或剛毅,剛柔並濟,動靜結合。現場伴奏的樂團配合的那麼準確、到位!中國的傳統音樂悠揚而動聽,這一切都太美妙了!”

建築公司總裁:即使坐摺疊椅也要看神韻

阿德裡阿諾‧斯妥巴(Adriano Stoppa)先生是Stoppa Bâtiment建築公司總裁,他和女朋友克羅埃西亞‧佩雷拉女士(Claudia Pereira)及女兒芭芭(Barbara)前來觀看演出,然後接受了採訪。

由於神韻非常受歡迎,演出票很快就幾乎售空,當他們全家來買票的時候,所有的票都賣出去了,只剩下加座的摺疊椅了。斯妥巴先生說:“當時立即決定把票買下來,今天看完演出,覺得不虛此行,而且如入仙境。”他補充說:“演出令人像做夢一樣,真是壯觀神奇。”

佩雷拉女士說:“演出太美了,色彩那麼恰如其分,色彩之間互相搭配得是那麼和諧。我非常高興看這場演出。表現煉法輪功的小孩和母親那個場面非常打動人。”

驚喜於神韻傳遞的自由信息

電子工程師奧傑先生(Olivier HAUTIER)和朋友、會計師卡納拉斯女士(Sara CANALAS)對神韻晚會的正統藝術演出讚不絕口。他們非常支持演出中傳達的人權和自由的理念,並對神韻把二者結合得如此巧妙而由衷地讚賞。

看完演出後,感動和興奮不已的奧傑先生與卡納拉斯女士爭相傾訴自己的觀後感。

首先,奧傑先生說:“我非常喜歡(神韻演出),舞姿非常優美,每個節目層次分明,演員們個個都表現得很出色,整體上配合得非常默契,還有現場的配樂也十分令人震撼。同時,舞台顏色非常豐富,搭配上那些美麗的舞蹈演員,哇,太棒了!”

卡納拉斯女士接著說:“演出讓我們很容易理解,還有神韻介紹了很多中國的風俗傳統,並且充滿了幽默感。在每個節目表演之前,主持人都會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對節目所表達的中國文化習俗做一些解釋,我覺得非常好。”

身為西方觀眾,奧傑先生和卡納拉斯女士非常喜歡神韻晚會中的藏族舞蹈,他們也很關心西藏人現在的人權問題。奧傑先生說:“神韻的節目描述了西藏,我很喜歡,也很驚喜。” 卡納拉斯女士接著說:“是的,我也有同感。晚會揭示了一些在當今中國出現的社會問題,我覺得很好。神韻節目中還講到了言論自由的內容,我們都知道中國政府對西藏的人權問題一直沒有解決,而神韻表演中就包括了西藏文化的表演,讓我非常喜歡。” 奧傑先生說:“中國政府暴力鎮壓西藏的人權問題在歐洲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所以神韻演出給我帶來很大的驚喜,這非常好。”

奧傑先生和卡納拉斯女士都驚嘆於神韻演出中巧妙地用最傳統的方式表達最現實的問題。奧傑先生說:“神韻的藝術家們傳遞了言論需要自由的信息,但又十分巧妙地與藝術結合在一起。”

香港手錶製造技師:神佛在幫助人類

麥先生是一位來自香港的手錶製造技師。他與全家人一起觀賞了神韻的第二場演出。麥先生說:“(神韻晚會)非常的美,她展現了中國文化中很多不同的方面。

麥先生說他從演出中得到了這樣的信息:“神佛在幫助人類,或者說在傳遞佛法的內涵。”

現已退休的烏爾斯‧保伯先生(Urs Bopp)是家住納沙泰爾的瑞士人。他曾經到中國工作過,十分關心中國的事情。今天當他觀賞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該地的第二場演出後,非常高興。他感到今天終於得以認識真正的中國文化。他說:“能認識中國文化是非常有意思的事。但即便我在中國時,也沒有能看到真正的中國文化。”

保伯先生說: “(神韻晚會)節目內容豐富,多姿多采,有時是關於精神信仰的節目,有時是鼓的舞蹈,真是精彩紛呈。”

保伯先生說神韻晚會之美超出他的語彙範圍,他要告訴更多的人前來觀賞。

木偶劇設計師: 像焰火一樣的視覺震撼

視覺和木偶藝術家克麗絲緹娜‧瓦舒女士(Christine Vachoud)被演出中導演、編排、色彩等等各個方面的完美和高水平的製作所打動,她非常喜愛這台演出。

克麗絲緹娜‧瓦舒女士說:“神韻的一切都感動了我,從音樂、布局、顏色的調配、顏色的和諧,一直到演員的眼神,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感到震撼。這種演出給人們提供精神上的盛宴。”

“舞台上色彩的搭配,服飾和背景的色彩是那麼和諧。在西方我們追求一種暗淡的顏色,但是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光明、燦爛的色彩,色彩豐富絢麗,我發現都是大自然中的色彩,神給予的顏色都在這裡了,很吸引人。”

瓦舒女士表示,她非常喜愛舞蹈的編排和音樂:“舞蹈演員的動作是那麼細膩,她們走動的舞步好像踩著滑輪一樣輕盈飄逸。我很喜歡那些舞蹈動作,揮舞長袖的動作,這些都很打動我。我感到非常激動,每個節目給我的都是一個驚喜。”

瓦舒女士說神韻舞蹈演員的技藝高超到令人難以企及的地步,而且最令她佩服的是演員們無論動作多麼難,他們都始終面帶微笑。瓦舒女士還特別注意到演員的眼神,她說:“在他們的眼神裡充滿了喜悅。”

她還對表現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兩個節目感受很深。她說:“在這場演出中表達這個主題,這是藝術家的責任。我覺得主題表現得很好,這不是宣傳。宣傳是將人的思想封閉起來,但是告訴人法輪功的事不是做宣傳,而是給人提供了解真相的渠道。”

今晚的經歷對於瓦舒女士來說就如同夢幻,“演員的動作非常的柔和細膩,真是柔和細膩!他們的動作猶如行雲流水般流暢,還有他們舞動的長袖。真是如在仙境,像夢幻世界一樣。”

“每個節目帶來一個新的驚喜,我常常會迫不急待的想知道,下個節目將又會是怎麼樣的呢?真是不可思議!”瓦舒女士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