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下沉最快城市 雅加達30年後恐消失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18日】

2018年亞運會將於今天(18日)晚上在印尼雅加達華麗登場,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萬餘名運動員將展開激烈的角逐。這是雅加達繼1962年後,時隔56年再次舉辦該盛會。但由於雅加達30多年後面臨水淹而消失,本次亞運會或成為其舉辦的最後一屆。

印尼萬隆理工大學(ITB)的研究團隊13日宣稱,研究結果顯示,2050年,雅加達整座城市的一半以上將被淹沒在水中,北雅加達將完全消失。這是通過研究最近20年間雅加達地區的地表沉降和氣候變化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影響,而預測出的結果。

研究團隊的安德烈斯研究員對英媒BBC說:「沿岸的北雅加達行政區年均下沉25厘米左右,預計到2050年其95%的部分將完全被水吞沒,無影無蹤。」

據悉,印尼首都雅加達作為東南亞最大的港口城市,目前伴隨著海平面的上升,正在以世界最快的速度下沉。

據美國海洋大氣廳(NOAA)的統計,去年全世界的海平面同比上升了0.31厘米。但雅加達被水淹沒的速度比這要快速數十倍,同時,其下沉速度為世界之最。

韓國《東亞日報》18日報導稱,雅加達的這種變化,原因之一是氣候變化因素。由於該城市的平均海拔高度僅為7.92米,加上與大海相連,城市各處包括人工河在內的13條河流橫貫其境內,面對颱風、海嘯、暴雨等自然災害顯得非常脆弱。這導致每年雅加達雨季來臨時洪水肆虐。

尤其近些年,因地球變暖,極地的大陸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影響,雅加達被水淹沒的速度加快。

另外,據報導,還存在人為因素。雅加達為了節省在上下水道淨化設施費用,盲目地開發地下水,甚至將地下40~140米深的帶水層(儲存水的地層)的水抽上來,導致土地坍塌,加深了地表下沉速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