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國際最佳自然攝影獎獲獎作品

【正見新聞網2011年06月14日】

2010年溫德蘭德・史密斯・賴斯國際最佳自然攝影比賽獲獎作品已經新鮮出爐。比賽旨在鼓勵攝影師捕捉和展現大自然美麗的一面以及生物多樣性,通過攝影作品提高公眾保護大自然的意識。

《西部低地大猩猩與小野鴨》

攝影師沃倫說:“抵達布朗克斯動物園的剛果大猩猩森林棲息地之後,我看到很多人懷著一種興奮的心情觀察這種動物。我們驚奇地發現,一隻小鴨子在身軀巨大的西部低地大猩猩身旁徘徊,大猩猩則用好奇的目光盯著我們這群遊客。小鴨子並不害怕,因為非洲大猩猩性格溫和,主要以水果和植物為食。它們是一對看似不可能的朋友。能夠捕捉到這一瞬間,我感到非常幸運。”

《北極熊》

北極熊生活在北極海冰之上,它們在海冰上交配和撫養下一代。它們是游泳健將和捕獵能手,主要以海豹為食,有時也會捕殺海象、白鱘、獨角鯨和海鳥。北極熊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同時也是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指示器。由於氣候變化、棲息地萎縮以及北部海域污染越發嚴重,北極熊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綠頂輝蜂鳥與竹葉青蛇》

攝影師馬特說:“我聽到蜂鳥發出尖銳而令人擔憂的叫聲,這是遭遇捕食者做出的反應。當時,我距離這隻綠頂輝蜂鳥大約60英尺(約合18米),目睹了它攻擊一條小毒蛇的精彩瞬間。採用長時間曝光和淺景深拍攝,你很難讓照片中的蜂鳥和毒蛇都給人一種銳利之感。這是我遇到的最有趣的時刻之一,我迅速設置成兩次閃光,提高光量和快門速度,最後拍攝了這幅作品。”

《陸地蟹》

攝影師米特梅爾說:“作為一名環保攝影師,我要儘自己所能拍攝出引人注目的作品,讓它們成為一些正在消失的世界的象徵和符號。

《黑熊》

北美黑熊利用敏銳的嗅覺、身體、面部表情、聲音和觸碰與同類交流,雄性黑熊會用在樹上留下臭跡的方式標註自己的領地。攝影師加勒托說:“這頭黑熊重複在樹上留下臭跡,我則躲在附近,耐心等待。我知道,只要耐心等待,一定會拍到滿意的作品。很快,它就擺出這樣一個姿勢,著實讓我吃了一驚。它就像是馬戲團的節目主持人。”

《平原野牛》

攝影師海納說:“我駕車行駛在黃石公園唯一開放的道路上,從猛獁溫泉前往拉馬爾谷,希望能趕在冷鋒之前到達。這頭野牛站在道路附近,整潔的外表吸引了我。強風吹走了它身上的積雪,讓它得以擁有光滑柔順的毛髮。我觀察了一小會,看著它朝我的方向轉過頭,躲避強風,我則在這個時候按下快門。晚上,暴風雪從天而降,我想這頭野牛定會披上一件雪毯。”

《樹蛙》

這種身材苗條,長著長腿的兩棲動物身長只有5英寸(約合12.7厘米)。它們的手指和腳趾長有粘盤,能夠粘在光滑的濕葉上。樹蛙家族共有300多種成員,其中的地中海樹蛙主要生活在法國南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和西南部以及葡萄牙南部的溪流和運河流域。它們通常在被洪水淹沒的原野和池塘產卵。在交配季節,它們會在落日時分上演“大合唱”,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清晨。絕大多數樹蛙在晚上較為活躍,它們身手敏捷,但攀爬能力不強。這幅作品使用Photoshop合成,兩幅照片呈現的是同一隻樹蛙,雜耍式的跳躍令人過目不忘。

《猩猩媽媽與幼仔》

猩猩是亞洲體型最大的靈長類動物,同時也是體型最大的樹棲哺乳動物。它們在孩子很小時就傳授如何在茂密森林覓食的本領。猩猩主要以水果為食,比重超過60%,餘下的則是樹葉、樹皮、樹液、樹根、花、鳥蛋和昆蟲等食物。由於發展棕櫚油種植園等人類活動破壞它們的熱帶棲息地,猩猩的天然雨林生存空間越發受到擠壓。如果繼續當前的森林砍伐速度,野生猩猩將在20年內滅絕。

《野花》

卡利索平原位於聖約魁谷東部,是加州面積最大的草原。這片草原從特姆伯勒山延伸到聖安德烈亞斯斷層,面積25萬英畝(約合1011平方公裡),提供了一系列廣闊的棲息地,同時也是長期保護多種瀕危物種和珍稀植物種群的理想之地。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區,科學家正對復興本土植物種群進行研究,以拯救加州寶石花等植物。2001年,卡利索平原被劃為國家保護區。

《派納山與智利火烈鳥》

攝影師霍爾說:“我的智利巴塔哥尼亞高原之行收穫很多,粉紅色的火烈鳥、懸冰川以及派納角同時在我眼前出現。能夠在高海拔地區拍攝這樣一幅照片需要進行更多計劃和準備,以對抗惡劣環境。當時,一些火烈鳥在附近一個干湖床上覓食,還有一些在天空中盤旋。我拍攝了一系列照片,試圖展現火烈鳥與其天然棲息地之間的關係。我最歡的照片就是這一幅。照片中,一群火烈鳥在山峰上空飛過,天空中烏雲密布,躁動而可怕,遠處的冰川也清晰可見。”

《魚鷹》

魚鷹是歐洲動物保護工作取得成功的一大象徵。這種鳥類一度是瀕危物種,在歐洲大陸的淡水和鹹水水道附近繁育下一代。值得一提的是,保護工作也正是從這一繁殖習慣著眼。夏季,魚鷹會在河流、湖泊和港灣地區捕獵。捕獵時,它們潛入水中,張開鋒利的爪子,牢牢抓住獵物。

《禿頭鷹》

攝影師瓦倫蒂諾說:“此次阿拉斯加冬季之旅中,我的目標就是拍攝禿頭鷹,整整花了我一週時間。這幅作品中的禿頭鷹就好像奧運會比賽獲勝者一樣,等著頒獎者將獎牌掛在它們的脖子上。拍攝時正值仲冬季節,成年禿頭鷹用翅膀蓋住小鷹,它高昂著頭並挺起胸膛,臉上一副驕傲的表情。

《幽靈》

攝影師裡克說:“多年的攝影經驗告訴我,把握時機就是一切。不管你的攝影技術多麼高超,照相機多麼先進,如果不能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你就拍攝不到完美的作品。我知道,在羚羊峽谷的地下洞穴,夏季的陽光會在中午時從頭頂上方穿過。我耐心地等待,等待唯一的拍攝機會到來。突然間,一到狹窄的銀光從洞口射到沙地上,我的納瓦霍族嚮導朝著光柱扔了一把土,我則抓住時機按下快門。幾周後,我在欣賞這幅作品時才發現,光與土形成一個幽靈般的圖案。我懷疑古人的靈魂在我拍攝時來到現場。”

《熱氣球》

影師霍夫納說:“兩年前,我就打算拍攝一幅展現熱氣球的作品。在這幅作品中,熱氣球並不是唯一的主角,另一個主角是進行大遷徙的白須角馬,它們穿過坦尚尼亞,遷徙到肯亞。在熱氣球駕駛員好友的幫助下,我獲得有關風向和飛行路線的信息,同時還得知當天何處的角馬數量最多。

《非洲大象》

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致力於採取各種措施,確保大象能夠在它們的天然棲息地自由活動,同時與人類和平共處。攝影師維克曼斯說:“在東察沃國家公園觀察大象時,我的目光被一頭年長的母象所吸引,它是象群的女家長。它抬起頭,張開耳朵,顯得非常警覺。拍攝這幅特寫照片的挑戰在於,要在它移動身體前捕捉到它進行眼神交流的瞬間。由於皮膚顏色暗淡,我增加了ISO感光度以提高快門速度。這幅肖像作品是大象力量和團結的象徵。”

《纏繞》

攝影師利特爾說:“即使對那些熟悉海浪攝影的人,我也要進行一番解釋,便於他們看懂這幅作品。當時,海浪距離鏡頭只有幾英尺,海浪的身後是深不見底的大海。海灘在哪?在我後面。拍攝後僅過半秒鐘,海浪就結結實實地砸在我的身上,巨大的力量讓相機從我的手中飛出,我則被捲入海裡。我熱衷於展現海浪的力量和美麗,通常都能在捕捉精彩瞬間的同時不被海浪擊中。”

《基拉韋厄火山噴發》

基拉韋厄火山是夏威夷大島最南端的火山,同時也是大島最年輕的火山。攝影師說:“這是我有生以來最危險的一次拍攝經歷。2000華氏度的熔岩在一個不穩定的溝渠中流淌,我腳下的熔岩管發生斷裂。我決定穿過熔岩管,到另一邊去。我知道,如果出現蒸汽噴發,我的生命就危險了。我必須小心翼翼地計算風險。我很慶幸能夠拍到這些照片,更慶幸自己及時撤離。就在拍攝後幾小時,我拍攝的地方全部被熔岩淹沒。”

《冰上的狼足印》

這是一幅具有象徵意義的作品,既象徵著狼曾經走過的歷史,又象徵著未來的道路。薄薄的冰面象徵著它們未來的生存狀況並不樂觀。攝影師詹森說:“我與公園巡邏員扎克・裡切特來到科尤庫克河北岔流。在停下來讓雪橇狗休息時,我看到了冰面上的狼足印。一隻狼曾在這裡穿過,當時冰面上還有一層薄薄的雪,後被大風吹走,只留下狼足印。這些足印讓寒冬中的這片荒野顯得更加神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