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異常微波輻射或許來自鑽石星塵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15日】

 
圖:原行星盤中的鑽石星塵想像圖。Credit: S. Dagnello, NRAO/AUI/NSF

科學家早已發現在部分星際區域中存在異常微波輻射(anomalous microwave emission)。這種輻射可能是一些微小顆粒快速旋轉發出。但到底是什麼微粒導致的呢?最近,科學家們似乎找到了答案。

在2018年6月11日的《自然天文》雜誌上,由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Greaves博士率領的研究小組發表論文,認為這些微粒應當是納米鑽石。研究者使用數個射電及紅外望遠鏡觀測了14個新生恆星系統,並在其中3個發現了異常微波輻射。除了上文提到的納米鑽石,還有一種有機分子也可能產生這種輻射。但是,只有3個存在一場微波輻射的恆星系統中同時存在納米鑽石的紅外輻射信號,而在幾個沒有異常微波輻射的系統中卻發現了有機分子的紅外輻射信號。這說明納米鑽石才是真正導致異常輻射的微粒。研究者估計,這些納米鑽石可能是在恆星的原行星盤中產生的。大約百分之一二左右的碳元素在原行星盤中形成了這些鑽石星塵。

這次的發現不僅確認了輻射來源,同時對宇宙學的研究也有重要影響。目前的宇宙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的微波背景輻射可能是極化的。要想證實或證偽這個理論,就被需首先排除其它的極化微波輻射。這項新研究發現一場微波輻射幾乎不帶有極化,因此不會污染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極化現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