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隼類猛禽為獵捕會蓄意〝縱火〞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26日】

鳥兒也會蓄意縱火?是的,您沒看錯,鳥類科學家鮑勃.戈斯福德(Bob Gosford)曾寫報告稱,澳洲北部的黑鳶(Milvus migrans)與褐隼(Falco berigora)類飛禽為了更容易獲得食物會有意散播野火,最新一期《Journal Of Ethnobiology》的雜誌上發表了相關的論文與報告。

據《全球趣味資訊》(ifuun)報導,最新一期《Journal Of Ethnobiology》的雜誌上,發表了科學家們對澳大利亞的某些鳥類通過傳播火焰來獲取獵物行為的研究成果。

據報導,研究小組從2011就開始在澳大利亞北部地區進行上述研究,他們走訪了許多土著居民,其中有多個土著居民證實,至少有三種鳥類——黑鳶(Milvus migrans)、嘯鳶(Haliastur sphenurus)和褐隼(Falco berigora)曾在澳大利亞的草叢中散播火種。

此外,還有不少遊客,甚至兩位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也曾目睹這些鳥類傳播火焰的事件。

據稱,這些鳥類通過樹枝來實施〝盜火〞。當樹枝被雷電等點燃,鳥兒們會用爪子或喙抓起(或叼)起正在燃燒的木棍,將它們運送到尚未燃燒的草甸上,引發新一輪大火。隨後,許多小動物或昆蟲會因受到驚嚇而從牠們藏身的草甸中逃竄出來,甚至直接被燒死,這樣盤旋與火場邊緣的鳥兒們就能輕易地獲取食物。

鳥類科學家戈斯福德(Bob Gosford)早在2016年就曾發表報告稱,火已經不是人和閃電的專屬物,在澳洲北部,黑鳶(Milvus migrans)與褐隼(Falco berigora)會散布雷電等造成的野火來幫助其捕獲食物。

這篇論文引述了來自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前消防員尤森(Dick Eussen)的回憶,他曾在撲滅野火時發現,火勢會在路的另一端擴散,並發現一隻嘯栗鳶握著一根冒煙的樹枝站在樹上,隨後他們不得不去撲滅由那隻嘯栗鳶所引發的7個新的起火點。

論文稱,鳥類的這種行為可以解釋為何大火會突然越過防火線以外蔓延,而研究人員現正尋找世界各地,像是非洲、美洲等地的類似報告。

但這個說法的真實性受到不少科學家的質疑。戈斯福德表示,將盡力搜集更多的人證,即人類親眼目睹鳥兒們〝縱火〞的案例,以證實自己的論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