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作曲家贊神韻 「集藝術之大成 指明人類歸正之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1日】

2018年4月10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德國首都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上演了兩場,下午滿場,晚場大爆滿。演出吸引了德國各地慕名而來的觀眾,包括政界、藝術界、金融及商界精英。人們盛讚神韻演出不同凡響,能打開心靈、啟發藝術生涯,令觀眾感恩。

德國國會議員:神韻讓一個民族變得更豐富

「這是我第二次觀看這場出色的演出,感到很高興。」德國政治家Martin Patzelt表示在演出中他感受到了強大祥和的能量,「很可能在演出之後,在舞蹈之後,人們還會再次沉醉在這裡所發酵的情感之中。那是如此的濃郁,如此精華,人們體會著一個接一個的畫面,長時間讓人回味無窮,也許還讓人感到超脫。」

Martin Patzelt是德國基民盟黨派的國會議員,國會人權委員會成員,也是多家社會機構和文化機構理事。他表示:「我們生活在全球化的時代,作為人類家族我們在不斷地繼續共同成長,體驗著不同的文化,那是人類共同的財富。不能壓迫她,而是應該支持她。」

作為國會人權委員會的成員,Patzelt特別關注神韻演出中展現的法輪功學員堅持信仰的節目,「我看到,中國有完全不同於我們今天所認識的方面。我們所知道的是其可怕的一面,即那裡民眾受到壓迫,沒有藝術自由,沒有實現自己夢想的自由,所有人都被要求『齊步前進』。這對於中國民眾來說非常糟糕。」

「我們德國人看到這一點,我們能夠自由地生活,我們為(中國人的遭遇)感到難過,我們希望與所有中國人站在一起,祝願他們能夠像我們一樣如此自由地生活。神韻通過藝術形式所表現出來的,在無比美麗的服飾、夢境與旋律中所展現的一切,只會讓一個民族變得更加豐富。當權者為什麼對此感到那麼恐懼呢?」

跨行業企業家:我們得心懷感激 能遇見這樣的天堂

年輕的Michael Westling-Jahn擁有包括物業管理、房地產和保險中介公司在內的多家企業,他表示,觀看神韻演出「心扉被打開了」。

「我不是第一次看(神韻),感覺很好,真是一個非常精彩和感人至深的演出。我能感受到能量,真的感受到活力,身體輕盈,變得更年輕。」

「這是一場有關人性、關愛和走出人類在世上製造的混亂迷霧的演出。」他認為人類必須找到回歸的路,「因為人類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走的路,對於我們所在的大宇宙來說獨一無二的,我們要珍惜他。」

「女高音歌唱家的美妙聲音,令人感動至深,深入到我的靈魂和心裡,真的讓我很感動。」

Westling-Jahn認為「有些東西,根本沒法解釋,他們會通過耳朵進入大腦和心靈。」他說:「不需要懂這種語言,根本不需要看字幕打出的(歌詞)翻譯。我不說中文,但我依然能明了。(因為)我的心被打開了。」

「我們要沉靜下來思考,這一切都不是偶然。我們得心懷感激,能在這裡遇見這樣一個天堂。」Westling-Jahn很有感觸地說。

德意志歌劇院男中音:神韻演唱直達靈魂 帶來藝術啟發

Piotr Wawrowski自十多年前成為柏林德意志歌劇院合唱團男中音,活躍於柏林愛樂音樂廳(Philharmonie Berlin)、柏林音樂廳(Konzerthaus Berlin)、柏林喜劇歌劇院(Komische Oper Berlin)等多個舞台。

當晚他不是作為表演者,而是作為觀眾坐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大廳內。他表示,神韻之美令人難以用語言形容,其強大能量令他身心變得更強大,演出會對他有長久的藝術啟發。

他表示,演出美好「難以用語言描述」、「難以置信」,演出完整的呈現了傳統文化與歷史,「舞蹈和歌唱水準非常高,能領略這樣未知的文化,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我非常開心能來到這裡體驗這個演出」。

他說,「神性的元素融合在演出中,我能體會到這一點。我不知道怎樣來描述這種力量,那是積極的能量,現在在我身體裡還能感受到。」「我能感覺到身心都充滿神韻晚會的能量」,這種能量讓他「感到身心得到加持,變得更加強大」。

作為歌唱家,Piotr Wawrowski對神韻藝術團歌唱家的聲樂表現不只是讚賞,而且深受感動,「女高音歌唱家的整體表現非凡,表現出了豐富的情感,肢體投入,精神層面很特別。我非常高興能夠聆聽到。她有一種感人的力量,歌唱的方式很特別,我非常喜歡。聆聽她的演唱,讓我感到一種直達靈魂的震撼。」

對Piotr Wawrowski而言,神韻晚會不僅是一場演出,她還將「文化的精髓以及哲理融合在一起」,他說,「神韻會對我有長久的藝術啟發」。第一次觀賞神韻,Piotr Wawrowski就成了她的粉絲。他覺得看一遍不夠,明天他還要再來看。

作曲家贊神韻集藝術之大成 指明人類歸正之路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大廳內,德國作曲家Bernd Heller如同發現新大陸般地喜悅。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盡善盡美的演出,讓他發出神韻是「藝術大觀」、是「集舞蹈動作、歌曲、舞劇、歷史內涵之大成」的巨製、能指引「人類應該如何歸正 」的讚嘆。

神韻演出表現力非常高超

Bernd Heller在柏林一所大學教授音樂,他為早期無聲電影重新恢復背景音樂,是為畫面進行同步配音領域的專家。他讚嘆神韻藝術團「表現力非常高超」。

他說:「單純從技術角度來看,首先令人稱道的是舞蹈技巧非常之高超。德國歌劇演員真應該來看看這裡舞蹈演員的表現。第二點是演出的精準和技術水平,神韻樂團也非常精準。第三點是表達方式,如今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各種舞蹈演出,包括站立及扭動等諸多舞蹈動作,但是,如果要像這裡的演員一樣跳舞,他們根本就做不到!」

Heller認為,現代音樂完全無法和神韻音樂相提並論,「我一直在說,今天不管哪個團體登台,也演不出什麼東西了,音樂非常粗糙,例如流行音樂。他們使用的和弦數量實在少得可憐。」

在談到神韻音樂時,他表示,「今晚演出的精準程度太讓我著迷了。就像一場『無聲電影音樂會』。在過去,為電影畫面配上音樂時,早期的樂隊指揮做法令人稱道,他們需要以不同的速度配樂,因為電影畫面節奏並不總是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看到神韻演出的精確度非常著迷的原因。」
神韻集各項藝術和歷史內涵之大成

Heller表示:「神韻是集舞蹈動作、歌曲、舞劇、歷史內涵之大成的表達,集於一體。不是簡單的東西,她是藝術技能之大觀。」

對於高科技天幕,他也讚賞不已:「天幕技術非常了不起,擴大了想像力,超越我們現有水平。」

他非常敬佩神韻藝術團致力於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壯舉,「你必須有自己的文化,能夠展示出自己的文化,這才了不起。這裡展示了古老朝代的中國舞蹈文化。問題是,今天到哪裡找到它?」

演員的勤奮和專注源自內心

Heller非常欣賞年輕的神韻藝術家們所展現的精神風貌,「我相信自律性至關重要,這是當今許多人不再擁有的品質。當然今天孩子還在習練音樂,我不是說,孩子必須成為天才,一定要學會小提琴或鋼琴什麼的,但確實孩子們越來越缺少自律性了。看到這些年輕的神韻演員們如此長時間地訓練真是令人感動,他們的勤奮和專注源自於自己的內心,不是任何人強加於他們的。」

他非常感激神韻藝術團能到德國來演出,為德國帶來一股清流,他說:「如果我們國家有更豐富的多樣性,會很好。90%,95%的音樂中我們只有美國的和流行音樂。中國的情況可能是一樣的。這很讓人遺憾。」

他認為當今許多流行音樂演出中的互動方式非常膚淺,「你無需用尖叫來表達你的看法,人們今天聽到那些西方歌手表演的時候,會大喊大叫地進行回應。」神韻藝術團則與之完全不同,他說:「而神韻演出的現場非常文明,神韻非常明確地要求觀眾用端莊的方式響應,這很好。神韻非常具體地說明了人類應該如何歸正,她是藝術傑作。」

Bernd Heller最後表示,他將來每年都會來觀賞神韻。

德國前勞工社保部副部長:神韻指出上天之路

年逾八旬的德國勞工部退休高官Karl-Heinrich Reich沒曾想到,一趟柏林之旅帶來了一場讓他終生難忘的體驗。2018年4月10日下午,他在德意志歌劇院觀賞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

一切好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居住在德國中部的Karl-Heinrich Reich來柏林原本是要參加一個媒體活動,因為活動臨時被取消,他就給自己放假,在柏林好好待一天。通過一個好友兒子的介紹,他來到德意志歌劇院看了神韻演出,看完後他說,「我感到很幸福。一切來得那麼自然。好像一場戲,但是有背景,人們被安排著,卻不知道是這麼回事。」

對於神韻演出,Reich表示:「所有的我都很喜歡。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舞蹈)技巧。但當我了解到,這個演出有更深的背景,我的印象更加深刻了。看到天幕畫面時,我更是開心不已,就像沈浸入一場無比美妙的晚宴。」

他還看到了神韻演出背後更深的內涵,「所有的一切都要從神性來理解,不只是當下看到成功的舞蹈技巧,演出還有深刻的意義,這點到最後我也感受到了。」

Reich的感受是:「人在這個地球上不只是這樣生活到死,而是會有一個死後的彼岸,用心去感覺的話,會體會到。」

演出的節目中,他印象最深的是「石窟的場景,還有最後的救贖,當海難來的時候,結果不是地球被毀滅,而是災難被終止了,那些有思想和追求正義的人會得到救贖。」

他認為,「演出最後的場景是一種圓滿,一種結局,給人指出一條上天的路。」

演出給Karl-Heinrich Reich帶來如此大的驚喜,他覺得「別人應該跟我一樣來觀看演出。」

退休前,Karl-Heinrich Reich在德國政府勞工社保部擔任副部長級的高官,負責德國和其他國家簽訂社會保險方面的協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