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傳遞上天的聲音」台北中山堂歡聲雷動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20日】

「很抱歉,台北票已經賣完囉!北部觀眾還可以到桃園中壢去聽。」主辦單位向詢票的觀眾如此解釋。2018年9月19日神韻交響樂團第六站在台北中山堂再度登場,又見票票售罄!

從台灣最北到最南,又從最南回到首都城市台北,被樂迷譽為「音傳百裡」的神韻天籟不但在台灣南北天空飄揚,連遠在越南的知名影星與導演都慕名與友人組團前來聆賞,可說是「音傳萬裡」。

「再來一首!」指揮米蘭˙納切夫仿佛從指揮「化身」為樂神,他的指揮棒時而騰空而起化做飛花手絹,時而鞭馬飛奔,帶領眾樂兵樂將策馬沙場。

「安可!」「安可!」大台北樂迷仍是歡呼聲不斷,納切夫只好翻開樂譜空白一頁兩手一攤暗示觀眾:「你們看,沒譜了啊!」

但是台北觀眾哪裡肯就此「罷休」?於是納切夫乾脆在安可曲《高山青》時轉身指揮觀眾,讓掌聲隨時要大就大,要小就小,現場齊刷刷的一秒都不含糊,最後用三首安可曲滿足大家!

「神遊大唐」 音傳萬裡

「從來沒看過如此美妙的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越南知名的劇情片電影導演、演員Nguyen Quoc Tuan千裡迢迢,專程搭飛機從北越飛來台北觀賞,行程滿檔的他隔日就需趕回河內,Tuan表示:「很平靜又很磅礴,那種震撼一波高過一波!」

「聽神韻的音樂會,卻仿佛是在看電影一樣。」Tuan一邊描述,一邊發出「噠噠」的馬蹄聲,他說:「還能看到英豪在戰場上的出戰場景!」

「樂曲充滿精神力量,也有很強的能量,有一種神秘的感覺,這種神秘感是包括一種連接上天的感動,還能讓人想起越南與中國文化之間在精神層次上的連結。」

「尤其看到小提琴獨奏Fiona(鄭媛慧)的演出時好感動。」Tuan補充:「因為神韻交響樂團讓華人不但站在舞台上,全世界都全神貫註定睛看她,這讓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感到很驕傲!」

Tuan身邊坐著的兒子是在越南家喻戶曉的「勇敢之子」Bôm。

身染重症的Bôm自出生就為了生存而日夜煎熬奮鬥,但具有非凡的毅力與勇氣,Bôm靠著父母的關愛付出與對音樂的獨特熱情,在2017年以前5名的佳績,獲得評委高度讚賞進入越南國家音樂學院。

Tuan表示:「剛才看Bôm聽的時候也非常開心!」這時正專心閱讀節目冊的Bôm,回過頭來神情愉悅贊同的說:「Wondeful!真的太棒了!真希望在越南也聽得到神韻的音樂會!」

「指揮實在是樂團的靈魂人物!」台灣新日歌謠舞踴協會秘書長、也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陳韻茹表示:「演奏出神入化,而且那種很震撼跟整個身體的頻率是有共振的!」

「曲子《貞觀朝聖》氣勢磅礡,很雄偉,聽的時候都流眼淚了!」本身也是公司總經理的陳韻茹還分享:「我可以神遊到那個朝代去,每個曲子演奏的精神都包含了其中的元素。」

華夏歷史中,大唐秦王李世民精於兵法陣法,他作的《秦王破陣樂》是歷代最著名的經典樂舞之一,名揚海外,連高僧玄奘大師到達印度後,多國君主都曾向他詢問這曲「聞之久矣」的大雅之樂。

唐太宗還曾親選一群身穿皂衣玄甲(黑色盔甲),這群以一擋百、配合無間的騎兵精銳「玄甲軍」,一直跟隨著天策大將軍(唐太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軍事奇蹟。

「音樂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不會有距離感!」台東卑南鄉太平國小校長林克銘,形容唐太宗在神韻音樂中栩栩如生的「復活」畫面:「哇!那是一個多麼輝煌的年代!你會覺得這是一個愛民如子,一個風行草偃,德行滿天下,太平盛世的感受!」

「這是鼓勵的力量!這裡一直傳遞遇到問題的時候要用正向的觀點。」林克銘帶領了十幾位學童前來觀賞,他讚揚神韻的音樂以正大光明的思維激勵下一代,「而且安可曲裡面有《高山青》!跟孩子自己是原住民,本土的經驗有所連結,對他們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文化產業經理:神韻是神賜與人類的禮物

「今天的感覺真的就是『神韻』可以形容。」文化業公司(讀冊生活)行銷公關經理張秀明發現:「『神韻』交響樂團傳遞了『神』的音『韻』。」

本身是虔誠基督徒的張秀明說,「有時候真的是會有神來之筆、有如神助啊!」神韻交響樂讓她感受到神的力量。她說:「那種樂音、那種美音,應該就是冥冥當中一個神,祂所賜與人類非常好的一個禮物。」

她讚美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家水準很高,「技術非常嫻熟」、「各個曲調都掌握得非常好」、「指揮肢體非常有戲劇感」。張秀明認為音樂家演奏所有樂器的樣子都很精彩,她說:「最重要的特點是中西合璧,交響樂團的東方、西方韻味互相結合。用西方的樂器把東方的韻味表現出來。」

張秀明讚嘆:「很棒!這是有畫面的音樂現場。」

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曲目契合題意,情景與音樂交融,張秀明說:「主旨和內容、曲目的表現勾勒的非常適切。」她舉例《貞觀朝聖》,「非常有大唐盛世的漢唐樂府的感覺。可以有整個電影畫面出來,那個音樂可以表現出……就是所謂的有畫面。」

二胡與小提琴音樂家精湛的琴藝讓張秀明印象深刻,她說:「技術非常嫻熟。」但更讓她驚訝的是女高音歌唱家渾厚的嗓音,一度還以為是有配戴麥克風,當得知是原音演唱後讚嘆不已:「那是原音喔!那個聲音真的滿宏亮的,非常洪亮。」

神韻音樂家們整齊一致的表現、指揮家的表現都讓張秀明精艷。她說:「非常有節奏,非常有戲劇化、非常流暢的感覺,指揮和整個樂團一致性的默契,那種同心一意,那種有畫面的意境,是非常棒的。」

神韻交響樂團不僅帶來完美的音樂演出,也為觀眾注入滿滿的能量。張秀明說:「音樂能量很強,其實音樂是一個非常好的療法。」

聽現場演奏的神韻音樂會,她發現現場的感覺效果更不一般,她意猶未盡地說:「今天的現場的感覺是很棒的!」

音樂系教授:神韻編曲者功力深厚

從事音樂教育工作的陳安美對樂音相當敏銳,她認為神韻編曲者的功力是吸引她多度前來觀賞神韻。

陳安美說:「雖然我不是這個(編曲)領域上面的專家,但我知道神韻的編曲者有很深的功力,且把功力訴諸在音樂裡,這背後有著很高深的學問,這是我會一次一次繼續來聽的感覺。」

陳安美接著說,「神韻的那些原創曲,把西方古典音樂的精髓,跟東方文化結合在一起,然後透過音樂的呈現,真的讓人有嶄新的感覺。」

「我純粹用聽覺上的感受,算是我專業上的知覺吧!感到有種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陳安美描繪出她在聽神韻原創樂曲《貞觀朝聖》、《草原曠舞》時的感受,「這給我很不一樣的體驗,其實,我每次聽神韻的感覺都不太一樣。」

「我內心覺得她(神韻)很真。」陳安美認為神韻成功發揮音樂真、善、美的特性,「樂團每個音符上都帶著協和的感覺,讓整個音樂廳都變得和諧,這讓我覺得很自然,她把音樂表現到極致。」

「我覺得整個樂團非常有默契感。」陳安美也盛讚神韻的藝術家合作無間,「未必每個一流音樂家都能組合在一起,讓音樂變得很美,這需要相當的磨合期,神韻樂團合作的就非常和諧。」

「神韻很淨化人心。」陳安美說,「我今天教了一整天的書,但我覺得聽了神韻,獲得心靈與聽覺上的享受,神韻帶給觀眾舒暢的感覺。」

「到忘我的境界!」

「精神上覺得很愉快,充滿正能量。」來自宜蘭的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榮譽理事長表示:「因為宜蘭市做鑼最出名的地方,沒想到打鑼還可以跟西樂配合,而且很調和,心情很震撼!」

「今天最欽佩那位指揮。」鄭贊慶表示,「一個管理者如果都像指揮這樣,那就不得了了,他喊停就停,喊唱就唱,喊演奏就演奏。」「他那個細節、動作,指揮的節奏就是很準,這指揮很厲害,世界級的!」本身也是知名建築師鄭贊慶愉悅分享道:「到忘我的境界!」

「傳遞上天的聲音」

「神韻的音樂融和了中西樂的器樂,在中國曲風方面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新北市風險改善協會發言人李文友表示:「來了你就覺得,(還好我有來),就是了無遺憾!」

「令人感動,真的了不起!」明治制菓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仁惠表示:「感動人的地方很多,好像到天國遊玩!」「這種感動是可以連結到平常生活範圍的!」本身是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的方仁惠從中獲得啟悟:「感受到包容!」「那種感動,是一種(整個)人類的感動!」

陶藝總監:身處末法 在神韻曲目中找到答案

「聆聽《貞觀朝聖》我有君臨天下的感覺,就是震撼!」陶禪窯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陳金蘭三度聆賞神韻交響樂,依然充滿感動,「當我閉上眼睛,那畫面跟著音樂同時浮現;身處末法的現代,在神韻曲目中,我們找到了(生命)答案。」

9月19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再度返抵台北演出,在台北中山堂內,神韻交響樂引領觀眾神遊華夏禮樂國度。台上樂音甫落,台下掌聲雷動。在歡騰氛圍中,音樂家們以三首安可曲,回報觀眾的滿堂喝采。

「我特別喜歡神韻,以前只能觀賞舞劇,樂團無由得見(置身樂池中),而今盡覽樂家們列坐檯上,感覺非常親切。」陳金蘭說,聆聽神韻音樂,精彩畫面在腦海逐一浮現,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中西音樂合璧 開創藝術傳奇

「神韻交響樂很棒!她把東西方音樂融合在一起,非常柔美諧和,完全沒有違和感。」陳金蘭感悟,「中西樂器互相融合的感覺,就像東西方文化的交流激盪。」

創作陶藝廿余載,甫自比利時參展回國的她以為,文化多方交流,足以造就藝術的豐富多彩,「其實東方藝術,西方人是很喜歡的,他們對東方藝術非常著迷,覺得很神秘很有趣;而我們也很推崇西方的藝術跟音樂。」陳金蘭說,其實東西方是互相吸引的,而且可以交融輝映。

藝術如此,音樂亦然;遠古以來,東西方音樂自成體系。「那東方音樂,有東方音樂發展的歷史;而西方音樂,也有西方音樂史的發展。」她說,中西音樂經過長遠的發展之後,沒想到在這個世紀,兩者能如此完美地結合,這是神韻創造的藝術傳奇。

神韻樂曲正向能量 善化世道人心

「今天我從國外陶藝展歸來,期間碰到了許多事情,心中感觸良多。」陳金蘭淡定說道,「當我聆聽神韻交響樂,原本複雜的心緒,終於沉澱了下來。」

「我喜歡三位二胡演奏家的合奏,當二胡成為主角時,感覺她們格外地搶眼。」「作為主旋律,可以明顯感受那東方獨有的韻味,非常沉穩內斂。」她表示。

「二胡聲音,跟提琴弦樂的融合,也很有意思。」在幽邈婉轉的旋律中,她細細品味中西琴韻交融的美感,那是來自不同體系、不同歷史的完美結合。

聆聽《貞觀朝聖》,感受盛唐經文緯武的磅礴大氣,陳金蘭尤感震撼。「真的有君臨天下的感覺!」「那畫面場景總跟著音樂同時浮現。」她說,神韻交響樂之妙,有別於其他知名樂團,她傳達了豐富的內涵,足以觸動人心,啟迪正向思維。

她表示,「聆賞音樂的時刻,我想到了末法時代,想到了很多,而且找到了答案。」

面對人心善變、積非成是,陳金蘭曾幾度感嘆,但在聽過神韻交響樂後,她豁然釋懷,「神韻音樂富含正向能量,可以讓人沉澱心靈,還可以匡正世道人心。」「神韻正向音樂,對於社會的匡正,精神層面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年輕孩子也能聆聽這音樂,接受神韻交響樂的正向能量,接受身心靈的陶冶與療愈」她衷心期待。

指揮精彩至極 台上台下交融共鳴

當指揮米蘭.納切夫手中的指揮棒落下,舞台繁弦急管嘎然而止,台下掌聲、安可聲如浪推涌。「實在太棒了!」陳金蘭滿懷感動,但覺台上台下一片喜樂融融。

「今天的指揮,跟台下觀眾敞懷互動,非常活潑、非常逗趣、非常開心,這感覺是我之前不曾見過的。」「我可以感受到他所散發的正向能量,感受到音樂帶給我們的正向力量。」她說。

神韻交響樂之夜,是美麗難忘的共鳴之夜,有東西方樂器的共鳴,更有舞台上下的交融共鳴。「米蘭.納切夫真的很可愛,舉手投足充滿了韻律感,今天我感受到了他的喜悅與成就感。」陳金蘭欣然稱道,「我們彼此感染了對方。」

添加新評論