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出土印鑑或屬於先知以賽亞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5日】

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埃拉特·馬扎爾(Eilat Mazar)表示,耶路撒冷聖殿山(Temple Mount)附近第一聖殿(First Temple)遺蹟出土的粘土印鑑也許由先知以賽亞(Isaiah)在公元前8世紀親手製作。

本周,馬扎爾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這一驚人的發現。他表示:「我們在一次考古挖掘中發現了一塊印鑑,它可能屬於先知以賽亞。」

馬扎爾的團隊在耶路撒冷聖殿山南牆腳下的俄菲勒(Ophel)的挖掘工作中發現了一塊印鑑。今年第二季度的《考古聖經評論》(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期刊中發表了一篇名為《這是先知以賽亞的簽名嗎?》的文章,該文章提出了這一可能性。

該篇文章寫道,印鑑上刻有字母,看起來像一隻吃草的母鹿,該圖案是「猶大王國象徵祝福和保護的圖案,尤其是在耶路撒冷地區」。

然而,這塊橢圓形的印鑑並不完整。在其清晰的部分,第一聖殿時期的希伯來字母似乎可以拼出姓名l』Yesha』yah[u](屬於以賽亞)。下面一行刻有部分單詞「nvy」,大概指的是「先知」。

馬扎爾說:「因為印鑑在nvy詞語結尾部分略微受損,所以我們不知道這個詞是否以希伯來字母aleph結尾。如果是的話,這個詞就是希伯來語的『先知』,那這塊印鑑就確實屬於先知以賽亞。」

在文章中,馬扎爾提到另一種可能性,即以賽亞的印鑑銘文與聖經先知無關。她表示:「如果nvy這個詞不是以aleph結尾,那它可能只是個人名。雖然它未出現在聖經上,但它的確出現在印鑑上,並在一個罐子把手上留下印記,所有這些都來自未經證明的私人收藏」。

她說:「但是,以賽亞的名字很清晰。」

先知與希西家王之間千年歷史的聯繫

學者認為,著名的聖經人物先知以賽亞活躍於公元前八世紀末至公元前七世紀初。

以賽亞印鑑發現於靠近一位英雄墓室基坑基岩的鐵器時代層的濕篩材料中。1986-1987年,這些材料出現於首次發現的結構附近。目前,據推測該地曾是一個「皇家麵包房」。

耶路撒冷聖殿山南牆腳下的俄菲勒挖掘現場。(圖片來源:Andrew Shiva)

2015年,馬扎爾的團隊發現了一塊完整的重要印鑑,上面刻有「猶大希西家王」的字樣。以賽亞印鑑的發現地點距該印鑑發現地點僅三米。希西家王在位時間約從公元前727年持續到公元前721年,他是猶大王國的第12位國王。公元前721年,以色列北部落入亞述人手中。約二十年後,希西家王利用良好的防禦工事成功擊退了亞述人對耶路撒冷的圍攻,其中包括一條如今仍可看到的管道。

2015年發現希西家王印鑑時,馬扎爾稱其為「迄今發現最可能屬於希西家王的物品」。

本周,馬扎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以賽亞和希西家王的印鑑在如此接近的地方出土是在常理之中的。

馬扎爾說:「如果這塊印鑑屬於以賽亞,那它在刻有希西家王印鑑發現地點不遠處出土也不奇怪。以賽亞和希西家王的關係在《聖經》裡有詳細的描寫。」

《聖經》中的幾個事例表明以賽亞是希西家王的精神導師。以賽亞安慰希西家王以色利人可以在圍困下生存下去。馬扎爾在《考古聖經評論》的文章中寫道:「以賽亞的名字在《聖經》中共出現39次,其中14次都是和希西家王的名字一同出現的。沒有任何人比希西家王更接近先知以賽亞。」

希西家王和以賽亞的印鑑現和此前挖掘工作發現的其他陳列在一起。2005年至2008年,大衛城山頂挖掘出了一座大型建築的結構。據推測,該結構為聖經人物大衛王的宮殿,馬扎爾發現了一塊印鑑,上面用第一聖殿所在時期的希伯來語刻有聖經人物耶利米(Jeremiah)記載的以色列高級官員名字的銘文,刻字為「猶甲(Jehucal),示利米雅(Shelemiah)之子,Shovi之子」。數年後,距猶甲印鑑幾米處又出土了一塊屬於第二高級官員的印鑑,刻字為「基大利(Gedaliah),Pashur之子」。耶利米也有記載該印鑑。之後,數十塊印鑑陸續出土。

最近,馬扎爾重新開放了俄菲勒挖掘點。目前,她正工作於自2013年便開始挖掘的 House of the Medallion。此外,她還在挖掘一處第二聖殿時期的罕見而沒有人跡的洞穴。

這一發現並沒有受到同行的肯定,一些人也反對馬扎爾的假設,稱nvy後面缺少aleph的字樣使該假設缺乏依據。

閃米特語教授克裡斯托弗·羅勒斯通(Christopher Rollston)在接受《國家地理》採訪時說:「確定第二個單詞為『先知』的關鍵就是字母aleph。但這塊印鑑上並不能識別出aleph,所以完全不能確認上面的銘文。這塊印鑑屬於先知以賽亞的假設是十分吸引人,但我們尚不能肯定這樣的假設」。

以色列碑銘研究員、希伯來大學講師哈該·米斯該夫(Haggai Misgav)博士在臉書上表達他對該假設的懷疑。肯定了羅勒斯通對「aleph」 缺失的懷疑,他寫道,印鑑應該與一堆先知以賽亞的文物一同出現,單此一件很可能是因為它並不屬於以賽亞。他說道:「但如往常一樣,總有許多人急著歡呼『我們證明了《聖經》』。」

儘管馬扎爾也承認缺失的aleph可能會導致不同的結果,但她表示該發現依然十分重要。

馬扎爾在文章中寫道,「不管在俄菲勒挖掘現場發現的是不是先知以賽亞的印鑑,這都是一次獨特而神奇的發現。」

她補充:「這塊印鑑的出土有助於研究以賽亞的性格,以及他作為最親密的導師與希西家王的關係。這不僅有助於了解他所處的時代,亦可以幫助(我們)從一個知情的角度評估和預測他們對未來的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