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最佳醫學攝影揭曉

【正見新聞網2011年02月28日】

維康圖片是英國維康信託(Wellcome Trust)基金會下屬機構,在過去十年間對創造性地探索醫學、社會歷史、衛生保健和生物學領域的優秀攝影作品進行了評選和頒獎。2011年度“維康影像大獎”獲獎名單近日揭曉,共有21幅作品入圍。醫學等科學領域的攝影師們通過大腦神經纖維束成像、臨床攝影等技術向人們展現了醫藥和生命科學的神奇與精彩。

1. 紅尾蜂

紅尾蜂的顯微圖片。Chrysis ignita是最常見的一種紅尾蜂,由於其身體能夠反射出一種炫目的彩虹色光芒,因此很容易辨認它們。它們的頭部和胸部呈現出金屬藍或綠色,而其腹部則常呈現出寶石紅或青色。這種紅尾蜂腹部的下側是凹陷的,在受到威脅時,這種結構可以幫助它們縮成一團以求自保。紅尾蜂是一種擬寄生蜂,它們最終會殺死寄主。

2. 大腦神經纖維束

這幅神經纖維束成像圖片顯示了一位45歲男性大腦中的神經纖維束(從頭頂拍攝)。纖維束成像是一種展現大腦神經纖維束的成像技術,它通過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和電腦圖像分析技術對神經束的結構和位置進行定義和說明。為了讓成像結果更容易理解,根據纖維的方向分別賦予了不同的顏色。

3. 龍虱吸盤

本圖顯示的是一隻雄性龍虱前肢關節處的吸盤。龍虱通常也被稱為“大潛水甲蟲”,是一種體形較大、強壯有力的淡水潛水甲蟲。雄性的前肢已經進化出盤狀跗關節,這些都掩蓋於吸盤中。在交配時,雄性龍虱利用它們來緊緊抱住雌性。本圖顯示了這種關節的一個部分,其中包括一個較大的吸盤和五排較小的吸盤。拍攝樣本已被清理過,照片是利用“萊因伯格照明法”拍攝的。

4. 創可貼內側

本圖顯示了一片貼於傷口上的創可貼的內側。從圖中可以看到被血纖維阻攔的紅血球。血纖維是一種形成於創可貼紗布纖維之間的血凝塊狀蛋白質。

5. 斑馬魚視網膜

本圖是一條3天大的斑馬魚視網膜的明視場顯微圖片,它從側面展示了斑馬魚眼睛的完整結構。本圖中心的瞳孔被周圍紅色的視網膜幹細胞和紫色的神經細胞所包圍。事實上,本圖的對稱性是攝影師通過反射技術獲得的,攝影師僅僅拍攝了一半,然後通過反射形成另一半圖像。

6. 蜜蜂

一隻蜜蜂的偽色掃描電子顯微圖片。這隻蜜蜂胸部多毛、腹部分節,有一對雙翅和三對節狀腿。每條腿上擁有不同的“工具”,這些工具分別擁有特定的功能,主要用於幫助蜜蜂採集和運送花粉。

7. 洞穴魚胚胎

一個洞穴魚胚胎的共焦顯微圖片(側面圖),這個胚胎的年齡大約是受精後的五天。圖中,胚胎顯示的顏色其實是利用一種抗體染色後的結果,這種抗體可以將鈣與蛋白質結合顯示出綠色,從而將神經系統中不同的神經類型和它們的工作過程清晰地展現出來。這種染色法也可以將味蕾顯示出來。從本圖可以看出,在洞穴魚的體內,味蕾位於口部周圍及身體的其他部位。從圖中還可以看出,洞穴魚的胚胎在形成階段眼睛就已形成。但是,由於它們生活在一個黑暗的環境中,眼睛是一種多餘的器官。隨著年齡的增長,洞穴魚的眼睛逐漸退化。因此,成年洞穴魚其實是瞎子。

8. 月蛾的鱗片

本圖顯示了一隻月蛾翅膀的鱗片。這種月蛾原產於馬達加斯加雨林中,它擁有壯觀的翅膀,也因為其長長的尾部而出名,因此它也被稱為彗尾蛾。月蛾也沒有口器,它們所有的飲食過程都在毛毛蟲階段完成,這也就意味著它們最多只能活10天左右。

9. 老鼠胎兒腎臟3D模型

本圖顯示的是老鼠胎兒腎臟的3D模型,胚胎大約只有16天大。這個腎臟是利用光學投影體層攝影術成像的,這種攝影技術能夠將拍攝對像的三維結構可視化。從3D模型可以看出,紅色的集尿管系統和腎盂被綠色的結締組織包圍著。

10. 腎移植手術現場照片

圖片顯示外科醫生正在為一名患者實施腹腔鏡手術。腎移植的第一步,捐贈人必須接受鎖眼手術以分離其捐贈的腎臟。第二步,醫生切開一個小切口移走腎臟,並儘量讓留下的傷疤最小。在這一過程中,外科醫生可以通過電視大螢幕觀察自己的動作。

11. 老鼠胚泡3D模型

本圖顯示的是老鼠早期胚泡的3D模型。對於老鼠來說,胚泡大約形成於受精後3到4天,而人類的胚泡大約形成於受精後5或6天。在這一階段,細胞開始分裂。分裂形成的滋養外胚層細胞(呈白色)將形成支持細胞和胎盤,而多功能內細胞群(呈紅色)將形成胚胎。

12. 昆蟲幼蟲腹足

昆蟲腹足顯微圖片。腹足是指鱗翅類昆蟲(如蛾、蝴蝶等)在最早形態幼蟲期,腹部底側長出的短而粗的結構。每一條腹足上都長有一個鉤子,這些鉤子主要用於抓住物體或移動身體。本圖是採用微分干涉差顯微攝影法拍攝的。

13. 齦袋菌群

這是從齦袋上隔離出來的菌群的偽色光顯微圖片。齦袋是指介於牙齒與牙齒周圍的軟組織之間的區域。

14. 擬南芥細胞分裂過程

這幅螢光顯微圖顯示了一株擬南芥秧苗中的細胞分裂過程。科學家們通過這株擬南芥秧苗對基因表達進行研究,對細胞生長過程進行分析。利用這種技術,螢光蛋白可以抵達細胞核,從而讓植物生長的過程可視化。此外,這種技術還能夠使得基因活動和細胞生長進行同步和自動量化。隨著植物的生長,不同時間點的生長情況可以被跟蹤,如細胞的大小、每一個細胞中的基因活動情況。

15. 老鼠胚胎

這是利用光學投影體層攝影術拍攝的一個老鼠胚胎中正在發育的器官的靜態圖片。拍攝時,這個老鼠胚胎大約只有12天大,它已被一種名為“E cadherin”的蛋白質染色。

16. 人類染色體

這是利用螢光壽命成像顯微技術/螢光共振能量轉移技術拍攝的一個海拉細胞中的人類染色體圖像。這種技術能夠以不同的顏色區域顯示染色體內染色質的不同濃度。在本圖中,染色質濃度高低水平通過“熱圖像”來顯示。

17. 成年雄性庫蚊

這幅顯微圖片顯示了一隻成年雄性庫蚊。庫蚊是蚊類的一種,它們通常在水中產卵,庫蚊的幼蟲也生活於水中,然後形成蛹,最終蛻變成成年庫蚊。在夏天,這一過程大約需2天時間。成年雄性庫蚊並不是以吸血為食,它們主要以植物的花蜜為食,而雌性由於要負責產卵,因此它們需要吸血來獲取蛋白質。

18. 感染麥角菌的小麥柱頭

這幅螢光顯微圖片顯示了感染麥角菌的小麥柱頭。

19. 老鼠視網膜

這是一幅老鼠視網膜的共焦顯微圖片。視網膜是眼睛的感光器官,它包含有神經細胞層,其中神經膠質細胞(綠色)和星形膠質細胞(紅色),它們負責捕獲並傳播來自視網膜的光線信息。圖中,藍色表示細胞核。本圖是由多幅圖片拼合起來形成的,從而可以顯示出老鼠視網膜的完整結構。

20. 錐體神經細胞

計算機也可以模擬出神經網絡。本圖就是利用計算機軟體繪製的,該軟體可以幫助科學家生成真正生物學大腦中的神經結構。本圖顯示了許多人工合成的神經細胞,每一個細胞都被染成不同的顏色,這樣每一個獨立的神經結構和工作過程都可以很容易被識別出來。這些錐體神經細胞的大小、形狀和相互連接都已被優化。錐體神經細胞的名稱來源於它們的細胞形狀--錐形,它們的另一大特點是擁有長長的分叉樹突。它們也常常存在於哺乳動物的前腦中,被認為是與認知功能有關。

21. 膕動脈瘤

一位84歲患者的膕動脈瘤CT掃描圖像。動脈瘤是指動脈壁因局部病變而外向膨出形成的局限性擴張,而本圖中的動脈瘤則是屬於腿彎部的動脈瘤。這個膕動脈瘤已經接受帶膜支架方法治療。在手術過程中的X光線照射下,膕動脈瘤呈微紅色,而那個蛋殼狀的東西則是石灰化的膕動脈瘤壁。圖中顯示的骨骼則是大腿骨的下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